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明天不封陽台教學反思

明天不封陽台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明天不封陽台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明天不封陽台教學反思

  成功的課堂里不僅僅只有讀書聲,而且不乏掌聲和笑聲。在成功的課堂里,師生之間不再是控制與被控制的關係,取而代之的是師生間的平等對話和協商,友愛的交流與合作;在成功的課堂里,師生之間心相印、情相通。就其自主、活動、民主這個意義上說《明天不封陽台》這節課是成功的。

  一節課,無論教師採取何種手段,一支粉筆也好,多媒體技術也罷,都必須將學生置於主體地位。本節課筆者採用了多媒體教學手段,學生學習的過程是學生自己在原有知識基礎之上進行自我建構的過程,這是任何外在手段不能替代的。教師的教必須轉化為學生的學,教學的過程實際上就是教師通過組織、引導和激勵,努力推動學生進行自主學習的過程。

  而活動課堂是自主課堂的必然要求,沒有學生的活動,就沒有自主可言。學生在活動中去經歷、去探索、去發現,在活動中體驗成功的喜悅和創造的歡樂。有經驗的教師從不陶醉於個人的表演,而是一環扣一環地引導學生說一說、寫一寫、聽一聽、議一議、試一試、練一練、想一想、演一演……根據課堂需要和學生水平不斷變換活動內容和活動方式,用活動貫穿整個課堂,使學生興趣盎然,樂在其中。

  當然,成功的課堂里總是處處閃耀着藝術的火花——引人入勝的開頭,漸至佳境的層次,貫穿全課的主線,跌宕起伏的情節,餘音裊裊的結尾……在成功的課堂里,老師娓娓道來的講解、親切從容的教態、恰到好處的點撥,無不給人以藝術的享受,我覺得自己在這方面還是欠缺的。成功的課堂基於教材卻不為之所困,而是對教材進行適當的改造與創新,而教者往往還局限於課本,拓展不夠。就這些方面來說,還要努力。

  篇二:明天不封陽台教學反思

  為一種重要思維方式——教學反思,越來越被廣大教師所重視,它已經成為教師教學實踐中的研究“常態”,對加速教師的成長與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對課堂教學的反思是每一位語文教師進行反思的主要途徑。通過對新課程理念的學習、感悟以及對語文課堂教學“元素”的系統梳理,我設計了語文課堂教學“五步反思法”,並運用它對自己上的一節優質課《明天不封陽台》進行反思,感到這種“反思步驟”較為清晰、合理,符合語文學科特點。我確信:如能經常性地進行工步反思,必定會大大提高自身的教學能力與水平。

  “五步反思法”有一個核心指導思想貫穿始末,即“以生為本”。每節課後,語文教師應該經常自我發問:每一個教學流程是否促進了每一位學生語文素養的提高 唯有如此,才能使自己的教學設計更好地貼近課程理念,不斷提升自己的教學水平,滿足社會對語文教學的高要求。

  第一步:反思教學語言:自然、有文采。

  為了保持語文課堂教學的“語文味兒”,教師首先應該反思自己的教學語言做了到自然、有文采。唯其自然,才能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唯其“有文采”,才能展現祖國語言的魅力,使學生感受到語文的美,進而熱愛語文。語文教師講課不自然,必是平庸的說教者;語言沒有文采,必是濫竽充數的“南郭處士”。

  反思自己這堂課的語言,我對優質課標準的認識又深了一層。我覺得,語文課是美的教學,老師本身的語言也應是美的,但更要上出語文課的味道。語文教師應該結合具體語境自然流暢地講解,娓娓道來,不生硬,不冠冕堂皇,不講或少講“水話”,在優美與自然之間尋找最佳結合點。在這堂課中,我的語言自然,語音語貌貼近實際,而且語言富有感染力。這些努力,拉近了我和學生的距離,調動學生學習本文的興趣,學生也對這堂課充滿信心,配合較為默契。但在這堂課中,前半部分賞析與鴿子有關的語句時語言不夠精鍊,出現了些許語言不連貫的現象。

  第二步:反思預設與生成效果:再假設、縮小偏差。

  預設與生成永遠存在偏差。所以教師應該對教學流程進行全程反思,思考預設與塵成效果為什麼出現偏差,找到預設時忽略的細節,然後進行“再假設”,即第二次假設,並對效果進行預測,條件具備的情況廠還可以再試上一次。只有這樣,才能不斷提高自己預設的水平和駕馭課堂的能力,加深對新課程理念的理解。

