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淡忘的歲月

淡忘的歲月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淡忘的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對鏡相望,憑添許多白髮,老啦,不知不覺地老啦。我太平庸,沒有留下多少精彩便青春不在,淡忘的歲月里,幾許發黃的往事竟成美好的記憶,遠去的故人在隱約處宛如明燈。

  時光流逝,環境變遷,有的往事無法抹去,象窖藏的老酒越發香醇;有的故人雖遠去,卻如影子陪伴身旁,一路走來不覺孤單,偶一回頭就會看見他的微笑。

  二十年過去了,我的腦海里一直保留一位老人,她是辛豐敬老院的院長,她照顧着幾十位老人,另贊助幾名貧困學生,老人們叫她戴院長,我一直叫她伯母。

  一九九零年,冬天;無力交學費的我隻身來到江南小鎮_辛豐,心情就象嚴冬,充滿怨恨,充滿絕望,微薄的見習期工資更讓我不知所措。幾乎讓我失去生活的信心,她的兒子,也是我的同事把我帶到家中,這是第一次見到戴伯母__清瘦,頭髮花白,一臉倦容。"小張,見習期就住伯母家,我有粥喝就不會讓你餓肚。"一句話令我熱淚盈眶。

  三個月的見習期,伯母無微不至地照顧我,讓我對生活漸漸有了信心。九一年元旦,伯母讓我去敬老院與老人一起過新年,看見老人在她的照料下安度晚年,這是我見過的最濃親情。飯桌上,她不停地為老人夾菜,老人的笑讓她由衷的高興。

  "伯母,你圖啥?"我忍不住問,"看見你們的笑容,就是最好的回報。"她淡定地回答,她兒子的話:她的獎章都有一大匡,優秀黨員,勞模,三八紅旗手,要有盡有。我明白伯母是為大家而活,她如明燈照耀着我。

  在漫漫的歲月里,伯母如明燈,有如豐碑,指引我,鞭策我。

  2011。12。29。張榮

您正在瀏覽: 淡忘的歲月
網友評論
淡忘的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