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_____________散了又散

_____________散了又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再次把手擱到鍵盤上的感覺很陌生。

  前幾次寫了又寫,終是沒寫完。手稿多得嚇人,但也懶得敲鍵盤。

  每年的中考高考,讓我感覺,像是在那一天打開了貧民窟的大門,所有的人一同湧現一條街,向著為數不多的施捨者討要東西“再給點啊,我後半輩子就靠您了.......”

  老班告訴我們,社會上的很多人都在抨擊高考中,確實他也覺得討厭,可是白岩松說了,沒有中考高考,怎麼幹掉富二代和官二代? 老師啊,您簡直就是個矛盾的化身。

  我對未來,很迷茫。

  好像以前那個很愛暢想未來一天到晚說話不着邊的孩子根本不是我——這是在老班的第N次“循循善誘”下我得到的啟示。是的,他贏了。我已經沒有精力像只阿爾法狗一樣再跟他你死我亡了,好像也因為唯一會監督我寫文的杜同學理我太遠了,沒人跟我說“你該動筆了,靈感來了”這樣的話。 身邊有很多人吶,我守着我的田地啊。我多希望它能長出金色的麥苗,我坐在田埂上嘴裡叼着狗尾巴草,傻笑着注視黃昏下的陣陣麥浪。可是我什麼也種不出來呢,老師你快告訴我怎麼辦啊。

  左手邊的孩子說,她很討厭現在的一切,老師,學校,同學,作業,那些整天和她勾肩搭背一同上下課回寢室去食堂的人,我說那你為什麼還在這兒活着,你有寄託是不?她說,有的,她的寄託就是她大山裡的好朋友,她的爸爸和媽媽,她的藍天她的綠地,她的無知她的單純........她的寄託很多,所以她有力量繼續撐起早已殘破不堪的身體。可是,我沒有找到自己的寄託。不知道誰說過,沒有寄託的人如果還在這世上活着,那麼他便是一具行屍走肉。我覺得沒那麼可怕,照這樣說,我總覺得身邊橫屍遍野。

  以前我說我要當探險家,後來才知探險家很命短,我說我要去考古,後來才知道這個跟做探險的一個性質,我又說,我要當畫家,可是看了很多遍畫紙上的比較方的圓和比較圓的方,想了想還是覺得算了,我開始從實際考慮,我覺得我應該去考職業翻譯,可是媽媽說她不希望我離她太遠,還別一不小心帶了個外國男朋友回來,況且我對我的英文沒把握,所以,再次PASS掉。然後啊,我決定我要當作家,這次是真的,不改了。於是我就很努力,真的很努力,拿着筆的時候擁有最認真的表情,我不管別人認不認可,願不願意,喜不喜歡,或者討不討厭,惡不噁心,我一直都想要把最寶貴的東西拿給別人看,儘管後來知道了這種行為是變相的炫耀和不要臉的賣笑,出於維護自尊,我再也不主動了。結果是我只能自己一個人孤芳自賞,不主動是沒有人會在意你的,可我不想太過主動,所以範圍只在身邊上下左右的人,看後面那個人看得很認真,我真的很感動呢。我還是喜歡有人能對待我認真一點呢。

  我總是相信自己一定能寫很多很多的書,我可以把它們放滿一整個書櫃,然後留給兒子,兒子的兒子........我現在開始懷疑我能不能有機會寫一本書,一本就夠了,不要那麼多,我已經不想再獻給那麼多人了,人家不一定會買會看得到。所以,我真的找不到寄託,學習好?我鄙視優等生。考上好的高中?我不想自己這麼庸俗。為了祖國的偉大復興?算了吧,那個輪不到我來做。有很多很多錢?想想也不可能。為了爸爸媽媽?可能是吧,也可能不是。為了那些還在乎我的人?我怎麼知道哪些人真的在乎。

  我需要的僅僅是一個終結,或者說是總結。我的時光都很亂很散,我也從沒想過要去整理一下——所以這個是我的寄託。我真的只想要寫一本書,一本對過去的終結。所有我的遺憾,我的感動,我的歉疚,我的掙扎,我的後悔,我的不可一世,我的學校,我的老師,我的上下左右邊,我的筆記墨水,我的廉價咖啡,我的小說,我的數學題........我要終結的東西很多呢,可能會寫很長吧。

  我還是個有那麼點追求和虛榮的人,我可以肆無忌憚的告訴別人,這是我的書。

  可能又要扯到小四了,他真是個細心的人,他把自己的過去整理的好乾凈整潔,慢慢拭去灰塵的時候總是淚流滿面呢。我沒那麼有耐心,我才面對未來即使是一片茫然也毫不軟弱。我對過去沒那麼多的留戀。

  我都做了些什麼呢,不管做了些什麼,我都認為那是在為了塑造一個更勇敢的我而做的。第一次和討厭的人針鋒相對,第一次翹課。第一次給老師寫匿名信,第一次考出驚世駭俗的成績,第一次挨打手心,第一次談戀愛,還有很多,它們造就了現在的我。無謂,落拓且麻木。

  我最忌諱的是別人跟我討論他的社會價值觀,侃侃而來像是他頓悟宇宙看破紅塵了一般。我就像看着以前的我一樣看着他,無奈又可笑。不過有的時候我又會變得十分聒噪,就因為一個社會價值觀而把對方當垃圾桶一樣噗噗噗地到“垃圾”。通常說完過後我立刻平靜下來,像打了鎮靜劑。

  後面的人,我真的不喜歡他,也說不上討厭。可能我還是把他當作朋友看的。他總愛扭過頭去和後面他暗戀的那個女孩子眉目傳情或者怎樣怎樣,我並不是反對,只是看到他腦門兒上掛着“重色輕友”的標籤,我想告訴他,讓他自己摘下來而已,可他偏不幹,我也沒辦法。他以前是個很聒噪的人,可現在為情所困,整天想一些畢業后要怎麼辦,該不該告白,她接不接受我之類的事情,我總覺得我後面的正常人類已經走了,來了個外星人。

  右邊的人越來越自閉,我問一句他回一句或者不回。常常用手機看小說,我走不近他,他的世界我不懂。

  我跟前面的人鬧的僵。我看着他的臉就覺得心酸,我想我要是生了個這樣的兒子我就從東方明珠上跳進黃浦江。

  周圍的一切讓我沒話說。

  我不想說話了,語言是個麻煩,它讓我覺得累。

  我發現這篇寫得洋洋洒洒,不怎麼規矩。湊活着看吧。

  這樣。

您正在瀏覽: _____________散了又散
網友評論
_____________散了又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