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閆珍》6----失去

《閆珍》6----失去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五)失去

  天已經全黑了,晚上沒有了白天的熾熱,一天的奔波已使她筋疲力盡,她領着三個孩子,找到一個橋洞,暫時安頓下來。

  閆珍把三個孩子攬在懷裡,自己卻怎麼也睡不着,河水嘩啦啦的流淌聲,清脆的蟲鳴聲,還有微風拂過的聲音,現在都沒了農村的悅耳,嘈雜的聲音,讓閆珍心裡也開始煩躁起來。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一段時間,具體多少天,閆珍沒有數過,每天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飯,哪還顧忌的了其他。

  倒也碰到過好人家,給她娘幾個一床被子,讓他們不至於睡在地上,橋洞下蚊蟲雖多,但有嘩嘩的河水,方便洗洗衣服,給孩子洗洗澡,閆珍心裡也已經很滿足了,溫飽解決了,她還能有什麼要求呢。

  一天,閆珍領着三個孩子再次出去要飯,這些時日下來,她總算找到了點門路,一般在大飯店裡都會遭人驅趕,倒不如去一些小戶人家,沒有意外都會多少給她一點。

  走着,來到一個一個小宅院。

  “咚咚”閆珍敲了兩下門,“有人嗎?”

  “咚,咚”閆珍見沒人回應,又敲了兩下,“有。”

  “誰呀?”沒等閆珍說完,屋內傳出一個婦女的聲音。

  ‘吱’,門被打開了,對方是一個看上去六十多歲的人,穿着還算乾淨,雖院子里略顯冷清,但是表面看去溫飽還是沒有問題的。

  “大娘,俺是從鄉下來地,您行行好,給俺孩子一點吃地吧!”閆珍求道。

  那人仔細地上下打量了閆珍一番,再看看三個骨瘦如柴的孩子,眼睛里瞬間掠過一絲歡喜,又夾雜着一絲同情,一絲嘆息。

  “好,快進來吧”大娘一手扶着門,把路讓開,就請閆珍娘四個進院,隨而又讓進屋去。

  “老頭子,趕緊拿點乾糧過來,快點。”大娘邊招呼閆珍娘幾個坐下,邊衝著裡屋喊了一聲。

  “噢,聽見了,又不是聾,你這老太婆這麼高聲幹麼啊。”老頭埋怨道。

  沒一會,裡屋走出來一個1米6個頭,皮膚黝黑,佝僂着腰,卻很有精神的男人,手裡還拿着一些玉米麵餅,隨手遞給了老伴。

  看到屋子裡突然多了這麼多人,老頭先是愣了一下,繼而又打量着這娘幾個,當他的目光停在幾個孩子身上時,閆珍明顯感覺到了那男人的欣喜,接着轉身又走進了裡屋,倒了幾杯水過來。

  三個孩子見有了吃的,就狼吞虎咽美滋滋地吃了起來,大娘看見,也不免露出了欣慰的笑。

  “你娘幾個這是打哪過來啊?”大娘開口問道。

  “俺家是萍鄉張尹村地,家裡落難,怕孩子餓着,來城裡要飯哩。”這一段時間下來,閆珍都不知道說了多少遍了,簡直就像自己的名字,爛熟於心,一輩子都忘不掉。

  “哦,看這三個孩子,還這麼小,怪可憐的。”大娘瞅着三個正往嘴裡使勁塞東西的孩子,嘆着氣說。

  “沒辦法,她爹沒能耐,自己都養活不了,但總不能讓俺這幾個孩子挨餓啊,只能帶着他們出來要飯吃。”說著,閆珍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出來這麼多天,丈夫一個人在家,她怎麼能不擔心呢,但又不能現在就回去,心裡頓時一絲絲的痛楚和委屈。

  大娘趕忙遞給閆珍一個手帕,示意讓她擦擦眼淚。

  “孩他娘,別難過。”說了一句,大娘竟然也不知如何來勸閆珍了。自個家也只能解決溫飽,更不能幫上閆珍什麼。

  突然,大娘似乎想到了什麼,急步來到閆珍面前。

  “孩他娘,你看這樣行不,俺兩口子膝下沒有子女,你自己帶着三個孩子也實在困難,你就給俺一個孩子,俺給你養着。”大娘興奮地對閆珍講。

  “啊!”閆珍顯然被嚇了一跳,雖然要飯苦,但她還沒想過把孩子送給別人。“這不行,俺的孩子怎麼能隨便送人哩。”

  說著,閆珍起身便要離開。

  “孩他娘,你別慌着走,你聽俺說完。”大娘忙拉住閆珍,又讓閆珍坐下,“俺不是說要你的孩子,只是替你養着,俺老兩口年紀都大了,膝下無子無女,死了都沒人送終,俺只是想你留一個孩子這,等俺死了也好有個送終的,孩子還是你的,等你覺得能吃飽飯了,你再把孩子領走,你看怎麼樣?”

  談到傷心處,大娘兩眼不僅泛起了淚花。

  閆珍瞅了瞅大娘,又看了看三個孩子,一時為難起來,她不知道該怎麼辦,萬一給了她,那丈夫會不會願意?萬一她們把孩子拐走不讓自己見哩?反過來又想了想自己現在的處境實在是困難,一時間她也不知如何讓抉擇。

  “孩他娘,你就別想了,孩子你隨時可以來見,俺這老兩口又不會霸佔你這孩子多久了,是不?”大娘見閆珍左右為難,繼續勸道,“再說現在孩子能吃飽穿暖才是最重要的,別讓孩子跟着咱大人受罪啊。”

  閆珍轉念一想,也是,孩子跟着自己只會吃更多的苦頭,更何況是三個孩子,還都這麼小,自己哪有能力養活他們啊。

  “好——-好——好吧。”閆珍終於下定決心,結結巴巴地答應了。

  大娘一看閆珍答應了,瞬間高興了起來,忙又給閆珍倒水。

  留哪一個呢?

  閆珍犯了愁。

  “娘,俺留下來吧,弟弟還小,還不能離開你,俺大了,可以照顧自己了,你可要記得來看俺啊。”大女兒突然來到閆珍面前說。

  看着懂事的女兒,閆珍一把把女兒摟在了懷裡。

  “娘一定經常來看你,娘以後一定會把你要回來的,大丫乖。”娘倆哭成了一團,在一旁的兩個小弟弟看見姐姐和娘抱在一起哭,頓時也哇哇大哭起來,嘴裡還塞着玉米麵餅。

  大娘一陣勸慰。

  臨走前大娘又給了閆珍一些乾糧,又把自己現在的地址告訴她,和留下的大丫一起送閆珍娘三個出了院門,女兒眼淚不住地留,小手慢慢地揮着,向閆珍告別。

  閆珍不敢回頭,淚水已經不自覺地模糊了她的眼睛,急步向前走去,嘴裡還不停念叨着剛才大娘告訴她的地址。

  兩個兒子不停地回頭,喊着:

  “姐姐——-姐姐——”

  漸漸,漸漸,女兒的哭聲已漸行漸遠,當聽不到哭聲時,閆珍才回頭看了一眼,又趕忙回過頭來,擦了下眼睛,繼續向前走去。

您正在瀏覽: 《閆珍》6----失去
網友評論
《閆珍》6----失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