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紙上的樂感(三)

紙上的樂感(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紙上的樂感(三)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jay周出了那麼多張專輯,最喜歡首張的最後一首歌《反方向的鐘》。那如灰燼般的旋律,那暗啞的音調,還有那讓人心痛不已的詞,唱得凄美無比。喜歡那種陰霾的感覺,就像現在窗外的城市霓虹。雨水洗滌過的城市比平時清凈得多,遠處的燈光也清晰許多。但頭上那片天,還是沉積着厚重的雲層,看不到往日的星點。陰霾,用一種近乎於頹糜的聲音唱着那無法回過的時光。反方向的鐘每往回走一步都伴隨着洶湧的鮮紅淚水,紅珊瑚穿成的珠鏈,就像,就像眼前的城市霓虹。

  ??車流開始到退,人流也往他們來的方向退回,正劃下的、已被周圍空氣消耗掉餘溫的液滴又回到了那濕潤的眼眶,重新加溫。一切都終歸於冷寂,所有的熱度都是偽裝,本都應和周圍空氣一樣。

  ??剛到這個城市的第一個晚上,我站在長江邊上,看着對面的朝天門碼頭,嘉陵江與長江在眼前交匯,江面上有三兩艘用各色彩燈勾勒出外形的客輪在水面上開出波紋,劃破了岸邊城市霓虹的倒影,那層層疊疊的山城建築在這時一改白天的恬靜和羞澀,彷彿一位位盛裝出席晚會的美艷女郞在向來賓展現她的嫵媚,江風吹着我的頭髮,她的驚艷讓我窒息,於是我忘記了旅途的疲累,忘記了心中的沉重,一心只想一直站在這裡,看着她的美,時間就此停止,一瞬即永恆。

  ??反方向的鐘開始向反方向轉動。坐了十八個小時的火車來到這裡,出站時我就領略到了她的濕熱,我走了好長一段路才走到出站口,火車到站慢慢停下,我站起來活動呆坐了十幾個小時的身體,夜怎麼這麼長,如果我有尾巴的話早就坐斷了吧,喝一瓶酸奶,嚼了兩塊牛肉乾,這就是我的晚飯,理了一下午的頭髮,不剪開叉頭髮是為了能打發時間,無聊的時候理一下,剛上車我就後悔了,應該買卧鋪的……

  ??喜歡一個有着頹糜夜生活的城市。但這裡不是。這裡有比白天熱鬧百倍的火鍋與夜啤酒,全國出名的山城夜景,乘坐着輕軌從高處看她又是另一種景緻。她的經歷和地位註定她不頹糜。可我還是喜歡她。

  ??城市霓虹,不安跳動……過去種種……不敢去想,一碰就痛……

  ??一切與城市無關。

  ??我決定留在這裡,因為她的霓虹。

  ??回不到過去的時空了,我就只有唱着這首《反方向的鐘》來回憶,來紀念。沒有時光機器,但我的心卻一直留在過去,我看着時間流中的我走過,不得不活在現實中。

  ??連句珍重都有苦衷,都沒有送。

  ??可是我沒有恨,只有懷念。懷念我一生中最快樂無憂的時間。上天分配給每個的快樂都是一樣多的,我不懂得細水長流,十二年裡我用完了我一生的快樂。不後悔,只是懷念。

  ??給我一隻反方向的鐘,我只是想回去看看,看看那張稚嫩臉上洋溢着的現在不曾再有的笑容,不曾再有的輕鬆。

  ??

  ??後記:母親在我十二歲的時候離開了我的生活,至今十年。從那時起,我就害怕總呆在一個地方,移動才讓我有安全感。喜歡每到一個城市就先看她的城市霓虹,邊看邊唱《反方向的鐘》。

  文/照不出個答案

您正在瀏覽: 紙上的樂感(三)
網友評論
紙上的樂感(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