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十四頁——連續兩周的人生感悟

十四頁——連續兩周的人生感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十四頁——連續兩周的人生感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我徹我悟(一)

  有多少日沒有感覺到春風化雨的細膩,有多少日沒有體會到秋高氣爽的欣怡。這個驕陽似火的炎炎夏日,為何總是這樣的漫長無邊?春花,秋月,那些良辰美景的樣子早已在頭腦里變淡,模糊,而後消散開去。

  就這樣,似火的天氣里夾雜着似水的流年,一天天地溜走,我也穿梭於其中,體會着那些人生的平淡無常和大起大落。幸福美滿,痛徹心扉都曾經有過,看透世間百態之後,我不再有歇斯底里的吶喊,也不再有刻骨銘心的無奈,取而代之的是內心的一種出奇的平靜,靜得可以聽見自己心跳顫動的聲音。

  也許這就是成長。

  有些美夢,是一直要堅守的,哪怕現實的陰影籠罩了它的大半個天空;有些理想,是一直要追求的,因為只有努力付諸實踐才有可能為自己開闢另一個全新的世界。人不能懶散地庸庸碌碌,要給自己的生活增添一些顏色。受苦受累也好,受氣受罪也罷,到最後回想起來一切都值得。

  我想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有滋有味,有型有色。

  當處於進退維谷的兩難境地時,不妨先站在原地不動,將所有的事情放一放,然後經過理智的思考作出抉擇。很多事情,是時間本身就可以解決的。所以,無論你為此怎樣的焦頭爛額,最終都會無濟於事。與其做那些無用功,不如讓自己的心休息片刻,養神養腦,還會添年益壽。

  放下掛礙,還自己一片超然的心境。

  記得有人曾說過,笑可以殺死人。當時覺得好笑,現在想起來才體會到其深意。原來笑是生活中的陽光。其實無論面對什麼,都可以笑一笑。成功時,笑一笑,那是一種努力之後得到回報的喜悅;遭到背叛時,笑一笑,那是一種一笑置之的坦然;被人傷害時,對自己笑一笑,可以尋求到內心的慰藉;為情所困時,笑一笑,可以還自己心靈的釋然......總之一句話,笑是萬能的絕密良方。

  生活本身充滿了歡樂,只要你每天微笑,就一定會笑到最後。

  我徹我悟(二)

  不是每一朵花兒都開在陽光下,笑在春風裡。也不是每一種缺失都能被時光沖淡,被歲月掩埋。當紮根於潮濕陰暗的土壤中,更要朝着太陽,打苞開放。環境的好壞的確能對一個人影響頗深,甚至會改變或塑造一個人的性格。順境中的優越或許會在某些方面讓你如魚得水,平步青雲。但那不是真實的自己所創造出來的奇迹。真正的奇迹是能在逆境中力挽狂瀾,化險為夷,頂天立地。

  所以,自己所處的的環境得經歷先天給予到後天創造這一過程。

  親情永遠是世界上最溫暖的陽光。無論你走到哪裡,父母的目光都在身後;無論你身處何方,你總會是他們心中最深的牽挂。這就是所謂的血濃於水,骨肉相連。要記住無論他們做什麼,都是源於他們對你那種發自內心的無私的愛。所以,即使有時候他們不理解你,或者會成為你前進道路上的羈絆,你都不要責怪他們。因為他們的初衷永遠是好的。只是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深愛着自己的兒女。所以,如果你喜歡一個人,一定得愛他/她的爸爸媽媽、兄弟姐妹、親戚朋友,甚至是他/她身邊的一花一葉、一草一木。

  家,永遠是每個人最美好的港灣。

  相信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地體會過愛與被愛的滋味。小剛有一句歌詞說道,做遠遠看護的月光,不做阻擋你的牆;我的愛是折下自己的翅膀,送給你飛翔。我想,這或許是愛的最高境界了吧!有多少人能用實際行動表明自己心中那份熾熱的激情?又有多少人能愛到海枯石爛,地老天荒?說起容易做起難。這是我們絕大多數人共有的特徵。因為很多時候不是你不想做,而是所謂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而已。真愛不是限制他人的自由,也不是固執的我行我素,而是相互體諒相互包涵相互信任相濡以沫。

  愛,只有用心去經營,才能最終開花結果。

  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每到一個不同的地方,融入全新的環境,你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而只有其中的有些人會成為你的朋友,陪你走過人生的某段旅程,給你留下深刻的記憶。真正的好朋友是與你患難與共、禍福相依的知己,正所謂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對於有些所謂的朋友,自己可以拿捏好分寸,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對於那些對你付出真情真意的人,你要十倍百倍地回報他們的好。對於那些泛泛之交,便可以泛泛而談,各走各的路,相互利用之時也不妨拿出來相互利用利用。人心本如此,禮尚往來,別人怎麼對待你,你就怎麼去對待別人;你怎樣去對待別人,別人未必會以同樣的方式對待你。世事無常,人心難料,在人際交往中往往日久見人心,所以,要分辨朋友,也並不是難事。

