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月之吟____趕集

月之吟____趕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小時候我最喜歡的一件事就是隨父親去趕集。集市離我家很遠,最近的集市離我家8公里,由於是山間小路,那時沒有修公路,全靠背背和肩挑,那時就養成了不怕吃苦的習慣,是環境造就了人。

  一次,父親又要去趕集,我吵着鬧着要隨父親去趕集,我只有4歲,根本不懂得父親為了我們能比別人家的孩子吃好一點、穿好一點而操勞,只覺得趕集好玩,那顆童心無法改變。父親拗不過我,只好帶上我去趕集。

  太小的我步行根本趕不上父親,於是父親把稻草放入籮筐,然後把我也放入一個籮筐,另一個籮筐裡面放上石頭,用肩挑着我去趕集。父親叫我要聽話,別亂動,不然會摔疼我的。在籮筐裡面我很高興,露着小腦袋看着一路的風景和那些不知名的小花,可是幼小的心經不起那些各色鮮花的誘惑,興奮地對父親說:爸爸,我要小花!!父親放下扁擔,輕輕地把我抱出來,一臉的慈祥,溫和地對我說:去吧,自己喜歡哪一朵就去采哪一朵,小心點,別摔倒了。我采了好幾朵小花,有紅的、紫的、黃的、粉的,手裡拿着這些小花,開心地笑着向父親奔去,仰着臉問父親:我採的小花好看嗎?父親說:好看,好看,和你一樣好看。父親抱起我,親了一口我的小臉蛋!

  父親又把我輕輕放回籮筐繼續往前走,聽父親說今天去的地方離我們家15公里,父親是為了給家裡買種子,聽說這裡的價格比其它地方的價格要低一點,為了節省幾塊錢,父親挑着我走了很遠的路。

  老家的集市人很多,可以用人山人海來形容也不為過,所以父親非常擔心小不點的我。到了集市,父親找了一個稍微寬敞的地方,放不擔子,把我抱出來,然後把籮筐翻轉過來,把扁擔放在上面,叫我別害怕,在這裡等父親一會兒。我就乖乖地呆在那裡等父親回來。

  心裡裝着父親,我一點也不怕生人了,靜靜在坐在那裡。一會兒父親從人群中擠過來了,懷裡還抱着什麼東西,看見父親我好開心。父親來到我身旁,滿臉的汗珠,父親用手擦了擦臉上的汗珠,從懷裡掏出來好多我喜歡吃的紅棗!我馬上跳起來對父親說:爸爸,爸爸,我要吃紅棗!父親把懷中所有的紅棗全部給了我,他一粒也沒有嘗!父親蹲下身,撫摸着我的小腦袋對我說:你一個人怕不怕?我眨眨小眼睛對父親堅決地說:不怕!父親又說:我要去買種子了,時間會長一點,你一個人哪裡也不要去,不要和生人講話,也不要隨生人走,不然會丟了你,你就找不到爸爸和媽媽了,要乖,不然父親下次不帶你趕集了,自己就在這裡慢慢吃,等我回來了,你想吃什麼好吃的,父親再給你買,聽懂了嗎?小乖乖,父親相信你是一個勇敢的小孩子!我一邊鼓着小嘴吃着紅棗,一邊把小腦袋點得似那波浪鼓一樣。就這樣我一個人乖乖地呆在那裡,守着我家的籮筐和扁擔,誰也不讓碰,等着父親回來。沒過多久,父親把種子買好了,又給我買了些米糕和餅乾,把我放入籮筐又挑着回家了。

  兒時的這場記憶,現在想起來仍然是那樣愜意,父親是那樣偉大和無私!

  每當我想起父親就會想起這件事……

您正在瀏覽: 月之吟____趕集
網友評論
月之吟____趕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