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紀——在靜夜下

紀——在靜夜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原本一直讓我煩惱的校運會結束了,但它真正到來的時候,內心卻平靜得如淡夜的水中鏡。

  之後,在完成駐守大本營的任務后,我乘着車,透過一兩點餘光,一排排的白樺樹不斷地向後退,學校變得越來越小,視線的方向,望不到盡頭。心漸漸變得平靜起來,它可以帶着滿足和歡笑走。這兩天過得太快了,這是此時的我一直認為的,但過去也同樣太快了。

  車正穿過了水聲嶺,暮色降臨,冬日的天總是很快就黯淡,但仍從樹林里閃着金色而微茫的光,縹緲地凌亂在山道上,空氣瀰漫著懷舊的時光,山谷的風悠悠地飛升,穿插在承接着如痴如夢的晚露。我也思緒着,車過一行路痕,時間劃過一道淚痕。我又來到了這裡,曾經跑步的終點站。四周變得寂靜,曾經的樹在佝僂着看着大地,飄葉落在了小橋,流水;水依然清如許,可那時候的水已不是那個時候的水;水岸,翁翁鬱郁的岸邊草拂着水面,浪花淺淺地濺起回憶,然後又消逝;兩岸,麥黃的稻穀已不見了,只剩下微微泛黃泛灰的稻根在落日餘暉中悲涼地凋謝,但凋謝的,不只是稻根,還有執着。

  那時候的汗水還會有誰知道?八個人的執着還會有誰記得?八個瘋子,八個傻瓜,摸着黑在四公里大道跑着,說著,笑着,鬧着。看着山邊的太陽,陽光一點點,一束束地散在每個人的身上,在冬日裡很暖和,不覺得心生一種感觸,一種親和大自然的感覺。空氣微涼,含着枯葉的味,留連於陽光的懷抱中。行走在路的邊道,輕輕地撫摸仍然綠着的葉痕,柔軟而細膩的觸覺,接觸着那冬日的美好,迴轉着昨日的曲,以往的事。

  靜靜的夜,忽然又想起校運的事,想起班上一個個觸目驚心的畫面。我想起他們的執着,重彩的濃墨揮灑在這一刻,視線罩上了白霧,在朦朧中的美,這是他們的美,和另一個他們的愛。風中弧線,鏡中水月,霧裡看燈花,雖然虛幻,但心靈又何嘗不是?即使是一滴汗,一滴淚,一滴血,一聲吶喊,也能在這個平凡的時代畫上不平凡的音符,旋律。信念在萌芽,執着的信念在萌芽,在他們的身上,我似乎又看到了什麼。

  我的四周始終很靜,靜得讓人忘其境。明明空靈的夜色下有着潺潺的流水,不知名的蟲也在叫着,沒有沉默,也沒有瘋狂。我也喜於這樣的靜,沉浸於其中。似乎,心靈回到了過去,又到達過未來,看到現在的我,遺失了什麼?但我在靜中找到了我所遺失的東西,我看到了昨往的事,未來的事,我看到水中鏡如深邃的眼睛,在洞穿自己。

  微涼的夜,霄間殘光,落余大地,樹靜靜地守望着,枯葉凌亂地落入塵土,水沒有濺起波痕,岸邊草埋落在夜幕,不知名的蟲沉默了,大路上悄無人影,夜的笙蕭幽幽揚揚地到了遠方。

  在靜夜下,不知覺的,已是凌辰。

您正在瀏覽: 紀——在靜夜下
網友評論
紀——在靜夜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