  這樣,生活便豐富了起來。

  我徹我悟(三)

  年輕時,如果你無節制地放縱自己,那麼揮霍的不只是青春本身,還有你一節一節的生命。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再少年。趁一切還來得及的時候,多多為自己的未來做做打算吧,不要等到一切都逝去的時候慨嘆歲月如梭不回頭,不要碌碌無為無數個日日夜夜之後埋怨自己時運不濟、壯志難酬。

  青春是用來充實自己的,而不是用來揮霍的。

  古人云,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光陰好比河中水,只能流去不復回。時間到底是什麼?我們無法聽見它的聲音,也看不見它的臉。但它仍然時時刻刻永不停息的一分一秒地在逝去。正如朱自清所說,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里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里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我覺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時,他又從遮挽着的手邊過去......對於時間本身來說,它是永恆的存在;可是,對於我們自身來說,我們都只被賦予了有限的一段時間,無法改變,也無力改變。既然如此,我們為何不充分利用自己有限的時間去創造無限的價值呢?

  惜時如金,創造人生的價值。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自古以來,讀書就一直是精神追求者的寵兒,所以便有了懸樑刺股與鑿壁借光的故事。當代的年輕朋友們處在飛速發展的信息時代,在經濟全球化和市場開放化的漩渦中,我們更痴情於網絡上的形形色色。因為我們相信,在網絡上,通過共享我們幾乎能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任何資源。可是,有沒有人曾認真的思考過,在這個過程中,有多少人能真正靜下心來讀一本好書?我們的資源多了,知識卻沒有相應地豐富起來。我們不能讓這個悲劇惡性循環下去,我們要從此刻開始改變。用心去讀一本好書,養成無處不學習的好習慣。

  腹有詩書氣自華,愛讀書,愛自己。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寬容總是一個人立於不敗之地的必要因素。以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很多不必要的誤解和糾紛都會變得迎刃而解。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是通情達理,可以溝通的。所以,要化解矛盾、冰釋前嫌也不是一件難事。但現實生活中還是有那麼一少部分人會無理取鬧、強詞奪理,當處於這種情況時,你不妨一笑置之。正如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這樣想來,自己內心也平衡了許多,也不會引來不必要也不值得的麻煩。

  宰相肚裡能撐船,放寬胸襟,不僅溫暖了別人,也開脫了自己。

  我徹我悟(四)

  每一個風輕雲淡的黎明,每一個霞光滿天的黃昏,都有我們忙碌的身影。因為我們知道行動成就夢想;我們懂得如果只是嚮往,遠方依舊永遠是遠方。“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寅,一家之計在於和,一生之計在於勤。”增廣賢文如是說。勤奮永遠是亘古的成功之秘方,自古以來,無數的仁人志士無一不是經歷了嘔心的付出和瀝血的歷練。而現實生活中,此境界並非所有人都能達到。我們常常看見的關注的只是英雄們所贏得的鮮花和掌聲,卻忽略了這光鮮亮麗輝煌騰達背後的汗水和艱辛。都說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吃得苦中苦,方位人上人。做別人做不到的事,成就別人不能成就的夢想。

  勤能補拙,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人們常說一句話,擁有時不知珍惜,失去時方知可貴。大多情況下,我們將其理解為感情上的那個他/她。我想,這不僅適用於感情生活,而且還適合於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譬如對於金錢,對於時間,甚至對於你所擁有的和你身邊的一切。現實生活中,相信每個人都會或多或少地浪費一些錢,用在不該用的場合;或者浪費一些時間,花在不該花的地方。如果我們能有效地作出安排,那麼就可以防止許多不必要的浪費。在做每一件事情之前,想想是否值得,想想它可能帶來的後果。學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就可以避免很多無法挽回的遺憾。

  常將有日思無日,莫到無時想有時。學會珍惜,就是留給自己迴旋的餘地。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網,不是三言兩語都可以說得清楚的。道聽途說往往會給人帶來糾結不清的誤會和不解。口說不如身逢,耳聞不如目見。很多事情,只有自己親自去了解,才能徹底地弄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是每個人都會對你坦誠相待,因為每個人都懂得逢人且說三分話的道理;也不是每個人都會保證不在自己所說的話里裝飾加工,堅持原來的真理和事實,因為人性本就存在偽善的一面。所以,凡事得身臨其境,才能保持其真理性。

