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殘酷戰爭中的感動

殘酷戰爭中的感動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殘酷戰爭中的感動 標籤:雨中的樹 感動中國

  殘酷戰爭中的感動

  ——電影《花木蘭》觀后感

  ——文:墨雨萱兒

  電影《花木蘭》,對白不多,但場景氛圍卻能讓人不自覺得地流淚!我想,這就是電影的成功之處。

  在這部電影中,我看到了戰爭的殘酷,也看到了殘酷戰爭中的感動。電影中的木蘭是一位極具智慧且“情”、“義”、“忠”、“孝”具全的女子。戰場上,屍體遍野的殘酷,讓她害怕戰爭,兄弟們一個個的倒下,讓她逃避戰爭。一個女子,那一顆柔軟善良的心,要怎麼樣去承受這血流成河的悲痛!

  然而,身在軍營,身為將軍,一味的逃避,只會失去更多。在越多的生命慢慢消失的時候,她的內心漸漸地強大了起來,正如她對將士說的話:逃避,停止不了戰爭;害怕,只能讓我們失去更多!從今以後,我會變得更加強大,保護你們每一個人!

  ——前言

  【身份危機】

  木蘭十八歲時,游牧民族柔然犯境,軍情緊急,魏國全民徵兵。木蘭不忍年邁的父親再上戰場,便灌醉父親,違抗軍令,悄悄地替父從軍。

  在同伴小虎的幫助,讓初入軍營的木蘭的女子身份順利過關。在軍營里木蘭精湛的武藝及滿身的正義感,引起了副營長文泰的注意。然而身份危機卻又一次逼向了木蘭。一天,當朝國舅的玉佩遭竊,營長下令搜查所有將士。木蘭害怕自己的身份會危及全村、全營人的性命,不得已承認自己是偷盜者!因此被下令押入天牢,明日午時斬首!這種為顧全大局而犧牲小我的精神,讓人淚流,卻又無能為力。

  也就是在這時,文泰知道了木蘭的身份,除了為她保密之外,卻無能為她洗清冤屈。只能在她生命的最後時刻為她做一碗湯,讓她感受到戰士間的溫暖。

  木蘭雙手捧着湯,淚流滿面的喝完,說:求你,別讓他(父親)知道,我沒有戰死沙場,求你,親手燒了我的屍體,不要讓別人知道。

  一個女子,在生死面前,最害怕不是死亡,而是父親的失望和心痛。看着看着,淚水無聲的流淌,為她的無辜、為她的孝義、為她的無助感、更為她燦爛如花的性命。

  許是命不該絕,就是那時,敵軍突擊,軍營混亂。文泰在混亂中把木蘭放了出去,然後和大軍沖入了戰爭,正當戰爭陷入低谷時,木蘭騎馬沖了出來,單槍直抵敵軍主帥,讓敵軍軍心渙散,戰士們一鼓作氣,打了勝仗!

  木蘭從此變成了軍營里的副營長。與升為營長的文泰並肩作戰!此後,戰績連連,晉陞為將!

  【兄弟情義】

  曾聽過:戰友,是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人。我沒當過兵,不能深刻地感受到戰友間的感情。在時光的打磨下,我以為,生命中沒有什麼人是一輩子都會記住的朋友。

  而這部電影,讓我對戰友一詞有了深刻地認知,戰友,就是共患難,共生死的兄弟!

  胡奎對小虎的情義,小虎對木蘭的情義,木蘭對所有戰士的情義,能感動天,感動地,更是感動了所有的影迷!

  胡奎,是個五高三粗的漢子,在軍營里自稱老大,看誰不順眼揍誰。而木蘭三兩下就把他制服了,並告訴他:你要打,就到戰場上打!然而就是這樣一個人,最後卻可以為了兄弟而犧牲。

  柔然大軍圍困魏軍,並把未徹退的魏軍傷員捆綁在魏軍前,施於毒型,讓人目不忍睹!在這樣的情況下,胡奎請求木蘭,說:求將軍救小虎!當時木蘭正等待大軍的到來,為不再犧牲將士,忍痛拒絕!

  胡奎說:可是將軍,那是小虎,他是你的兄弟!木蘭說,你們都是我兄弟!胡奎卻不顧阻攔,冒雨箭沖向小虎在的方向,可最終卻沒有走到小虎面前就已經倒下了。或許,他的犧牲是沒有價值的,但是他的那一份情義、他的那一腔熱情、他面對如雨長箭的從容,又怎能不令人黯然淚落呢!

