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失足的代價

失足的代價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時值深秋,清冷的北風開始漸漸侵入山東半島的腹地,今年剛滿27歲的趙亮在莒縣看守所的監室內瑟瑟發抖。11月18號,該是他的兒子出生一百天的日子,而他今天接到的卻是對他及七名盜竊團伙成員依法逮捕的決定。天色陰陰的,森嚴的鐵窗如一片天網籠罩在他的四周,壓得他無法呼吸。他怎麼感覺這鐵窗怎麼這麼熟悉啊!哦,他突然想起來了,這不正像他那兩個月來盜竊的上百噸鐵柵欄嗎?現在怎麼把他牢牢地困了起來呢?

  兩名刑警抓了十二名賭徒

  2007年10月18日下午2時,莒縣城區206國道上,一輛警車向北疾馳而去。車上坐着的莒縣公安局刑警大隊二中隊的中隊長劉迎釗和民警張相江。他們剛剛接到可靠的線索,有一夥盜賊正集中在莒縣北部招賢鎮的一個加油站里賭博,正是抓捕的最佳時機。

  戰機稍縱即逝,劉迎釗一面驅車先期趕赴現場,一面調集隊上正在別的地方辦案的同志隨後增援。

  警車不到半個小時就趕到了三十裡外的加油站。為避免打草驚蛇,劉迎釗他們將警車隱蔽好之後,繞到加油站後院,從窗子翻進了辦公樓內,然後直奔二樓不法分子聚集的房間,一腳踢開了房門。

  “不許動,我們是刑警隊的!”滿屋子的人面對劉迎釗手中黑洞洞的槍口,一下子呆住了,一個個乖乖地蹲在了地上。桌子上亂七八糟的牌九和尚未收拾起來的現金。無疑,這是一夥不折不扣的賭徒。

  五分鐘后,增援的民警也趕到了現場,將在場的十二名賭徒全部押回大隊進行審查。很快,趙亮、張南、張虎、張慶四名盜竊犯罪嫌疑人被從中篩了出來,在民警的深挖細查下。以趙亮為主力的特大盜竊團伙隨即浮出水面,八名涉案人員先後全部歸案,21起盜竊案件逐個被徹底查清,民警們對這伙不法之徒的懷疑得到了最終證實。

  早在一周前,劉迎釗在對本地發生的幾起盜竊鐵柵欄案件進行調查時,這夥人就納入了偵查視線。民警們獲知,趙亮他們平時不務正業,但吃喝嫖賭,無惡不作,賭博時花錢出手非常大方,懷疑他們的收入來路不正,並且趙亮有一輛農用車,平日里晝伏夜出,具備作案的可能。

  由於涉案人員較多,民警們決定捕捉有利的戰機,利用他們聚集在一起的時機,將這伙盜賊一網打盡。

  朋友賭場輸了錢,拉他一起去盜竊

  說起盜竊鐵柵欄,趙亮原來還真沒這個想法。他18歲輟學后,跟本村一個朋友偷了一輛摩托車,可是怎麼也不敢騎出去,藏在家裡又怕家人問,就藏在朋友的親戚家吧,不曾想朋友的親戚家和丟車的車主是一個村,還是前後院,很快就東窗事發了。

  趙亮被判了一年有期徒刑,第一次嘗了一下鐵窗的苦味,出來后算是吸取了教訓,開始做點正事了。他跟朋友一起到青島打工,在煤場里買煤,勤勤懇懇地幾年下來,竟也小有積蓄了。

  在好心人的撮合下,趙亮結識了在青島干服裝的泰安姑娘小紫,兩人也算一見傾心,很快便到了談婚論嫁的時候,於是小紫便成了趙亮的妻子。

  按理說,成家后的趙亮本該腳踏實地的過日子了,不料朋友的幾個電話讓他動了歪心思,並且直接導致他走向了無底的深淵。

  八月的莒北山區,正秋高氣爽,遍地洋溢着豐收的喜悅。小紫即將臨產,趙亮暫時放下了青島的活計,回家陪伴老婆,耐心等待着孩子的降臨。一天深夜,洗刷完畢的趙亮正準備上床睡覺,手機突然“嘟嘟”地響了起來。

  是他在青島打工的好朋友張南打過來的,對方干啞的聲音顯得有些神秘:“兄弟,我們看好了一個發財的機會,你跟我們一起干吧!”

