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飯後,到海邊吹晚風

飯後,到海邊吹晚風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向晚,天氣晴好無比,夕陽的餘暉灑在小區東邊的小樹林里,小樹林的邊緣和頂上猶如抹上了一層濃淡不均的橘紅色油彩,再加上小樹林自身固有的青綠的底子,咋一看去,嗬,窗外可不是懸挂了一幅巨幅的色彩陸離的油畫風景!

  兒子飯後又上晚自修去了,站在陽台上我看到了他騎着自行車努力前驅的背影。當兒子漸行漸遠被一座極低矮的小土丘完全遮擋在那邊的時候,一絲寂寞感悄然從心底泛了上來。

  反正沒啥當緊事做,與其在家獨守空房自苦寂寞何如到海邊散散步、吹吹風去!

  巨幅的油畫風景的背後就是通往海邊的大道,我邁步走進風景感覺自己也就成為了這風景里的風景。小樹林里光線相當昏暗,蜿蜒的腳踩小路只是依稀可辨,不過,空氣倒是格外濕潤而清新,這應該拜託連日來的陰雨所賜吧。

  從風景里出來就是橫跨大道連接燕大東西校區的燕宏橋。燕宏橋本身就是燕大的一道獨特風景,更何況是在金烏歸巢華燈初上的黃昏時分?燕宏橋的欄杆上疏疏密密的趴着一些大學生,他們有的往橋下指點着、談論着,許是正在欣賞、品評着橋下時刻變幻着的車流的風景,我則不失時機的把他們當做風景用手機“偷”拍了下來。

  從住處到海邊,步行也就半小時光景,也就這半小時光景過後,天黑下來了。

  海面上一片黑暗,與海面的黑暗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秦皇島港區堪稱輝煌的大片燈火。但黑暗的海面並不讓人感覺單調,海面上也不缺少浪漫和情趣。出港遠航和遠航歸來的大貨輪上的燈光夢眼一般在黑暗的盡頭一刻不停的忽閃着,它們呈一字排列着,宛如用隱形的長線穿起的一條不甚均勻的明珠鏈,與天際無規則散布着的稀星一道用心經營着海天世界初夏夜的神秘和浪漫。

  從海面吹來的風微微的、軟軟的,沒有潮濕感,也沒有海腥味,只有舒爽,只有愉悅,只有愜意,只有美不可言。風的微像極了妻子的體貼,你幾乎感覺不到她的存在但她卻無時無刻不在要命的緊追着你包裹着你;風的軟則更像是情人的蠻腰纏繞着你、熨帖着你、挑逗着你、陶醉着你、勾引着你,你感受不到她的力卻真實的能感受到她的存在。我很想解開襯衫裸了胸懷張開雙臂將她們(不是她)一併攬在懷裡,很想很想……

  正在想入非非,“嘀”的一聲清脆,來短信了。是妻子的,打開一看,寥寥五個字:“幹嘛呢?笨蛋。”“正在海邊,吹海風。”“風大不?不要着了涼!”看,正說呢,妻子的體貼真的就追隨到千里之外來了。妻子接着就逗我玩了:“就一個人?沒摟着誰的腰吧?”媽的,我倒是真想摟,可我有那個艷福嗎?我只是個靠工資混口飯吃的小老百姓,能有個妻子體貼一下就已經很萬福了,情人的小蠻腰?能消受得起嗎!

  風微而軟,浪也不喧騰。如果要用一個字來表達此時的海浪怎樣着沙灘,那麼這個字只能是吻而絕不能是撲,而且這個吻字前邊要加個修飾語的話,這個修飾語不是“熱”不是“狂”而是“輕”或“輕輕”,輕的讓你先要屏住自己的呼吸才能隱約的聽到啵啵的心跳般輕微的吻聲。

  大海好安靜啊,安靜如待字閨中的鄰家女孩。

  海風像情人又像妻子,大海像是鄰家女孩子,如果再分給腳下的沙灘一個相對應的“角色”,他會是我嗎?沙灘不可能是我,我也不會是沙灘。他是這裡的土著,我只是匆匆的訪客,我們萍水相逢素昧平生,我們只是在這同一時刻共享着這麼一段浪漫溫情的美好時光而已。

