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享受平靜(清心)

享受平靜(清心)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人很難平靜下來,哪怕是睡眠,大腦細胞也一直不閑着,有的是在做夢,有的是在思考……更不要說,每天為上班或做生意而奔波了,天天忙碌着,很少能靜下心來,好好享受一下,其實能學會享受平靜給人帶來的恬靜、舒適、放鬆,真的不錯!

  人活在在世,總要去奔波、去忙碌,為事業忙,為家庭忙,為老人孩子忙,忙於緊張繁雜的工作假象,忙於逢場作戲的推杯換盞,忙於口是心非的“推心置腹”,究其原因,都是緣於“放不下”!一個人貴在能“放下”和“選擇”,貴在能靜下心來,找一個安靜的地方獨居一下,這時候我想起了陶淵明的《歸園田居》,“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閑……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陶淵明棄官歸田之時對自己的志趣與仕宦生活的反思,怎能不令人佩服和羨慕。

  其實,能平心靜氣最好。古人認為天地間陰氣與陽氣交合而成之氣。萬物由此“和氣”而生。《老子》“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唐劉商《金井歌》“文明化合天地清,和氣氤氳孕至靈”,說的都是這個道理,清心才能和氣!清凈內心的污濁、雜念,方能導致吉利的祥瑞之氣。既要拿得起,更要放得下,只有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實現更遠的目標,即為“寧靜致遠”!

  我的一位要好的朋友,是個有頭有臉的生意人,出手大方,辦事果斷,很有財大氣粗的風範,但是他經常私下裡和我說,整天忙碌、緊張,心太累,人活着就為了要那個面子,沒啥意思,沒錢時,使勁掙錢;有了錢,又感覺生活乏味,無快樂可言……是啊,沒了追求的生活突然變得淡然無味,人要能真正活出自己,活出感覺,活出輕鬆,確實不易。我的朋友告訴我們,人不要太累,太急功近利,求這,求那,勞心費神,忙得焦頭爛額、頭昏腦脹,忙的迷失了方面、丟失了自己,看似拋頭露面,得意洋洋,實則身心疲憊,內心空空。所以,人只有平心靜氣,心靜舒緩、平穩,才能有所作為,才能精彩人生!

  人活着,不一定有錢就快樂,不一定忙碌就精彩,要學會平靜,寵辱不驚,學會放鬆,忙裡偷閒,學會遠離人群的喧嘩,去除煩躁!如果能獨自坐在家中的某個角落聽着優美的音樂,靜下心來讀讀書,靜下心來練練字,何嘗不好呢?靜靜的在飲茶中享受輕緩音樂給身心帶來的舒暢,靜靜躺在逍遙椅上享受溫暖陽光中的無限遐思……那是一種別樣的愜意!靜靜的品讀我們走過的歲月,在歲月中收穫的這種平靜的成熟心態,是一種寶貴的生活財富,是一種超脫的人生境界。

  大海始於波瀾又歸於平靜,人又何嘗不是。當一切奔波不再,激情不再,都會歸於平靜,包括身心。當一切塵埃落定,一切都會歸於平靜,無論你如何身經百戰,都要習慣於這種思維定勢。( 散文網: )

  只因為喧囂了太久,躁動的太多,我們已經身心疲憊,這個年紀是該平靜的品讀生活了,是該找個安靜的地方梳理一下自己的過往了……因為有的時候,人是要學會享受內心給你帶來的寧靜與快樂,因為“心寧智生,智生事成”,才是大智!

您正在瀏覽: 享受平靜(清心)
網友評論
享受平靜(清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