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安之若素海角天涯(上)

安之若素海角天涯(上)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題記:當我們能夠更深刻的了解苦難,那我們才算活得完全

  我的男朋友是個如夏日清晨陽光的人,溫暖但不炙熱。相處起來總是給人很舒服的感覺。

  我不是一個嫌貧愛富的人,也不過分的在意金錢。所以當初答應與他交往並沒有做太多的心理掙扎。我這樣說是因為男朋友的家庭條件實在是太差了。

  我雖也不是出身大富大貴之家,但是父母大半生從沒有讓我缺吃少穿。生活用度上我也沒有節省過。當然也不懂得什麼叫做吃苦了。所以我總是大言不慚的說,我要出去拼搏一番,不能總是這樣做一支溫室里的花朵。於是我便收拾行裝倔強的去闖蕩了。

  初到瀋陽,那種迷茫與不知所錯擊垮了我。每日的白水煮麵,生活總也不能自理。後來在同一家公司認識了現在的男朋友。兩個人同一天去面試應聘。當時對他毫無印象,可是他卻很關注我。(這是他後來說的 ,不知道是真的還是敷衍)。當時我們都是背井離鄉,公司的人彼此相處的都十分融洽,互相幫助。大家當時都覺得男友是個非常好的好男人。溫文儒雅,熱情大方,會做一手好菜,人又十分能吃苦。是個地地道道的巨蟹座男人。有一次我們聚會,大夥一起來我的住處吃飯,男友趕快表現,做了一桌子的拿手好菜。當然,所有的調理和菜都是他去現買的。他很訝異的問我,你家裡怎麼什麼材料都沒有?我說:“我也不會做啊,準備它幹嘛。”“那你每天都吃什麼?”“白水煮麵”。他更加訝異了。之後他就常常來給我做飯。我也能夠感覺到,他對我的友情與別人的不同,心理也深受感動。只是他不說我也不表示。逐漸的去了解他。

  他對我說他父母離異,他和父親一起過。他從上高中開始就已經自立了。大學自己勤工儉學,拿獎學金就夠活了。我心理暗暗的佩服他。當說到父母離婚的原因時候,他也並不避諱。說母親把家裡的錢都拿走和別人好了。父親從此一蹶不振,每日酗酒。很多年不能工作了。他的大學也是在爺爺的幫助下才能順利完成的。說這些的時候沒有埋怨,只是臉上有一點淡淡的憂傷和對家人的感激之情。偶爾在說一些小時候的事情時候,他也會很自然的提到他母親,也是沒有埋怨。我問他,你恨她嗎?他說不恨,只是每個人選擇的路不同。只要她肯回來,我仍然養她。那時候更是佩服他的心胸。覺得一個心理沒有恨的人,人品總是差不了的。

  男朋友向我提出交往的時候我沒有考慮很多。只是想,找到這樣一個能夠對我好可以照顧我的人就夠了。答應他后他也真的對我無微不至。只是父母那裡我總是避開不談交往的事。可是父母還是感覺到了。我只能如實的說。父母也不是勢力的人,只是父母的心總是希望自己的女兒過的幸福。他們向我分析我日後要吃的苦楚,擔心我受不了。可是我還是倔強的不肯聽。父母不會強制的拆散我們,只是我們日後的生活父母必定會為我們操碎了心。現在想想自己真的很不孝順。

  父母這一關過了,我們就開始為我們的未來做打算了。男友雖然家庭條件不好,但是很有擔當,自尊心也很強。該他去承擔的責任他一個也不會去逃避。房子的首付款,裝修的費用,結婚的財禮,每一樣他都想過了。所以把自己當成超人一樣的去干。每日的睡眠時間很少,周末也不休息總是加班。對我卻總是怕我累着。回來就換上圍裙去廚房做飯。日子過的雖然清貧,但是很充實。

