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旅行歸來

旅行歸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旅行歸來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旅行對我來說並不陌生,當年軍旅生涯游天下,當年政務工作天下游,可謂走遍了祖國的名山大川,閱盡了祖國的名勝古迹。

  隨着歲數的增長,沒有了旅行的渴望,卻總有出去旅行的事由。近日,外出旅行,實在是自己不可不為之的事情,實際所謂的旅行,都是人為的安排,或是開會、或是學習,或是辦事,或是串親訪友,雖不是刻意的安排遊玩,卻也順路走了很多地方,看了不少自然風光、歷史文化以及民俗民情。走了,看了,就有了一些感受、啟示和體會,有時甚至還有一些衝動,於是也就有了一些筆記。

  喜歡旅行的感覺,大自然的清新與寧靜,名山大川的瑰麗與壯美,山野鄉村的古樸,古鎮的蒼桑……一切是那樣充滿誘惑,每一次旅行就象一次心靈的洗禮,尋找在物慾橫流的都市裡所不能得到的啟迪,也許不需要走得太遠,只要在路上那分的快樂,在路上的那分真實……

  我喜歡山山水水,喜歡平靜而恬淡的自然風光,有人說,不向遠處走就沒有故事可講;也有人說,沒有旅行,對生活就缺少一份感悟。所以就有了豐富的想象、深刻的感悟、動人的聯想、感人的詩篇,當然這些都是對那些作家而言。我,一介平夫,走馬觀花、蜻蜓點水的旅行,加之天資愚鈍和筆力的笨拙,寫出的景未必是美中精華,所敘之事未必能引人入勝,所記之人就未必深刻典型,所發之感也就未必是靈性的感悟。但是我還是願意記錄我的所見所聞、所感所悟,慰藉豐富自己尚不夠完滿的人生。

  我彷彿走上了一條長長的路,漫步在地球的任何一個角落,我始終相信,我的頭頂上永遠有太陽、月亮和星星,有翱翔的雄鷹和不知名的小鳥,我的身旁也一定有河流、村莊、花草、樹木和許許多多認識和不認識的人。在這條道路上,我會駐足凝視,也會猶豫彷徨,更會淚灑衣衫。也許,這就是所謂的認識、感動甚或是進步。

  每次旅行都像一部電影,不真實的電影又有着太多的蒙太奇,故事因人物而生動,情節因人物而變幻,結局卻因一路滄桑而曲折,我的旅行電影故事的主角就是下一個將要與我邂逅的陌生人,在那裡用什麼方式、如何交流、彼此感覺怎樣,我全都無法預知。我想這就是旅行的魅力。

  旅行是快樂的,我想之所以快樂,是因為能夠毫無拘束的行走於每一個他自己喜歡的地方,或者做着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於是,遠離了生活的中瑣事與煩惱。我們每天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固定的、毫無新穎的生活模式有時會讓自己感到十分的疲倦與無奈。閑暇之餘或是因工外出,雖一身的疲勞,一臉的倦容,但心情卻十分的開闊,既使回來必須面臨更多的工作時,也是一副精神十足的狀態來,所以如果短暫的遠行也能使人“煥然一新”的話,那麼我們平日遇到的那些不快與傷痛又算得了什麼呢?又怎麼能成為阻礙我快樂生活中的絆腳石呢?

  坐在喧鬧的候車室里,走在擁擠的人群里、聽着遠處火車長長的鳴笛聲,儼然一曲交響曲。當我踏上列車上的那一刻,當飛機直上雲霄,我開始了心靈的“長途跋涉”。手中一張小小的火車票,一紙鉛印的飛機票,就像一葉小舟載着我在海里自由的遊盪,任憑海風吹過兩頰,任思緒四處飛揚,此刻,短暫的遠行竟然使我生出一種小小的幸福感來。

  有人說“一個人的旅行是孤獨寂寞的,但也正是這種孤獨寂寞更能讓人的心靈得到徹底的洗理”。提着簡單的行囊,一個人穿梭於陌生的城市裡,尋訪這個城市最古老的的遺址與故事;從古到今,從繁榮到衰敗,從歷史的長河中,了解其驚心動魄或是感動人心的故事。泛青的石階、沉寂千年的河流與石雕像、歷經戰場的黃沙此刻靜靜的躺在這座城市最偏遠的小角落裡,然而,每到一處,都能讓人感受到一種強烈的震憾與感動。因為,歷史所賦予我們的何止一種物質上的財富,更是賦予了一個民族的走向強大的精神財富。此時,面對這個城市的我們顯得那麼渺小和無知,我沉默着,是為此次遠行的初衷;我沉默着,是因為你還在我心裡最柔軟的角落裡……

  旅行的代價是痛並快樂着的,回時的列車室里,除了休息或是懷念遠行所到之處的“風景”之外,腦海中抹不去的是你清晰的臉龐、略帶優傷的目光,讓我不知道該如何向你訴說這只是一次暫時的遠行而已,它或許能讓我們更加珍惜彼此,在時間的隧道里能夠更加懷念彼此;一個能把你曾經帶給我的傷痛暫時的抹殺掉再給彼此一個機會的理由。我就這麼一路的想着、念着,所有的疼痛和感傷似乎就真的在遠行的路途中慢慢煙消雲散了。

  記憶里孩提時那些簡單的快樂和年少時那段刻骨銘心的愛戀時,就像人在成長過程中必須要經歷的一樣自然而然;我堅持着自己的信念與追求,你是否也可以和我一樣,給自己的心情放一次假,做一次短暫的旅行。為了旅行的快樂而暫時的離開不快與憂傷,更為了使兩個相愛的人能夠穿越心靈的枷瑣走進彼此的心靈。那樣,誰都不曾孤單過。

  我理解的旅行應該是心靈與自然的結合,旅行是不斷超越自我的過程,旅行會讓你精神變得充實,心靈變得更純凈。在旅行途中收穫人生的價值!

  此次外出,正值目的地大雨滂沱,自己的家鄉也是陰雨綿綿,有朋友電話調侃說,你走了,天下起了雨,你來了,天氣格外晴朗。是老家的不舍還是朋友的挽留。一種美好,一種幸福……

您正在瀏覽: 旅行歸來
網友評論
旅行歸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