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呵護孩子的創新精神

呵護孩子的創新精神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一位教師講解薔薇的知識后問學生:“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一學生回答:“是可怕的刺。”另一學生回答:“是美麗的花。”老師給予讚許。第三個答道:“我想應該想辦法培育出不帶刺的薔薇。”“你胡思亂想些什麼?”老師怒斥道。

  而在另一堂美術課上,老師教學生畫蘋果,他發現有位學生畫了個方蘋果,於是就耐心地詢問:“蘋果都是圓的,你為什麼畫成方的呢?”學生回答說:“我看見媽媽買回家的蘋果放在餐桌上,一不小心滾到地上就摔壞了。我想蘋果要是方的,那該多好啊!”教師立即鼓勵道:“你真會動腦筋,祝你能早日培育出方蘋果!”

  看了這兩個案例,我思緒萬千:怒斥學生的老師沒有意識到,他錯過了發揮孩子想象力鼓勵孩子創造性思維的機會。因此我要說————

  呵護孩子的創新精神,懷疑精神,讓他們在奇思異想的大海中,快樂遨遊!

  如上例中“無刺薔薇”、“方蘋果”事件時常會出現在我們的課堂上,乍一聽,似乎有點異想天開,但細想一下,異想天開的背後卻往往有其合理的因素,這正是孩子們創新思維的體現,許多偉大的發明最初不也都來自一瞬間的突發奇想嗎?大家都知道飛機是萊特兄弟發明的,他們小時候看到月亮掛在樹梢的情境,就爬到樹上想去摘月亮,但沒摘到他們的父親看到了,並沒有因此去責怪他們的頑皮,而是對他們說:“月亮在天上,如果你們能造出一種能載人的鳥飛上天空就能摘到月亮了。”我想萊特兄弟的最後成功和他們父親的教育是分不開的。

  教師一樣肩負着如此重大的責任那就是:鼓勵學生,讓他們創新之花時時開放。

  然而有的教師在聽到孩子的“奇思異想”后,或用“強行壓制提問法”使課堂按照設計好的教案如期進行,或用“標準答案”赤裸裸地扼殺了孩子們的創造力,這和現代教育理念所提倡的懷疑精神和批判意識以及個性發展方向都相去甚遠。

  許多重大科學發現,其過程也許並不曲折,關健在於發現者是否勇於向“定論”提出質疑,向科學權威提出挑戰,因此學生的創新意識比他們的發現更為可貴,因此教師一定要讓孩子們敢做夢,想做夢。

  “ 教育不是灌輸,而是點燃火焰。”就把每個孩子都當做一顆火種,我們要用愛,用心去點燃她,讓她發光發熱,終有一天他們會照亮自己照亮世界!

您正在瀏覽: 呵護孩子的創新精神
網友評論
呵護孩子的創新精神 評論共有2
發言人:易通聖 時間:2016-06-14
寫的不錯,值得學習
發言人:易通聖周易策劃網 時間:2016-05-01
加油,父母就該保護孩子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