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讓細節的雨露浸潤我們的心田

讓細節的雨露浸潤我們的心田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讓細節的雨露浸潤我們的心田 標籤:感恩的心

  讓細節的雨露浸潤我們的心田

  劉光吉

  在公共汽車上,如果你有心給老、病、殘、孕讓座,你可以假裝到站下車的樣子,一句話也不說,悄無聲息地從座位上站起來,走到車門。他們發現了你是到站了才下車的,而並不是刻意的讓座,會心安理得的坐下,這才是對你的最好的“謝謝”。因為即便他(她)是當然的弱勢群體,但是誰也不會甘願承認自己是道德上的“矮子”。

  到集市上買菜的時候,如果遇到的是少有問及的一些“剰貨”,可能不新鮮了,還可能斤兩上還有點多,你盡可以全部買下來,解除他想急於脫手而巡視來往行人的眼神。因為這樣賣菜人可以加快回家的腳步,與家人團聚,說不定家裡已經燃起了生日的蠟燭。那你心裡也是溫暖的。

  如果你真心想救助貧困的孩子,你可以靜悄悄的,單獨與孩子接觸,秘密進行,無需媒體介入。手裡舉着封面上寫着錢數的紅紙包,還有書包等學習用品,面對閃光鏡頭,背着流利的“官方”語言,孩子往往泣不成聲,淚流滿面。緣由不知是對悲涼家境的無奈,亦或是對資助人的感謝,甚而是閃光的鏡頭刺痛了他們的眼睛,無異於傷口撒鹽呢?後面這種情形很少有人顧及,但我認為恰恰是最重要的。

  下雨的時候,馬路上有積水。來來回回的車輛會將行人濺的一身泥水,惹得行人怒目而視,其實車輛司機並沒有什麼錯誤,車有道,人也有道,各行其道,這是《道路交通法》的條文。但是如果車輛走得慢一點,甚至是等行人過後再走,這樣肯定會耽誤幾分鐘時間的車程,但卻贏得了行人對司機的尊敬,這便是道德範疇的內容。

  在馬路上散步的時候,逛商場的時候,外出旅遊的時候,集體活動的時候,礦泉水瓶子、水果皮、食品袋不要隨手扔掉,要放進垃圾桶內;不要高聲喧嘩,出言不遜;要手下留情,不要亂刻亂畫,“到此一游,留作紀念”恰恰是你素養匱乏的痕迹。

  到飯館吃飯的時候,飯菜的花樣要選擇,飯菜的數量也要適當,原則是:吃飽就行,剩餘打包。如果飯後人走,飯桌上還有大片的剩菜剩飯,那不是大方的表現,是舌尖上的浪費。其實人有時候是跟自己過不去,何苦呢?

  馬路兩邊的路燈,一年四季,就像是自己家的燈光,天一黑就會自動亮起來,為下班的人照亮回家的腳步,為散步的人寬敞腳下的路途。路燈的“自動”,實際上是技術人員“手動”的結果,是他們仔細觀察太陽升落和日夜長短的心血。

  排隊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在我們中國恰好相反,“插隊”現象見怪不怪,一個人還好說,如果是兩個人就會擠得不可開交。據說俄語中根本沒有“插隊”這個詞語;2011年日本發生海嘯的時候,等待分發食品的人排起了彎彎曲曲的長隊,但是沒有一個人“插隊”;外國的一些旅遊景點只用漢語寫着“不準隨地大小便”等字樣,我還清楚地記得在一個外國的地下通道里用漢語寫着“辦證”的電視畫面。

  有些細節彷彿和風綿雨,有些細節卻如鯁在喉。其實細節不是小事,你的一言一行不只關乎自己,它更關乎周圍的人,甚至是民族的尊嚴。讓我們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讓細節的雨露浸潤我們的心田。

您正在瀏覽: 讓細節的雨露浸潤我們的心田
網友評論
讓細節的雨露浸潤我們的心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