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關於愛情

關於愛情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大學之前,我看《新蕾》或者是《最小說》等青春類雜誌,會在文章里見到很多美好的愛情故事。這些敘寫純情少男少女的文字總是憂傷的,常常伴着生死愛恨,結局也是凄美而蒼涼的,似乎一整個世界都是純美的愛情。

  關於這個年代的愛情,有很多詮釋它的句子,辭藻華麗,像唱湯顯祖的贛劇,又像是梅蘭芳的唱片,藏了灰塵納了污垢的,依依呀呀唱的都是痴男怨女。是我所熟知的用文字描述的愛情,它是櫥窗里的藝術照,只可以看,不可以觸碰的。就連看,都是路過了,在街角簡單瞅一眼的,而不是像阮玲玉一樣收藏了回家仔細看的。這樣的愛情經不起推敲,反倒是經的起歲月的洗禮,越是年紀大了,越是懷念那點最初的純情,是緬懷的意思,也是抽去功利心的意思。關於這樣的愛情,它是一個美麗的夢,是桃苑裡的奼紫嫣紅,課桌底下的言情小說,彩色信紙里的甜言蜜語,一潭清水沉到心靈深處的。

  當某天遇見這樣一個人的時候,愛情不再是那些可望而不可及的故事。它是化抽象為事實的,像鉛筆畫的動漫,一筆一畫勾勒的,夾帶着淡淡的羞澀,每一個時刻都是不同的心情,不同的風景。這樣的愛情,我只是聽過。聽朋友描述過,聽戀人敘述過,聽前輩回憶過,他們是插在花店裡的玫瑰,觸手可及,卻又遙不可及,盛開的時候是為了無言而美的,凋謝的時候是為了時間而逝去的。聽見的是下雨天那一對依偎着,男友為女友撐傘。看見的是夕陽中戀人在公園裡浪漫的手牽手。觸到的是他的心跳,以及害羞的臉蛋。然而生活卻是另一番摸樣。生活是手機里的流行歌曲,唱着別人的愛恨,唱着別人的一幕幕美好的愛。生活是不斷上線下線的,匿名的博客,寫滿了憂傷的日記和說說,而內容永遠是空洞,是將西瓜籽的痛苦放大到了西瓜來描述的。我曾見到的無數的愛情,它們多麼像電影美不勝收,連吵架都美的。然而它們只是電影,它們是最後都分開的,至於什麼原因,我所知道的不一定是真正的原因。而真正的原因,是藏在了記憶里的。作秀是給別人看的,而真情是留在心底的。關於愛情,我什麼都不懂。

  關於愛情,我想起了花落···,我想問他,什麼是愛情。為什麼會忘記自己,為什麼連痛苦都可以分享,連愛都可以去卑微。

  關於愛情,連寒都可以解釋,為什麼我不可以。為什麼我不知道你們在愛什麼。又是誰在愛?

  你們的愛情。周木木,你告訴我你的愛情,是什麼?力量?精神支撐?或者是那些記憶?你為什麼可以每天三點鐘起來寫日記,寫說說,告訴全天下的人,你曾愛過,你曾將那一份愛情轉化成了親情,將那個戀人轉化成了親人,將那份愛轉換成了無止盡的恨?

  不想問。我走不進愛情的世界。當你們在為了感情而尋找的時候,我無法解釋自己的心情。我不知道什麼最重要。關於愛情,只是你們的故事。我突然想起電影《原罪》中的一句話——愛情,只適合那些相信愛情的人。

  scar蕨類

您正在瀏覽: 關於愛情
網友評論
關於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