  陶陶然在細軟的沙灘上行走了幾十步,人員越發密集起來,走不上十步八步就會遇到一對纏綿着的情侶。他們或站或坐或躺,都無一例外的緊緊地擁着,嘖嘖的舌吻、切切的私語甚至蓋過了咫尺之外大海的潮聲。我不想擾着了他們,也不想離開海岸較遠,當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時候我會選擇硬着頭皮從他們身邊不動聲色的通過,努力地做到非禮勿視(通常做不到)。不過,情侶們似乎並沒覺得從他們身邊或者面前經過的我是人而只是隨便哪個地方飄來又飄過的一縷清風。他們的浪漫沒有一分一秒的中斷,他們的神色沒有一絲一毫的尷尬,真的很為他們的從容感到震驚。類似的情景看得多了,漸漸地瞧出一些“名堂”來。在此浪漫的情侶大致可分兩類:普通市民情侶和在校大學生情侶(附近有兩所規模很大的大學)。要想區分他們一點都不難:第一看穿着,普通市民情侶衣着較為考究,大學生情侶往往不刻意打扮;第二看姿勢,普通市民情侶多站姿,大學生情侶基本上坐着和躺着。

  終於又來到一個人煙相對稀少的地段,我駐足下來,再次遠眺極目之處黑暗中的海上那串仍在忽閃着的夢眼。哦,好像比初看到時更增了幾分浪漫的神采。回望剛剛走過來的“浪漫旅途”上俯拾可見的“浪漫風景”,驟然感覺周圍的一切都是極其浪漫的:燈火是浪漫的,空氣是浪漫的,海水是浪漫的,沙灘是浪漫的,人也是浪漫的……從近岸到遠海、從地上到空中處處都飄蕩着浪漫的氣息,只是海面上的浪漫太過虛幻太過遙遠、沙灘上的浪漫更其實在更其切近而已。

  不過,這些並不是這裡浪漫的全部。

  旁側不遠處燃起了一堆篝火,篝火很快就燒得旺了起來,紅紅的火光里人影幢幢,他們有人不停地從包里拿出東西往地上擺,有人則用木棍挑着東西放在火上烤,看架勢,他們是來野炊的。果然,不大一會,佐料濃烈的辛香味、烤肉腸和烤海鮮的鮮香味、木柴燃爆的嗶剝聲以及他們紛雜的喧嚷聲混同在一起不間斷的傳遞到我這邊來,令我好不心嚮往之。

  海風漸漸地猛起來,濤聲也越來越響,身上也感覺到微冷了,我看看時間,已經來海邊近兩個小時了,該回去了。

  七八個大學生模樣的年輕人蹲在沙地里圍成一個圓圈,圓圈的核心放着一個生日蛋糕,蛋糕上插着燃着的蠟燭。這真是一個不錯的創意,以這樣的方式來給好友慶生不僅頗富浪漫情調並且也是值得終生回憶的好情節。我走近他們的圓圈,蹲在“切點”位置的那個女孩子驀然扭頭,正與我的目光相遇,她一笑,我也一笑,然後她又把頭扭回去,我則繼續向前走。“歐耶——耶!耶!耶!”他們在身後歡呼起來,我知道他們的“儀式”可能進入高潮了。哦,年輕真好,年輕人真好,好生羨慕他們哦。

  有車開進沙灘來了,正對着我,賊亮的車燈照的我睜不開眼。我趕緊躲開,眨眼之間車就在我和“圓圈”之間的空隙里鑽了過去。看清楚了,還是那輛越野車。進入沙灘的路口豎著一個大牌子:嚴禁機動車輛駛入。但不知這輛越野車屬不屬於機動車範疇,我每次來這裡散步都能看到它在這片沙灘上如入無人之境般橫衝直闖的剽悍身影。越野繼續往前方越,我不禁為正在“前方”坐着或卧着的情侶們擔起心來並很想馬上回去知會他們一聲:既然這輛越野經常來此撒野,今後你們還是站着浪漫更好些,浪漫誠可貴,安全價更高。

  出來沙灘是一個交叉路口,幾個年輕人正在過馬路,正有一輛直行的汽車飛速的駛過來,它既不鳴笛也不減速,呼嘯着疾駛而過,嚇的兩個女孩子捂着耳朵尖叫起來,莫非這司機先生(女士)家裡正在火上房?

  一晚的好心情就此蕩然無存。

  2013年5月31日

您正在瀏覽: 飯後,到海邊吹晚風
網友評論
飯後,到海邊吹晚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