  人情似水分高下,世事如雲任卷舒。弄清事實與真相,才能處理好複雜的人情,也才能掌控好紛繁的世事。

  我徹我悟(五)

  工作中,當遭到上司批評時,同事排擠時,忍一忍;家庭中,當受到嚴父訓斥時,愛人誤解時,忍一忍。要讓今天的氣留到明天再生。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時至今日,我才真正體會到其實質性的意義所在。忍耐的確需要莫大的勇氣。因為每一次的忍耐都是發生在自己受到傷害的時候,無論是對於血肉之軀還是三魂七魄。小不忍則亂大謀,忍耐克己可以免去許多傷害,更可以釋放彼此,撥開層層密布的烏雲,便可以見到萬丈霞光。

  當然,要真正練就這種素質,還得需要我們在生活中長久的努力和磨練。

  博愛是人世間最有分量的美德。愛能感化一個人的內心,包括愛與被愛的雙方;愛具有無窮的能量,會促進一個人思想的良性成長;愛能冰釋前嫌,讓大千世界充滿溫暖。一個人如果能真正做到博愛,那麼他的心中就不會再有恨。博愛是最廣泛的愛,愛親人,愛朋友,愛愛人,甚至愛我們的仇人。總之,所有那些對自己好或者壞的人,所有那些本身是好或者壞的人,都是博愛涉及的範圍。

  愛自己,愛身邊的每一個人。

  我徹我悟(六)

  孟子云道,滿招損,謙受益。增廣賢文上說,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自古以來,自謙就一直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可是,在當今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下,在崇尚個人主義的時代潮流中,我們越來越覺得太多的時候都是力不從心,因為謙虛很可能讓你錯失很多良機,最終無法出人頭地。我們在現實的洗禮中變得喜歡爭出風頭,嶄露頭角。用一句通俗的話說就是把自己給推銷出去。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變幻莫測的大千世界中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與世無爭似乎已經隱落於某個無人知曉的角落。我們在混沌的潮流里掙扎,永遠不停地向上掙扎。猶如帝王時代的後宮佳麗們,不爭不搶就只有死路一條一般。然而,在這一過程中,我們沒有意識到其實很多時候,只要自己有足夠的實力,就不必擔心壯志難酬懷才不遇的時刻。相反,只要把自己打造得足夠優秀,而同時又不失謙虛的大家之風,那麼,你的生活便註定會與眾不同。通過我平常的觀察,不知怎的,我發現越是優秀的人,越顯得謙虛謹慎、可親可敬;相反,越是什麼都不是的人,越愛臭顯擺架子,結果弄的自己下不了台。生活中的這種例子屢見不鮮。而通常情況下,前者會贏得眾人的景仰,後者只會遭人唾棄,哪怕是背後的唾棄。個人覺得,對於后一種人,無論他怎麼為自己編織所謂的光環,其存在都沒什麼意義可言。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這是毛主席教導我們的箴言。試着去做做吧,相信你贏得的不只是掌聲和成功。

  曾記得高中時候的班主任老師教導我一句話說,踏踏實實做事,勤勤懇懇做人。現在回想起來,便開始挖掘其內在的深刻。的確,腳踏實地做好每一件事, 是一種美德,更是為自己負責。這個世界上,永遠沒有免費的午餐。捷徑當然存在,但只是針對那某些很少的一部分人。我們能做的,就是一步一個腳印地踏踏實實地經營好自己的人生。

  牡丹花好空入目,棗花雖小結實成。踏實做事,必會收穫累累碩果。

  我徹我悟(七)

  一直以來,我都在思考什麼是幸福。有人認為,擁有財富地位榮華富貴就擁有了生命的春天。其實不然。如今我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思想包袱卻加重了;我們住的房子越來越大,而家卻越來越小;我們嘗盡了山珍海味,身體素質卻每況愈下;互聯網讓全球化的聯繫成為可能,而我們的人際關係卻變得越來越冷淡。我們想盡了一切辦法追求到了那些所謂的幸福,可最終才發現其實自己一點都不幸福。昨晚躺在校園的草坪上,當微風拂過雙頰,我才發現,在這個遲遲不肯離去的酷暑夏日,那久違的涼爽就是最大的幸福。不錯,幸福是久旱逢甘霖的那一種欣喜,是漫漫長夜后的那一線黎明,是雪中送炭的那一絲溫暖,是離別多日後的那一次重逢,是相濡以沫的那一份真情。幸福就是得到最需要的。而不是看起來最好的。