  為了不讓將士的親人,最後只等到一塊帶血的牌。文泰和木蘭,在每一次戰爭后,總會取下戰士的軍牌到河邊去清洗,看着文泰和木蘭把洗凈的軍牌鄭重繫上去,一種悲痛從心底泛起……

  一條條的繩子上系滿了一個個的軍牌,遠遠看着,一排排、一串串……多少軍牌呀!多少兄弟啊!……

  木蘭身為將軍后,見圍必救,每次打仗都沖在將士的最面前,木蘭所做的這些,不是因為她是將軍,更不為名利,只因為她把將士們當成了自己的兄弟!她愛護自己的兄弟,就像她曾經說過的:我要變得更強大,保護你們每一個人。

  在戰場上,這樣情義就是最寶貴的兄弟情了!試問,這樣的情義,在現代社會裡,血濃於水的親兄弟,又能幾個人能做到呢!現在的人,常常為了利益,為了權錢,兄弟間、姐妹間、甚至父子間都在不停打官司,到最後成為陌路,甚至成為敵人!

  一聲兄弟,就可以為對方兩肋插刀、肝腦塗地,這樣的兄弟情義,讓我們感動,更讓我們慚愧!

  【感動瞬間】

  在一次戰爭中,木蘭因感情的牽絆而失策,導致糧草被盜,守護將士全部犧牲。木蘭為此自責、內疚不已,從此,也開始逃避戰爭!而那個為首的守護糧草的秀才,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卻說:將軍,對不起,我沒有守護好糧草!

  這簡短的一句話,這生命最後時刻的一句話,深深的感動了我,卑微如秀才,在生死面前,關心的只是軍營的糧草及自己的責任……這就是戰士!

  在一次戰爭中,木蘭按照計劃決定全部徹退。然而帶着傷員徹退許會影響計劃,於是,受傷的小虎號召所有的傷員:兄弟們,盡我們最後一分力,協助我們的將軍撤退,好不好!傷員將士們豪情萬丈的回應,並在原地站了起來,拼力最後一絲力量,握緊手上的大刀,等待着蜂擁而來的敵軍……那是怎樣的義氣啊!那又需要怎樣的勇氣啊!那樣的畫面,是那麼的毫情萬仗!是那麼的驚心動魄!看着,又再一次濕了眼眸!

  木蘭帶着所剩幾千將士徹退至峽谷,在峽谷等待大將軍的狼煙的升起。此時敵軍卻把峽谷團團圍住,並把魏軍傷員當作誘餌,捆綁於峽谷上,並施於暴型……戰士們的面部痛苦到扭曲,卻忍着痛苦,沒有發出一聲求救!這樣的場景,讓魏軍所有將士為了之悲痛不已!木蘭為顧全大局,隻眼睜睜地看着,默默等待大將軍的到來!輕輕地哼起了:“人生百年,如夢如幻。有生有死,壯士何憾?保我國土,揚我國威,生有何歡,死有何憾?北地胡風,南國炊煙,思我妻兒,望我家園,關山路阻,道長且遠……”

  將士們聽到歌聲,附和着唱了起來,在悲壯的歌聲中,將士們似乎忘卻了痛苦,只剩一腔護國的熱血……然後一個一個英勇從容的倒下……

  在確定大將軍已經背義自己時,木蘭決定戰死沙場,效命國家,她對僅存的幾千戰士說:我們大魏將士,永不屈服,絕不退讓!身後就是家鄉,我們要拚死守護她!今天,我們將血染沙場...將軍可以叛我,士兵可以棄我,但我木蘭,絕不背叛國家!

  一翻義正嚴詞、視死如歸的講話,讓將士們士氣大漲、視死追隨,更讓所有影再一次迷淚眼模糊!

  【偉大愛情】

  一次戰爭中,木蘭因害怕文泰有危險,而犯了兵家大忌,導致糧草被盜、戰士犧牲!

  文泰即生氣又悲痛地說:你爹說的對,在戰場上,絕不能有感情!

  木蘭即自責又恐懼地說:可我真的好害怕,怕你回不來...我已經失去了很多兄弟,不能再失去你。

  文泰說,你穿上了將軍的戰甲,你就不再是自己,這就是戰爭!

  木蘭問:如果你是我呢?你不會來嗎?

  文泰說:不會!說完,轉身卻流下了兩行清淚!

  此後,木蘭開始逃避戰爭!她說,她不要戰爭,她不要看着身邊的戰士一個又一個的走了,她只想做個普通的人!

  剩下文泰將軍獨自帶着戰士們英勇殺敵,終於有一天,小虎,帶着文泰將軍的軍牌交到木蘭的手上,並說:文泰將軍臨死前讓我告訴你,不能放棄!

  文泰將軍的死,讓木蘭悲痛,同時也讓她明白:逃避,停止不了戰爭;害怕,只能讓我們失去更多!從今以後,我會變得更加強大,保護你們每一個人。

  其實,文泰只是重傷,傷好后,就一直默默站在木蘭的身後,和她一起征戰沙場,默默地守護着她、默默地看着她一點一點變得強大。

  唯一知道真相的小虎,看着他們兩個內心的痛苦和孤獨,特別希望文泰能把真相告訴木蘭。但文泰卻說:不能剪斷情感上的牽畔,就不能變得更加強大!

