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初見美好,再見驚艷

初見美好,再見驚艷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桃花又開了,微風與陽光的呵護下格外迷人。從第一縷陽光走到餘暉照人,花開花落我都不曾察覺。時光總在不經意間如流水飛逝,彷彿一個日出日落的交替之間,不知不覺又是一年。

  提着行李,路上,眼前。再次見到的小山村,又起了多少新樓,倒了多少泥磚瓦房。印象中的童年模樣再難找回,不知該為家鄉發展而高興還是該為純樸的童年世界不再而憂傷。依稀記得,舊時光的那些童年,如桃花般純美,如春天般燦爛。令我憂傷的改變的又何止是環境。與童年的小夥伴小聚,昔日害羞的她如今燙了一頭捲髮,穿高跟鞋走路的節奏配上新潮的衣着,當年紮起馬尾容易臉紅的文靜女孩消失無蹤。曾經調皮的他如今染了一頭金髮,長長的劉海與手中的煙是90后的非主流,再不見滿身泥沙傻傻貪玩的男孩。或許那是他們認為的瀟洒,我沒有羨慕,甚至慶幸在求學的我還握着當年的純真。只是時間讓我有點恐懼,它像流水在流逝中侵蝕着我們的模樣,扼殺當初純真的美好。一段時光一把剪,賜你我如此修飾,誰又不曾不舍。

  難得的假期必然也有各種聚會,聚會計劃的討論甚是熱鬧。我曾思考聚會的意義。是不是我們還放不下那些初相遇的美好記憶,才會如此期待相聚,像海歐眷戀大海,總在無邊的藍色憂鬱里徘徊。只是別後幾年的我們還能相聚如初,深感慶幸,這種熟悉親切的感覺美好而愈加珍貴。我開始害怕失去這種美好的感覺,以後的相聚也許會是西裝革履,濃妝艷抹;又或是攜妻帶兒,寶馬香車。各自“申訴”生活的艱苦或又自豪地講述自己的成就。再不是那說要環遊世界,為風箏奔跑的少年。

  人生若只如初相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是不是我們都會長大,終究要接受彼此的變化。《致青春》里的陳孝正會變成自己曾經討厭的模樣。鄭穎也會從天真任性的少女變成歷經滄桑的熟女。唐玄宗與楊貴妃邂逅,他是她的英雄,她是他的美人,奈何事過境遷,時勢壓迫,生死相隔。黛玉與寶玉美好相遇,最後也以一句“你還好嗎”取代無法言喻的傷感與惋惜。最初的憧憬遇上柴米油鹽,再找不出浪漫美好的初相見。當我們都穿上西裝各自奔波,當我們都為人父母,也無法留住初相見時的美好。久別後的重逢,都會沉沒在淺淺的相視一笑之中。“初見驚艷,再見依然”是美好願望罷了。唯一不變的是不停地改變。再回首,曾經滄海,只怕早已換了人間。

  可是,如果能豁達地看開,改變又何嘗不是好事。既然不能留住初相見的美好,就向前走吧。活在記憶中的人,總是無法向前。誰不會變,人生怎會只如初相見,變也只道是尋常。陳孝正的改變卻也使他在事業的舞台發光發亮,鄭穎的成熟卻也讓她更堅強的面對生活的辛酸苦辣。他們們的相遇或許死於改變,可他們卻不會後悔曾勇敢地相愛過。毛毛蟲的蛻變是面目全新的蝴蝶。多年後,誰有了幸福的家庭,誰開了大公司,誰又成了名人,我們都期待彼此美好的未來,若能蛻去年少的幼稚,成長為新的自己,又何嘗不是另一種美好呢。想到這些,便釋然了。握着回憶不放是太感情用事,放長眼光,讓它改變,讓它向前,或許能看見另一種美好。

  向著陽光,花不是上一季的花,可它依然開得燦爛,依然迷人,我依然珍惜,我也期待明年的它開得更燦爛,更迷人。

您正在瀏覽: 初見美好,再見驚艷
網友評論
初見美好,再見驚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