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良知不復,但留斯文何用

良知不復,但留斯文何用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夜晚在單位值班,手頭雖說有些雜碎瑣事,一時倒也懶得打理,日子在悻悻然不知所終的狀態下疲疲沓沓的溜走,一任此刻孤單的思緒漫無目的地躺在沙發一角,信手握住遙控,電視畫面依次幾番滾動,倍感寡然無味。

  但見水泊梁山好漢李逵,坐於明鏡高懸的大堂斷案之片段映入眼帘,索性堅守劇目三兩分鐘,不知不覺之間追昔撫今,把玩起劇情與現實碰撞所產生的各類滑稽概念······

  遙想李逵那廝,受早年出身環境制約,畢生與詩書無緣,為人絕無心機可言,所持心直性耿,以其見一為一,睹二是二的辦事操守,已然使公堂之上的善惡能夠區分,是非得以辨識。足見,人心正義若在,明曉秉公處事,哪怕天天大碗喝酒,大塊吃肉,一生斗字不識,隔三差五使用暴力痛打一些不義的道貌岸然之徒,如此一個雖為古書杜撰的草莽人物,又何妨其豪傑英名遠播千載。

  再看現實中之今古社會,魚目混珠,爾虞我詐,巧取豪奪,狐假虎威的個例比比皆是,隨意俯首也能拾之一二。偌大的社會環境,在一幫自認利弊分明、情商天賦極高人士的掌控之下。好似個個都在不擇手段的使用着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招數,一味速求自身利益得以最大化發展,無所顧忌地處處演繹着埋沒良知,以踐踏、掠奪草根層利益為榮的恬不知恥勾當。涉身處地,言盡於此,不覺舉目四望,仰天長嘯,天理何在,道義何在,今世今日之李逵何在!

  再想也是,今日之腐化世風浩浩蕩蕩,大有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洶洶大勢,只要頭腦猶存,權衡再三,安有不從之理。縱使李逵再世,家道必不似當年飄搖,定然也是和眾兄弟一般,背得書包,上了學堂,識了幾個破字,懵懂了點滴狗屁文化。說不定,深明以史為鑒之理,早在內心這塊硬件上經過反覆過濾驗證之後,安插上了一些防微杜漸、明哲保身之類軟件,此刻正安於一隅良宅之內,每天清晨,使用日美裝備在一片嗡嗡作響聲中修去長長遢遢的鬍鬚。估摸着憑其五大三粗喉深似海的體貌特徵,嗓門定是奇好,昂或正在惡補帕瓦羅蒂的聲樂課程,急不可待的欲以轉化當年路見不平一聲吼的豪爽作用力,丟了板斧,磨“嗓”霍霍的備戰年度全國美聲“想唱就唱,唱得響亮”大賽前十強···

  書罷於此,憤然擲筆於地,真想掃盡半生斯文靦腆,舉旗砸碎腐化大鍋。不想,心間似有隱痛陣陣襲來,十年前的匹夫之勇於如今坐求穩定、和諧,心虛的自己已是所剩無幾。嗚呼!亦未彈指間,熱血李逵之心已是蕩然不存,遍尋無蹤。

  俯視現實,文化若與科技發展無關,早與貪腐、風月攀兄論弟結成裙帶,良知卻是日行日遠。(黃素明)

您正在瀏覽: 良知不復,但留斯文何用
網友評論
良知不復,但留斯文何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