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茶餘飯後話得失

茶餘飯後話得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飯後茶餘,友人閑聊起人生的得與失,就產生了這樣的話題。人生有得失世事無定論,人生有取捨世事無輪迴。人往往會在猶疑之間失去很多東西,人們往往會以得失論成敗,會以成敗論英雄。得失就有了功利的含義。得失的功利主義:我們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人們總是會問,我們做了這件事情后自己能得到什麼?因為人的嚮往一般都帶有一定的目標。目標就是我做完了這件事能不能得到什麼,因為成敗關乎利益。人們首先考慮的是成功和而後才被動地接受失敗與失望。可是人之得失是不能兼有的,比如你得到了快樂,在快樂的時候你肯定是失去了不少的時間。但是得失又同時存在,往往是你得到的赿多也可能失去的也一樣多。

  困惑的時候,斷然取捨。人生是一個不斷地認識,不斷地求索,不斷地充實完善的過程,沒有人是天生就是先知先覺的。所以往往我們會對一些事物產生愚昩的想法而做出愚蠢的事來,這樣我們就困惑,有了困惑就會去思考,這就是人們對事物的一個認識過程。有些時候我們會去苦苦地思索,想清楚了弄明白了就會有所取捨。如果此事體大,就會斷然地取捨。

  人生有取捨,世事無定論。“人活一張臉樹活一張皮”。人人都愛面子,不管是高官厚祿者還是平頭老百姓,自古都活在面子上。所謂面子就是人的聲譽,就是社會對你的評價。聲譽和評價又與得失有關。如果你是通過讀書出仕為官了,你就得到了與你的身份相適應的榮華富貴,這個也就是你的面子。有那麼一天你失勢了丟了官,你就失去了這些榮華富貴,也就失去了面子。還比如有的人做生意發財了,一樣的得到了財富和面子,也有了社會地位。後來生意做砸了失去了財富,也就失去了相應的社會地位和面子。這些人丟官破產之後就得要有取捨,要麼遠走他鄉,要麼隱姓埋名,留下一串話題讓人們去議論。反正自己又聽不到。所以人生有取捨,世事無定論。

  也許有一天我們失去了所有的財富,失去了賴以生存的物質,一夕之間變成一文不名的窮光蛋。如果這個時候你還清醒,你就一定要先想想自己以前的輝煌而不要去想現在的窮困潦倒,因為甜蜜美好是療傷的良藥。常言道錢財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走要有處變不驚的心態。當然,誰又願意在一夕之間失去財富呢!畢竟得到與失去要來得舒心。

  人往往會在不經意間失去很多東西,有些事物很微妙,有些東西很細小,細小得不曾在你的腦海里駐足,微妙得不容讓你去仔細思考,就像石縫裡一股涓涓細流輕輕地從你身旁滑過來不及回味就流進了生活的沙漠里。比如情感,比如友誼。這些非物質的東西其實比有形的財富更重,一旦失去了就不會再有。因為情感和友誼是自然而然地到來的,得到的時候輕輕鬆鬆,可是失去的時候就會讓你莫名的痛心。這個時候你可能發現了它的價值,發現了它存在的重要性,可是你就已經太遲太遲了。因為精神上的財富是無價的,也是彌足珍貴的。

  得失是一個永恆的話題,得失也是成敗的標尺、為政者忌得失於仕途,治國者以得失論天下。為民者以得失論生存,為商者以得失定基業,得失論功敗論榮辱。也許你的得到與失去並不相稱,也許你的失去與得到並不對的等。但是要記住的是,禍為福之起,福為禍之因。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得到的時候不驕躁,失去的時候不氣餒。人生百年無建樹,皆在得與失之間。

  ————落花————

您正在瀏覽: 茶餘飯後話得失
網友評論
茶餘飯後話得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