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中職和我的文學夢》____長陽-田亞敏

《中職和我的文學夢》____長陽-田亞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中職和我的文學夢》____長陽-田亞敏 標籤:我的中國夢

  《中職和我的文學夢》

  長陽-田亞敏

  當我離開美麗的校園,整理好行囊,回望一下我兩年的文學積澱,準備走向一個叫做社會的大家庭的時候,我年輕的心有了些許的猶豫。一次嶄新的旅程即將開始,等待我的將是否是一路花開------

  生命的旅途總是在漂泊之中,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懷着複雜的心情,我開始了我旅途的又一段漂泊。

  2012年帶着些中考的隱隱憂傷,我到了長陽職業教育中心,在那裡我開始了新的人生方向。兩年短暫的中職生活讓我感受頗深,那裡的老師,那裡的同學,那裡的朋友,那裡的點點滴滴。

  中職生活總是在幸福之中的,每天同陽光一同醒來的是一個個春天的影子,一群青春正濃的孩兒們在校園發酵生命的精彩,歡笑總是與新鮮的空氣一道兒瀰漫到我的思緒里,似乎有股子甜味兒。

  就是在那樣的環境下,我繼續了我的文學夢。固定的散步時間,固定的閱讀時間,固定的交流時間,固定的寫作時間一些最完美的因素讓我有充分的理由用筆寫自己的生活,寫自己的人生。從進學校開始,學校也給我的讀書和寫作提供了許多便利的條件。學校圖書室為我“開綠燈”,讓我無阻礙享受那無限的精神資源。都知道中職學校不是出“文狀元”的地方,因此圖書室也是很冷清的去處,因為這樣我有更多的機會去閱讀,以至於這樣,就有好多人認為我的神經系統是不是出了毛病。兩年來,我幾乎成為了圖書室文學期刊、雜誌的唯一讀者。學校圖書室有規定,學生是不能把期刊借出來的,了解到我的閱讀需要,學校教導處協調管理人員給我破了例,每次有新到文學雜誌總是第一時間通知我。就這樣,我在文字關一點點進步,在那個精神家園日夜守候。

  我那時候涉入的還不是文學的河水,頂多就是行走在她岸邊的一個浪者。文學的路走起來不像許多人想象的那麼輕鬆,在充斥種種物質性誘惑的現代社會,還有幾個人沉下心來讀你一個中職水平,連文學理論都不懂的小伢子寫得亂七八糟的狗屁文章?話說回來,無論水平高低,在那些不讀書或不愛讀書的的人看來,那就是一個道理——瞎鼓搗。我敢說在當下知道莫言的人絕對沒有知道陳光標和馬雲的人多。首次見面自我介紹到愛好時,回答如果是文學和寫作,人家一定會大吃一驚,打心底里懷疑腦子是否進水。

  為了堅持這唯一的精神需求,我拋下所有的顧慮,拋下所有的世俗看法,頑強的站在由文字堆積的大山至上,去遙望,遙望山那邊兒正濃的艷陽;去探索,探索文學路上的新結晶。為了生命里的精神財富,我寫作當作了生活,把拜師交友當成了享受。因為條件所限,老師的辦公室常常成了我寫作的地方,在辦公室的每一個日子都是文字紛飛的。累了到操場上觀望一下四周:綿延的綠色望不到邊際,學校東頭兒那片柑橘林里,墨綠的色調漸漸拓展,一次次洗滌整理思緒。萬物的聲音再大,我也感覺不到吵雜。

  說實話,我骨子裡沒有什麼所謂的文學基因,也斷然不會成為魯迅、莫言那樣的大作家,文學底子也確實薄得好笑。就是憑藉著單單的執着,我一路唱着清風細雨的歌兒,在陳哈林、陳孝榮、溫新階、周碧麟等長陽文學名人的帶領下走到長陽文學隊伍之中。搖身一變,我從一個小小的中職生變成了一個正宗的文學追求者。為了培養和支持我的文學愛好,學校專門聘請長陽教研中心的周碧麟老師為我的校外文學導師,教我寫作,指點寫作的迷津,讓我在發展過程中順暢了許多,避免了不少創作中的彎路。在此,也藉此篇小文感謝悉心指導閱讀我那些還搬不上檯面的“豆腐塊兒”的周老師,今後我會繼續銘記您的教導,不斷省視作品中的不足,文章寫得更優秀些,生活得更完美些、樂觀些,將人生填充的更飽滿些。

  兩年裡,給我文學影響最大的是長陽職業教育中心的劉玉新校長。從我2012年進校到2014年離開,劉校長都從沒有放棄對我的關心和支持,許多次劉校長不顧工作繁忙給我修改稿子,從那一句句樸實的評語中足以看得出他的一絲不苟和耐心,讓我好生感動,也許那正是我們的緣分吧!因文字相識,我們擁有的不僅是師生情誼的那樣簡單,而是朋友,是知己。

  現在,我踏上了一個人的旅途。走在路上,走在河裡,走在草地,走在田邊地頭兒,走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我有了好多些思考。

  雖然有小小的有迷茫,但我並不害怕,因為在我的前方有一個美麗的事業在等着我去,那就是文學;還有一大群人在等着我,等着我們一起創造長陽文學界的傳奇,等着我們一起給詩一樣的清江再注活力,等着我們一起扛着一座文鄒鄒天柱山走向外界。

  走,路上春色正好,我該出發了!

  吟誦着:“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一路汗水一路歌。

  2014年7月27日

您正在瀏覽: 《中職和我的文學夢》____長陽-田亞敏
網友評論
《中職和我的文學夢》____長陽-田亞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