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歸來》觀后感筆記

電影《歸來》觀后感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電影《歸來》觀后感筆記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影歸來觀后感

  去影院看完張藝謀的新作《歸來》,出來時眼睛都濕潤了。近兩個小時的觀影過程里,這部電影數次戳中我的淚點,令我情不自禁潸然淚下。極少有電影能讓我流淚,而這部《歸來》竟然弄哭了我,且讓我哭了好幾次。

  觀看之前就聽聞該作是一枚催淚彈,同時是一部票房口碑雙贏之作。有票房證明看的人多,看哭了的人也多。在張藝謀的作品列表中很少有雙贏的作品,起碼《歸來》之前的沒有。老謀子以往的作品,早期有口碑,能奪國際大獎,後期大製作,票房高但是口碑跌入谷底。《英雄》以來的作品,張藝謀拍得很空洞,不是說內容空洞,而是總體給人一種過分堆砌,如同寫文章的人過於追求華麗的辭藻。以古代散文風格來做個對比,早期的口碑之作是先秦時期的佳作,雖然長短錯落卻內容樸實厚重。而後期則如同漢代的駢體文,艷麗而空洞。

  經歷了第二個時期后,張藝謀可謂是身心疲倦。第一個時期雖然累,但得到大眾和專業電影人的讚譽,且屢獲國內外大獎,精神上是很愉悅的。第二個時期,錢是賺了不少,但是聲望不及從前了,多了許多罵名。《歸來》是張藝謀另起爐灶后的第一部作品,就風格而言,老成質樸。該作在拍攝技巧上爐火純青,不再追求奪目的色彩,強烈的視覺衝擊效果,而是返璞歸真,簡約自然。

  說了這麼多優點,也不得不提該作的缺點。電影在角色上最大的缺陷莫過於男主角陸焉識。陸焉識是一個勞改犯,飽經坎坷受盡折磨不說,還要遭到女兒的背叛。種種遭遇加在一起,最起碼會讓人竭嘶底里一次吧。但是男主角從來沒有發過脾氣,從來沒有情感上極盡壓抑后的爆發。在影片中,他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老好人,這是最不合情理,也不符合人性的地方。這種臉譜化的角色是影片最大的敗筆。其次,老謀子刻意迴避文革的苦難,使影片喪失了厚重感。《活着》、《紅高粱》、《大紅燈籠高高掛》這些張藝謀的得意之作,無一不是描寫人在遭到苦難時的悲劇。這些佳作之所以蜚聲海內外,是它們達到了深刻厚重的境界。

  老謀子作品是挑對了,只是劇本改寫的不好,刪去了複雜的人性,厚重的苦難,只留下純粹執着的愛情。這個至死不渝的愛情確實很感人,那麼多人哭了就是最好的佐證,然而僅僅讓人哭是不夠的,起碼不夠深刻。

您正在瀏覽: 電影《歸來》觀后感筆記
網友評論
電影《歸來》觀后感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