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相戀明天

相戀明天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光陰似箭,日月圖新,而我滿臉聚焦滄桑,身子骨在時間的折磨中還在力挺,似乎自己的容顏已經脫離了自己的載體,勉強而為是那顆疲憊的心還在用力,或許這是我唯一可以自豪而且能夠傾訴的對象之一。

  我無力回望時間裡充滿着一切希望與不幸,更不屑自己曾經那點偏執選擇,因為今天與昨天所做的夢並沒有給自己帶來公平,明天的夢無論如何還得做下去,這種邏輯我沒有解釋的必要而只能面對。看來,對應明天的未知,我的努力是必須的,不然那顆跳動的心不會答應,更何況自己的慾望風險已經降到最低,比較適合在陋巷揀起童年的舊夢,趣味自生,有感於忘記時間和空間禍亂寧靜的傷害,沉溺於一個人的微妙世界延續明天。

  有趣的是,現實生活這個廣闊的舞台不給自己這個機會,從親朋好友的眼神里解讀不出一絲的支持來。或許人人內心都有一處暗存的宮殿等待着自己,或許只能隱藏而不易暴露,暴露越早容易引起誤解,儘管這種秘密一出生就攜帶,在最恰當的時候會迎接你的到來。

  如果用同達人士的話說,我們沒有改變世界的力量,應該有改變自己的勇氣。我很欣賞這種觀點,大事做不好可以做小事,小事做不好只能從自己身上找問題了。我想人人都在尋找選擇自己喜歡的或有刺激情緒的、或有挑戰膽量意志的、或有敢於冒險犧牲精神的,總之不可能無動於衷。或許人人都對自己的未來作了相當的規劃,這種規劃能否按意願執行,同樣是明天要面臨的問題。

  我不得不原諒自己的一切過失行為了,因為一切努力都在自己沒有發現過失之前所表現出來的熱情另自己非常欣賞,當事與願違時,自己所領悟的程度已經大打折扣,讓自己的初衷嚴重受損,從中分辨出來的高低貴賤、尊卑優劣似乎不堪入目了。這或許與自己的入世態度有關,過分相信事實、過分表現真實,把人人想的與自己一樣。或許這也是娘胎帶來的,我沒有遺憾過,但痛恨過。曾經試圖想改變,可本性告訴我,人的個性是一種天賦,既不可侵犯又不可褻瀆,只能另闢途徑,尋求適應自己圖存與發展的空間。

  自己的失敗或許是一種錯覺,站在自己的立場與他人比較的一點品嘗,如果站在他人立場反觀自己,也許會不一樣。每個人的經歷都有挫折感,每個人都存在遺憾或失衡的心理折磨,而每個人又都是自己真實世界的表現者。如果這個世界剔除失敗這個詞彙的話,那我們只能站在應世的立場觀摩個性的能力了,按照自然規律捋順行為規律不失為科學欣賞。

  人們都認為這是個過激而又瘋狂的社會,理由是金錢至上唯利是圖,有的人還直言不諱預示中國經濟將面臨雙崩危險,而我感覺這是個人人根據自己的個性不斷調整應世態度的社會。我們已經領悟到改革開放對人們的衝擊力是前所未有的,擔心沒有必要。任何改革都在推動進步,況且30年的改革成果已經證明,中國有能力改變而且能夠不斷調整創新,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發展的新型之路。這就是中國目前的立世態度,和我們所有的人一樣,只要有信心敢於面對自己的不足,一切都可融入吸收強化自己。

  抱着希望面對明天,是每個人積極的應世態度。任何擔心都是守舊的借口,預示更不可信。儘管諸多負面現象影響着人們的穩定情緒,但也讓我們看到了參差不齊的社會距離、文明差異、素質區別。我們有感於人與人之間的思維水平不是現象可以區分的,骨子裡的滯留至少相差幾百年的距離。先進文明與傳統落後不能在同一個平台上角逐競爭,更不可故意強加,只能引導漸行。這樣的社會狀態要在同一種意識里完成一系列願望和目標談何容易。既然不容易還要抱有相信,這就是對明天所持的態度,而且這種態度世代都不會改變。

  我們沒有抱怨社會的理由,自己每走一步都付出了選擇的那份特權,不公平是長久存在的因素,不能為此染上消極情緒。不平如同自己身上的消極影響一樣,應該儘早切除。自己的能力應該與積極的力量成就互補,可以影響自己的未來。或許一切言辭都會影響自己的情緒,唯獨自己踐行的體驗會告訴自己最適應什麼。

您正在瀏覽: 相戀明天
網友評論
相戀明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