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一盞茶的滋味(一)

一盞茶的滋味(一)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茶,

  香葉,嫩芽,

  慕詩客,愛僧家。

  碾雕白玉,羅織紅紗。

  銚煎黃蕊色,婉轉麴塵花。

  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對朝霞。

  洗盡古今人不倦,將至醉后豈堪誇。(選自唐代詩人元稹《一字至七字詩茶》)——題記

  據說茶的發源地在中國中西部山區,唐陸羽《茶經》云:“茶者,發乎神農氏,起於魯周公”。“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一尺二尺乃至數十尺,其巴山峽川(現今重慶西和湖北西,正是當今之神農架地區)有兩人合抱者,伐而掇之”。

  茶是中國的國飲,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凡有漢人處,莫不有飲茶。而我對飲茶沒有特別的嗜好與講究,平日里以喝白開水居多,偶而也會沏上一杯,細細品嘗一番。記得小時候,父親喜歡喝茉莉花茶,但我總是喝不慣,而喜歡喝綠茶,每見到那用開水沖泡時那上下翻滾的芽尖,和青青的葉片洇出的綠色湯汁,只覺得好奇而已。在外工作的三叔每年清明時節回老家祭祖,常給父親帶些包裝精緻的各種新茶,我從未貪過茶杯。或許因為那是送給父親的茶緣故,或由於年幼愚昧不懂得飲茶。然而我和綠茶結緣卻源於我高中時的一位女同學孟。

  學生時代的友誼是天真無邪的,無論是在校期間,還是走向社會,總有許多值得我們回味的東西。因孟的家離學校很近,她的父母在糧站工作,兄弟姊妹六人雖只她一個女孩,但不象別人家的父母那樣嬌慣溺愛。在課餘時間我時常到她家去玩耍,記得我第一次到她家去,她對我說:“來,喝杯茶!”她邊喝邊解說:“這茶乍一喝有點苦澀,需慢品才有滋味,如同我們現在的生活先苦后甜。”我看她喝得津津有味,不免也煞有介事地細細品嘗起來。頓覺神清氣爽,心曠神怡。

  後來,我們在一起飲茶卻是自踏出校門闊別二十八年後,我在縣城給孩子陪讀期間。儘管在這二十八年裡,我和她未曾見面,但各自的境況相互都了解。我們一直都在默默地關心着對方,直接或間接地打聽彼此的近況。因我們已把對方銘記在心。

  我時常到她家去小坐。晚上,她有時也到我租住的小屋裡去找我散步、談心。那是一個四合院,我倆有着相同的愛好,愛養花,小院內種着許多奇花異草。我在小屋門前也種了一些花草,我們時常互贈品種,已補己之不足。孟說:“歲月不饒人。二十多年前我們還是一個不諳世事的小姑娘。眨眼之間我們已兩鬂斑白,孩子已如參天大樹般長大成人了。同樣的茶水,只覺得今日飲茶與昔日有着很大的不同。我感覺生活很充實,也很知足。”“是的。我也有同感。”我說。我輕泯了一小口茶,望着那杯中的綠茶,若有所思。此時客廳里寂靜無聲,我倆都沉浸在對逝去歲月的回憶之中,孟的臉上流露出一種幸福而恬淡的神情。茶,雖苦澀而清香四溢。

  每有新茶,她便會介紹說這是某某朋友或同事出差回來送給她的,漸漸地我似乎從這一盞茶中品出了一點滋味:一杯好茶不僅在於它自身價值的高低,茶具、水質的優劣,更在於飲茶時的那種氛圍,在於贈茶者與飲茶者之間的那種友情,漸漸地我對茶開始有了初步的認識。

  元旦前夕,我因事到縣教育局去。好友孟在司法局工作,辦公樓就在教育局附近。當我興緻勃勃地奔向二樓敲響那扇虛掩着的辦公室大門,一位長者開門告訴我:“她剛走。她弟弟從合肥開車回來了,剛才給她打電話說在她家門前等着呢。”我望着那張空蕩蕩的辦公桌,不禁有些悵然若失。這是我預料中的事,這次冒然來見她,事先未約好。回想起一個月前,我倆在一起喝茶時的情景。她倚在這張辦公桌上,我坐在她對面的沙發上,我倆面對面地坐着,邊品茶,邊談心。每次與她在一起飲茶,我都感覺特別過癮,飲到醉,飲到痴且耐人尋味。無論是多年前我到她家還是在她單位,她的第一句話便是:“來,喝杯茶!”於是,我倆邊喝邊聊,一杯接一杯。有時我起身給她添茶水,有時她給我添茶水,不分彼此,直至茶酣人醉。那種閒情逸緻,不因她辦公時接待來訪人員的間斷而間斷,也不因許久未聯繫而生疏,相反一見如故,友情日漸遞增。

  孟,我永遠忘不了,那年中秋節前夕,我們在一起時,你幫我包粽子時的情景;忘不了在你家一起縫被子時的情景;忘不了華燈初放,霓虹閃爍,我們時常在古城廣場上或南門外一起散步時的情景;更忘不了在你家那寬大的客廳,靜靜地一起茗茶時的情景。

  如今,每日里我品茗着這杯清淡的綠茶,時常會想起你。想起你的平易近人,你的謙遜無華,你的善良與大度。是你,教我學會了品茶,我似乎從這一盞茶中品出了其中的滋味,品出了一個人的品德。

  茶,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對朝霞;茶,洗盡古今人不倦,將至醉后豈堪誇。茶,你使人迥腸盪氣,生津止渴;茶,你伴我從少年混沌無知到中年曉明事理;茶,你還將伴我走至夕陽紅。

  我與孟從昔日同窗學友到今日身為人母,步入不惑之年,那點點滴滴的回憶在腦海里時時印證着永不泯滅的情誼,如杯中的茶雖平淡而意境深遠。儘管時代在變,環境在變,物質條件在變,唯有我們之間那份純潔友情如茶不變。品一盞茶的滋味,有點澀,而澀中暗涌着歲月積澱的清香,讓人心醉神迷,不忍釋懷。

  於2012-1-12晚草

您正在瀏覽: 一盞茶的滋味(一)
網友評論
一盞茶的滋味(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