  品味幸福,歷經世間萬態,體會人世百轉千回。

  曾幾何時,一首《感恩的心》風靡了每個角落,震撼着每顆心扉。感恩的心,感謝有你。這句話不是隨便說在嘴邊聽在耳畔的。感恩是應該發自內心並應化為行動的。常懷感恩之心面對家人,面對朋友,面對身邊的所有人所有事。知足者常樂也。不去過分計較與強求,心就不會很累。哪怕你不得不與白痴共事,或者淌進一灘渾水,你也得感謝上蒼給你這次機會促成你性格的磨練;哪怕你歷經挫折重重,困難重重,或者奄奄一息,九死一生,你都得感謝自己還擁有生命;即使是在臨終前的最後一刻,你都有理由心懷感恩,至少你曾經精彩地生活過,體會過人間的酸甜苦辣,擁有過豐富多彩的人生。

  感恩之心,人人皆應有之。

  我徹我悟(八)

  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的年齡也一天天地累積,過了二十幾個生日之後,我們忽然發現,肩上的擔子也無形地加重了。面對自己,面對家人,都得有一個合適的交代。我們每天面臨的事情越來越複雜,思想包袱也越來越沉重。怎麼樣才能在如此多的壓力中釋放自己,給自己提供一片瀟洒晴朗的天空?我想,最好的辦法莫過於樂觀的心態。人們常說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原因也便在此。樂觀的人永遠向前看,大步流星,而悲觀的人總是左顧右盼,唯唯諾諾。曾記得有誰說過,樂觀的人看到玫瑰會說,啊,多美的花!可悲觀的人卻會說,怎麼會有刺呢,多糟啊!事實上,任何事物都有其兩面性,因為事物本身就是一個矛盾交織的整體。如果我們只看到其陰暗的一面,那麼得到的自然會是糟糕的心情;如果我們換個角度去想,那麼或許會柳暗花明又一村。

  人生苦短,何不樂觀瀟洒走一回。

  忽然想起了徐志摩先生的一句詩,我不知道風,是在哪個方向吹,我是在夢中,在夢的輕波里依洄。不知怎的,我想到了與這首詩的內容毫無關係的道理。無論現實中的風朝哪個方向吹,我們都應該甄別是非對錯,堅持真理的真理性。仔細想想,有多少人在現實殘酷的衝擊中還能一如既往地客觀?當然有些是被逼無奈,有外界的原因,也有自己內心強烈的虛榮因素。所有那些所謂的原因都不能成為我們見風使舵的理由,我們不能在做了有愧於心的事情之後再來為自己找邪惡的借口。為避免此現象,我們要堅決杜絕相關的行動甚至是思想。

  不做牆頭草,不隨波逐流,真理就永遠不會被曲解成謬誤。

  我徹我悟(九)

  身邊的同學有的要結婚了,同學的同學有的已經結婚了,有的快要結了。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那是因為戀愛時的良辰美景山盟海誓最終變成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平淡。但也還有人說,如果不結婚,那麼愛情就會死無葬身之地,那是因為我們總希望一段美好的情會最終開花結果。細細想來,理論聯繫實際,便能充分證明其真實性。因為理論本身來源於實際生活。或許從廣義上來講,幸福的婚姻是愛情最美的歸宿。可是,在某些方面,又不得不承認,婚姻會成為束縛人的桎梏,這種束縛不是來源於婚姻本身,也不是兩個戀人之間,而是兩個家庭之間的相互約束。感情生活猶如飲水一樣,冷暖自知。如何經營好愛情或者婚姻,都是一門值得深究的學問。或甜蜜或苦澀,就看你自己的本事了。

  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願已成眷屬的有情人生活甜蜜幸福。

  說到家庭生活,還別忘了“百善孝為先”。如今,太多太多的年輕人總覺得父母等長輩跟自己沒有共同的話題,生活習慣、思想方式等很多方面都有太大的差異,甚至有時無法溝通。所以他們不會選擇和父母住在同一屋檐下,甚至工作太忙了經常忘了父母的生日,忘了常回家看看。其實,父母對自己的子女並沒有過高的奢望。他們只希望兒女們平平安安,能常回家吃個團圓飯,就足夠了。尤其是春節的時候,一大家人聚在一起開開心心地慶祝慶祝,在鞭炮煙花的渲染下熱鬧熱鬧,為來年的好運一起祈禱......不知你是否注意到,那時的他們臉上洋溢的才是發自內心的幸福的微笑。你不必為他們提供山珍海味或綾羅綢緞,因為物質上的滿足遠遠不及精神上的充實。在外面工作生活的兒女們的一封家書一個電話都會讓他們興奮不已。無論你走得多遠飛得多高,父母的目光都在身後,有時你甚至會嫌他們太過嘮叨,但有一個永遠存在的事實,那就是,我們永遠是他們心中最最牽挂的孩子。

  來自爸爸媽媽那無私的愛,今天,你感覺到了嗎?

您正在瀏覽: 十四頁——連續兩周的人生感悟
網友評論
十四頁——連續兩周的人生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