  我也經歷着前所未有的考驗,就是節儉。衣服只是偶然的添置些經濟實惠的。零食捨棄了。其他一切開銷除了人際交往之外一切全免。有一次我們為了去超市買兩瓶便宜兩元的水走了五站地的路。當時腳磨破了,累的實在是想哭,更想罵他,可是又想起這只是我要忍受的生活的開始,我還是忍住了。我們從不出去吃飯,無論我想吃什麼,他都會想辦法給我做。約會就是免費壓馬路。沒有一般情侶的看電影,或者去冷飲店吃冰點等等浪漫的事情。我們的約會簡單又平和,毫無開銷。生日或是節日也沒有禮物,唯一不同的就是比平時多了兩個菜。他實在不是羅曼蒂克的人。他心心念念要存錢的決心,我也是明白的,我也不逼迫他。

  工作的時候每天和商場一樣上下午倒班。晚上要9點才下班。他每天晚上都來接我回去。從來沒有埋怨過。有一日,同事的男朋友開車來接她,雖也不是很豪華的車,可是畢竟要比他的自行車要有檔次些,他有些自卑了,怕我不開心,他一直等他們走了才過來迎上我。說實話,心理的落差不是沒有,只是想來他騎自行車要吃的苦要比開車多很多,可是他沒有喊累,我又有什麼好埋怨呢。這個充滿物質欲的世界,再多的錢也無法滿足我們,我不過多的貪求很多,只要實實在在的關懷很疼愛就足夠了。

  瀋陽的夏日,足有38度的高溫。男朋友本身就很愛熱,可是在廚房揮汗如雨下,端出一盤可口的飯菜,我們總是很滿足的笑笑。我們晚飯後的奢侈品就是兩根五毛的老中街冰棍,吃起來清新爽口,比哈根達斯都要美味。因為租房的條件很差,洗衣服全是我自己手搓。以前連襪子都沒有洗過的我,現在一下子要承擔很多衣服,這些都是我最頭痛的事情,總也洗不幹凈,不知道被男朋友抱怨了多少次。可是偏偏又愛乾淨,所以每天都在於衣服做鬥爭狀。

  我常常在想,我們活一生到底要追求什麼,一個落腳之地,一個肯陪你到老的愛人不久足夠了嗎?我簡單的嚮往着生活,用一顆最簡單的心追尋這世界。沒有絲毫的貪心。

  只是我們在那個偌大的城市裡很沒有依賴和歸屬感,因為兩個人在那裡都沒有親人沒有朋友。我們都是在外地上學畢業后才去瀋陽的。又都不是本地人,所以對那個城市並沒有過多的眷戀。以後總覺的冥冥之中有一種緣分把我們牽扯到了一起,然後讓我相遇、相戀、相知。父母又十分的擔心我,一直叫我回老家。我的老家是在丹東,一個沿江沿海的城市。要比瀋陽這樣的內陸城市氣候空氣都要好很多。男朋友在認識我以前也去過,十分的喜歡。所以我同他商量着,要不要去我家那邊。雖然他喜歡那個城市,可是男子的自尊心總是在作祟,總也不肯答應。其實我也並不是想着回家有人照顧,而是覺得父母老了,也需要我們。我的爸媽只有兩個女兒,姐姐在他們身邊一直照顧,而我畢竟要有一份不可能逃避的責任。我想,把他帶回去,父母不就又多了個兒子嗎。我心意已決,便開始旁敲側擊的勸他。把我們未來的厲害關係都分析給他聽。其實我明白,如果他只想自己的話,是說什麼都不會去的。只是他顧忌我,怕我同他一直吃苦,想着我如果能夠回到父母身邊,總是會多幾個人來照顧我,他的心也好過些。我們最終一致決定回丹東去。

  這一切也是我們新生活的開始,也是新考驗的開始。我們要開始周全各項的人際關係,其實主要的男朋友要處理與我父母和姐姐的關係。我夾在中間也會很難做的。而且再也不能像從前那樣自由自在了,想想心理也有些畏懼了。我們沒有在天真,只是好好的做着心理準備,迎接着未知與將來。(未完 待續 安之若素 海角天涯 下)

  ——————開心雜貨鋪2013 淘寶店

您正在瀏覽: 安之若素海角天涯(上)
網友評論
安之若素海角天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