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歸來》觀后感---讓我陪着你去接我

《歸來》觀后感---讓我陪着你去接我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歸來》觀后感---讓我陪着你去接我 標籤:春晚觀后感

  《歸來》觀后感---讓我陪着你去接我

  讓我陪着你去接我,題目也許聽着有語法的錯誤,但人生就有如此時,縱是相視卻不相識。“我”是陸焉識,“你”是馮婉瑜,張藝謀最新力作《歸來》的男女主人公。

  熱辣辣的夏季,昏昏然的午休,手機暴風追了兩部最熱情感大劇,《愛情啟示錄》和《幸福從天降》,開始看着熱鬧開心,慢慢覺得無聊生事,現代人的愛情好像不用考慮柴米油鹽,過日子像是演小品般地賣萌和誇張,恣意地張揚着物慾和情慾。看了陳道明和鞏俐主演的《歸來》,文革灰色的背景,情節簡單的故事,演員細膩的表演,不僅為馮陸苦難中所等待的愛流淚傷懷。

  面對時代的大潮,小人物的命運就像一片樹葉,隨時會被狂風翻卷着不知飄落到何處。儒雅的大學教授會鋼琴,會法語,隨便一個右派的罪名就在一個磚廠監禁勞改了17年。轉押途中逃出想見一見久別的妻女,妻子卻為了女兒的前途不敢開門,女兒為了自己的前途舉報了父親。女兒的情感被革委會的赤色教育而扭曲,夫妻的情感被革委會的威逼恫嚇而壓抑。

  三年後文革結束了,平反昭雪的陸焉識終於可以正大光明地回家了,但是自己的妻子卻因為痛苦磨難以及三年前火車天橋的一摔患上了“心由性失憶”,有時候剛發生的事情都記不起來,所以根本不認識自己日夜挂念的丈夫。20年的等待,有多少思念多少凄苦,曾經為了生存去求一個野蠻男人的幫助,曾經一個門外一個門裡卻強忍住淚水不敢開門互望一眼,曾經一個天橋上頭一個天橋下頭呼喊着對方卻不能握住對方的手,如今愛人就站在對面卻為什麼還是不能相認和擁抱呢?無論是舊照片、念書信、還是彈鋼琴,都沒有辦法喚回妻子失去的記憶,但是她唯一能不忘的是每個月的5號,去車站接自己的愛人,因為愛人的信里寫着他5號要到家。

  鋼琴的音符好像喚起了婉瑜的回憶,輕輕的撫摸讓焉識顫抖和無聲淚流,誰不是流着眼淚盼望他們能夠相認,短暫的相擁后卻是繼續為愛人守護的排斥。哎,就這樣吧,讓我繼續做為你讀信的人,為你修鋼琴的人,繼續做你的鄰居,只要能天天陪着你看着你,知道不知道我到底是已經不重要。春去秋來,秋去冬來,不管風霜雨雪,每月的5號,我都陪着你去車站接你的愛人陸焉識——我。

  生活是殘酷的,生活里沒有能吻醒公主的故事,就讓我們的女主人公永遠在夢裡期待着,讓我們的男主人公每時每刻看着愛人的臉,直到慢慢蒼老。

您正在瀏覽: 《歸來》觀后感---讓我陪着你去接我
網友評論
《歸來》觀后感---讓我陪着你去接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