  這就是戰場上的愛情吧!沒有花前月下,沒有溫馨浪漫,只懂得隱忍、默默守護自己最愛的人。

  遇到毒龍,將士們被埋於黃沙,文泰在最危險的時刻忘了自己的安危,一直搜尋着木蘭的身影,清醒后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木蘭。他大聲地喊着:木蘭、木蘭、花——木——蘭,並一個一個地去辨認……正要絕望時,感覺身後有一個人正慢慢地向自己走來,那個就是身插兩箭的木蘭。

  在木蘭戰功赫赫的時候,他默默的支持,在木蘭陷進絕境時,他不顧一切的出現,這要怎樣的愛呵!才能做到如此!

  在缺水缺糧,沒有醫藥的情況下,文泰為了讓受傷的木蘭活下來,屢次割破自己的手腕,讓鮮血滴到昏迷中木蘭的嘴裡!

  在絕望時,木蘭決定血染戰場!她問文泰:就是死我也要死在戰場上,你會陪我嗎?文泰:陪!可是,最後,文泰卻主動向單于坦白了自己王子的身份,用自己去交換木蘭及活着的幾千將士的性命。

  這就是戰場上的愛情吧!沒有花前月下,沒有溫馨浪漫,卻願意為對方付出自己的生命!這樣的愛情或許才是真正的愛情吧!

  【邪終不勝正】

  魏國大將軍臧質的背信氣義,令所有人憤怒!若不是他,那一仗又怎麼會輸?若不是他,文泰又怎麼會變成柔然部落的人質?

  一切,都因為嫉妒。當木蘭,捷捷告勝、步步高升之時,當將士們視死追隨之時,當柔然部落問花喪膽之時,他已經開始嫉妒,他害怕,木蘭會取代他的位置!從那時開始,他就想要除之而後快。可是,他不知道,木蘭並不在乎功名利碌,她從軍只為盡孝,她努力拚命打仗,只為保護自己的兄弟,只為保護國家的領土。

  在木蘭威逼到他的地位時,他什麼都忘了,只想着如何保住自己的位置,他也不管,國家是否需要這樣的將才。因此,在木蘭提出戰爭策略時,他表面上爽快的答應,事實上,卻不依計行事,故意把木蘭逼到絕境。他以為,從此,花木蘭就會消失於世上,他就能穩坐魏國大將軍之位。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木蘭不僅死裡逃生,並用計謀不費一兵一卒滅了柔然單于,救下文泰,凱旋歸國。臧質不僅大將軍之位不保,且連項上人頭也保不住了。

  影片中,比大將軍藏質更讓人痛恨的就是新單于門獨。

  他狼子野心,不好好的守着自己的大草原,好好地生活,卻看上了魏國的大好河山,想取而代之。卻從來不想,戰爭讓多少人為之喪夫喪子,民不聊生,白骨累累……

  老單于仁慈,明白戰爭的殘酷,有意退兵。願意讓公主,以和親的方式,停止戰爭,希望部落與魏國和平共處。當王子門獨知道父王的想法后,竟弒父並自立新單于。俗話說,百善孝為先,連自己父親都能下手的人,他還配做人嗎?或許他本就不是人,他總是自稱為狼。兩軍交戰時,木蘭對他說:這裡是大魏的國土,請你們走!可他卻無恥地說:可我偏喜歡你們的國土!你記住了,魏人是羊,柔然是狼。

  得民心者得天下,這樣的狼,又怎麼能成為一國之君呢?

  木蘭正是明白了這一點,所以她聯合了他的善良的妹妹——柔然公主,及所有反對他的力量,最後將他成功刺殺!他的死,換來了和平,平息的戰爭。

  他的死,是文泰的重生,也是木蘭和文泰感情的結束,因為木蘭說:不要再有更多的小虎,不要再讓更多的親人最後直等到一塊帶血的軍牌……

  為了和平,為了百姓能安居樂業,魏國王子不得不與柔然公主聯婚。

  影片的結局,是巧妙的,它有和平帶給人們的喜悅,也有相愛又不能在一起的遺憾,那種遺憾,被世界和平的巨大喜悅悄悄掩蓋,唯有主人公,才能深刻體會到那種遺憾帶來的痛苦,那種痛苦在文泰的一句句話中體現的淋漓盡致。他說:讓我放棄生命很容易,但讓我放棄最愛的人太難!

  看完影片,我為他們偉大的愛情而感動,更為他們為了大愛而犧牲小愛的精神而感動!

您正在瀏覽: 殘酷戰爭中的感動
網友評論
殘酷戰爭中的感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