  在課前,我設計了這樣一個思路:首先,從介紹 29 屆奧運會吉柞物激趣導入。

  第二,初讀課文,完成兩個閱讀任務:疏通、積累字詞與整體感知課文。第三,對文章簡潔而傳神的描寫語句進行多角度分析,並從人類對自然的破壞行為以及自然對人類的“敘說”兩個方面進行對比,深入思考人與自然關係。第四,情感體驗,開展語文活動,抒寫感受。第五,反思學習情況,進行有效質疑。第六,“功夫在課外”,布置作業,延展思維。就這六個步驟的教學效果來看,貼近文本,層次分明。但有些繁瑣,不夠簡潔,第二步考慮不足,佔用時間過多,第三步有重複,因前面占時過多,造成第四、五步時間過緊,活動不充分,流於草草。通過預設與生成效果的比較,我假設了簡化了其中的設計:從奧運會吉祥物導入,再通過題目(短語形式)疏通重點字詞。然後通過一個半命題“這是一隻——的鴿子”發散學生的思維,並串連起對描寫語句、場景的賞析。又通過一個問題“假如鴿子傷好了,飛走了,還要不要封陽台呢 ”引導學生深入思考人與自然問題,為下一步積累認知。接着,通過圖片、歌曲設置情境,獲取情感體驗,抒寫感受,互動交流,最後質疑,布置作業。這樣安排既簡潔又重點突出,有水到渠成之效。

  這樣的假設,促使我今後的教學設計更趨簡潔、合理,有效。

  第三步:反思教師主導對學生主體行為的作用:激趣、突顯學生個性。

  在語文課上,我們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作為執教者,我們應該着重思考自己在發揮學生主體地位的情況。而要發揮學士的主體地位,重要的是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並且在課堂上充分展現當代中學塵鮮明的個性。要做到這一點,首先必須與學生保持平等、民主的關係,認識到師生都是課堂行為的同伴。其次要激發興趣,方法很多,關鍵看教師如何靈活運用,如設置情境、問題引導等。第三要通過各種途徑,讓學生展示自我,自然地突顯個性。

  在這堂課中,我堅持與學生平等劉待,不居高臨下,與舉生一起思考、討論,師生之間建立了一定的友誼。我積極組織學塵通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來學習這篇文章,從吉祥物導入、揣摩鴿子心理、點評學生的表現、參與討論現實中的做法、課堂上傳出的輕鬆笑聲等,可以看出師生之間建立了和諧的關係。我儘可能地做到自己的教態、語言、教學設計自然,不居高臨下,沒有權威的架勢,讓學生在課堂上盡情發揮。從課堂上學生表現情況來看,前半段時間學塵自主學習的效果較好,因為在“記錄卡”中完成任務以及下午學生精神狀態不佳等緣故,氣氛略顯沉悶;後半段時間學生合作討論積極,而且。學生的發言有許多精彩之處,學生主體性發揮得較好,氣氛熱烈。

  第四步:反思教學亮點:生動、彰顯語文特色與教師風格。

  我一直認為,我們語文課必須是“生動”的,這可以作為一條恆久不變的標準,所有的設計都可以圍繞這兩個字展開。而課堂上的亮點理應是最生動的、最具活力的表現。同時還應該體現我們“語文”特色以及教師個人獨特的風格。而這些也是最具生命力的東西,也最值得人們去品味。

  從課堂效果、學生活動方面來看,我自認為這節課的亮點有以下幾點:一是激趣導入,先聲奪人,營造了良好的氛圍:二是多角度揣摩重點語句,學生髮言思路清晰,富有文采。三是通過對比,聽歌曲看圖片,先讓學生感受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獲得審美享受,積累情感體驗,最後通過寫作小練筆鞏固這份珍貴的體驗。四是在幻燈展示中增加了一些提示語,如“合作是一種精神”,“合作是—種力量”,“質疑是一種品質”,“功夫中‘課外”’等,引導學生討論,自我評價,反思總結,重視課外閱讀與學習,培養良好的學習策略。

  第五步:反思教學機智:對話、深度挖掘思維潛力。

  語文教師應該努力通過開放式的對話(有時是追問),調動學生的認知,“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竭力挖掘學塵的思維潛力,這樣既貼近文本,加深對文本的理解與領悟,又可以激起學塵思維的火花,閃現學生的“智慧”。

  這節課,我沒有根據“預設”來死搬硬套,而是根據學塵的“生成”情況機動處理上課流程,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如根據學生的閱讀情況機動引入與自然和諧相處的主題:根據學生對我“為什麼還穿皮衣 ”的“質問”,我能從人類應該合理開發和利用自然資源、質地是進口革的說明以及“保證”,多方位與學生“對話”;利用第一節課的時間找出學生作文(《我的故事》)中可供利用的素材,進行現場引導,將話題帶入高潮,而且與語文課聯繫緊密,避免“環境課教學”之嫌。

  綜上所述,從這“五步反思法”去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更加清晰地發現自身的不足,反思過去教學中的誤區或不足,大幅度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更重要的是,通過對課堂教學的反思,從不同的角度對一節課進行“分解”,可以使我們對課程理念的理解更深刻,對我們今後設計出貼近課程理念的教學程序、領悟語文教學的真諦發揮重要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明天不封陽台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明天不封陽台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