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酷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大千世界,紅塵十丈,本就多奇詭秘事,然而“殘酷”一詞只能用在人類的身上。猛獸獵食是因為天生本能,如果不去捕獵,自身就會死,因此算不上“殘酷”。在浩如煙海的歷史之中,我所知道的實在是乏善可陳,然而便是在這卑微的閱讀中看到了“殘酷”。

  無知篇

  想到這個詞,是因為最近在讀金庸先生的《碧血劍》。很多人知道袁崇煥並非是從史書中探知,恰是從這一本武俠小說中了解。袁崇煥的死不可謂不慘,崇禎皇帝給他的處罰是凌遲,也就是用劊子手用刀在他身上割上一千刀,在第一千刀沒有割到的時候,犯人死了,行刑的劊子手就要抵命。然而就在去刑場的途中,京師裡面的百姓就蜂擁上前用牙從他身上咬下一塊塊肉來。

  等到袁崇煥抵達刑場的時候,身上的肌肉已經破損嚴重,連內臟都漏了出來。這個時候袁崇煥還沒有死,劊子手又一刀刀的從他身上割下肉來,一分銀子一片賣給喪失理智的百姓。當時的百姓以吃到袁崇煥的肉為榮,原因是皇太極使了反間計,而崇禎皇帝又想殺他,在當時的社會輿論中,袁崇煥是賣國賊。古人將老百姓比作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水是極端無知無識的東西,社會的輿論就是暴風驟雨,可以控制着這水的流向。

  歷來,在中國的歷史上,農民起義很少有成功的。原因多種多樣,現在想來就是無知導致。李世民、趙匡胤等人無不是名門之後,等到李自成之輩,學問見識上短了一截。中國的老百姓在歷史中所起的作用總是負面多於正面。這原因也是無知,因為無知,生成殘忍。在《袁崇煥評傳》中,當年袁崇仔在遼北和滿清打仗的時候,老百姓站在牆頭上觀戰,其實就是看熱鬧。只要看到明軍要敗了,就破口大罵袁崇煥;等到清軍潰敗的時候,就磕頭流淚的感激袁崇煥的恩德。

  讀書可謂不少,然而看到歷史中的百姓,作者所抱持的都是冷眼或譴責。他們就像軌道上的列車,軌道怎麼延伸,他們便怎樣馳騁,就算前面躺着幾百個人,一樣要碾死才算,就算真的碾死了,也會自覺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求知篇

  這段文字源自於我小時候看到的一部影片,當年日本兵為了研究出在戰場中有利的武器,捉了不少中國人進行毒氣實驗。在影片中,日本兵只要想到一個點子了,立馬就有十多個中國百姓喪命,死狀凄慘。然而這些日本雜碎只要實驗的數據,哪裡管得着中國百姓的死活,好在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最後這幫人都客死他鄉,其實是便宜他們。

  近日來,島嶼事件紛爭不斷,群情激奮,也是當然,雖說難免有過激之舉,但這也是我上面所說,無知者無畏,幸而沒有人員的傷亡。關於島嶼事件,人人都想要爭得一個真相,就像地上有一捆錢,看到的人都想要,這之後便是要爭個歸屬。世上的一切都是自然的饋贈,沒有歸屬之說。世上的規則,也多是強者制定的。當年成吉思汗帶着兩萬鐵騎掃蕩歐亞非三塊大陸,如果地球是一塊完整的陸地,怕在13世紀的時候,這世界都是元朝的了。

  當宗教在推行,求的真知的過程中,我們總會見到許多匪夷所思的事情,捨身救虎、割肉喂鷹、石柱復活。這些事情本就難以可信,根據能量守恆的原則,一個人怎麼可能死了這麼多次還能活過來。我固然欽佩這種大無畏的犧牲精神,但這種有目的的行為,落在我的眼裡卻顯得是無比的殘酷。

  求知,本就是一件很艱難的事情,歷史中的變法行動無一不是以鮮血做養分的。一場轟動性的求知運動中,往往帶着殘忍和冷酷,如果不如此做,如何去做那一面警鐘,敲響這世上的愚昧。

  有知篇

  首先我想要講一個人,這個人叫做朱熹,可能是先入為主的觀念,我對這個人一直是鄙視的。南宋淳熙九年,有個名妓嚴蕊。經過朱熹的一番下陰手,捉她做了監。朱熹在背地裡對她說:“你跟了我吧!不會吃官司,要不然,有你好受的。”

  嚴蕊是個很有傲氣的女子,他拒絕了朱熹這個偽君子的要求,她嚴斥了朱熹一頓,朱熹的陰謀沒有得逞,心一狠,差點將嚴蕊用廷杖打死。這個廷杖是有胳膊粗的棍子,在《天龍八部》裡面,虛竹的老爹,被打了一百棍就差點打死了,嚴蕊是個弱女子,況且自李後主后,中國女子多是小腳,身體更顯衰弱。在1905年的調查中,中國女子的平均身高才152,在民國之前一尺差不多是23厘米左右,身高七尺,也就是現在的161厘米,也算得上風神俊秀,可知當時人的身體有多差。

  朱熹不光嚴懲嚴蕊,還到處壞她的名聲,直到後來,朝野震動,在當朝天子的干涉下,才饒了嚴蕊一條命。嚴蕊有一首詞叫做《卜算子·不是愛風塵》:

  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花落花開自有時,總賴東君主。

  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

  還有一個人叫做沈括,才華也好,大作《夢溪筆談》被稱為中國科學史上的坐標。但就是這樣一個人,蘇軾當年得意的時候,對他多有提攜。蘇軾的弟弟蘇轍是當時的宰相,一家人權力極大,連同門生,被後人稱為“一門父子三詞客,千古文章四大家。”

  當蘇東坡試圖遭遇厄境的時候,沈括卻跟着落井下石,烏台詩案本也算不得什麼大事,但是連同沈括這個蘇東坡的門生也來指責,自然成了一件大事。後來蘇東坡仕途失意,在文壇上留下濃濃的一筆,倒也多虧了沈括這一石頭。

  後記:1、殘酷似乎是每個人的天性,人從野獸進化而來,雖然有了文明,但嗜血的本能卻從為消退。好在這世上還有諸多的道德法律約束着,要不然這世間恐怕滿是荒涼。人在悲戚難過的時候總是怨天恨地,似乎這上所有的不幸都是由天地造成,同樣充滿詩意的月光落在眼裡也滿是殘酷。

  2、我突然發現袁崇煥和崇禎竟然有着同樣的一個“崇”字,這在封建時期可是一件很忌諱的事情,崇禎在重要袁崇煥之初即當發現這個大不敬,卻對他期以重任,而後卻將他殘忍殺害,倒也讓人費解。

您正在瀏覽: 殘酷
網友評論
殘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