  從電話里,趙亮約略知道,張南和楊昌要約他一起去偷廠企周邊的鐵柵欄賣,拉他結夥的原因是因為他有一輛農用四輪車,可以用來裝載。他不由得想起自己曾經的鐵窗生涯,心裡一緊,衝口便拒絕了:“我剛買的新車,怎麼可以用來做這事呢?我不幹!”

  第二天,張南的電話又打來了:“兄弟,你就幫我們開個車,我們給你另外付費用。這東西就是偷來買廢品,沒多大風險的。”

  第三天,張南又來電話:“兄弟……”

  耐不住這些朋友的一片盛情,趙亮終於動心了。三人商定,由趙亮負責開車,張南、楊昌負責拆鐵柵欄,很快便開始實施行動了。

  兩個月流竄七個地市,盜竊鐵柵欄上百噸……

  八月份的一個深夜,時近中秋,無月,天上還飄着淅淅瀝瀝的小雨。一輛農用四輪車沿着206國道長驅南下,從莒縣城區南環路拐彎弛入了東南山區。

  那晚中樓鎮的五樓山前小學學校的九十多米鐵柵欄院牆被盜竊一空,第二天趕到學校上學的老師學生們目瞪口呆,也大為困惑,就這所偏遠貧困的山村小學而言,可能就這點院牆還算點值錢的東西吧,犯罪分子真是太有眼光了!

  那晚盜竊的鐵柵欄拉到青島賣了一千多元,三個人一夜的辛苦算是有了一點回報。這錢來得太容易了,確實讓趙亮平添了不少信心。緊接着他們上日照、五蓮,偷了幾家企業、衛生院的鐵柵欄,收穫不小。趙亮也逐漸知道,原來是張南、楊昌在青島賭博,欠下了人家兩、三千元錢,在高人指點之下,想出這麼一個發財的路子來。這不,幾天工夫,弄來的錢已經足夠他們還賭債了。

  俗話說見好就收,可被發財慾望沖昏了頭腦的趙亮開始找不到南北,分不清好歹了,他跟張南、楊昌約定,等他們去青島還上賭債回來,再好好大幹一場。

  過了十多天,他們一起開車來到了泰安市肥城縣的一個工業園,馬不停蹄地奮戰了一個晚上,直到黎明時分才戀戀不捨地滿載而歸。當晚盜竊鐵柵欄將近四噸,賣了八千多塊錢。望着手裡花花綠綠的鈔票,三個人心裡樂開了花。

  就這樣,他們就像一群幽靈,到處流竄尋找作案對象,不長時間盜竊作案就是十多起,手裡的鈔票也漸漸多了起來。

  自然,這錢來得容易,花起來也容易。一伙人一邊流竄作案,一邊吃喝嫖賭,到手的鈔票便如風卷的樹葉,在幾個人手中飄來飄去,轉眼化為一團泡影。

  趙亮突然想起老婆要生孩子了,便趕緊跟他們打了個招呼,回家等待着孩子的降生。張南也覺得會開車還挺好的哈,可以到處尋找盜竊對象,多遠的路也不用犯愁,便決定回家報名學車去,於是,三個人在協作一個月後,臨時分手。

  過了不長時間,趙亮的兒子順利來到世上,楊昌又找上門來了。由於張南來不了,趙亮想起了鄰村的王衡,剛出外打工回來,正沒事可干呢,便拉他過來商議重操舊業。王衡聽了趙亮他們的發財秘訣,心裡也痒痒起來,爽快地參與了進來。於是,又一個新的三人團伙誕生。

  這一次,王衡還利用自己在北京打工時學到的拆裝電動門的技術,為團伙上了新項目——盜竊電動門。於是,三個人先後流竄到臨朐、安丘等地,盜竊電動門作案4起,盜竊四個電動門,賣了一萬餘元。

  趙亮不知道,這會兒,脫離了他們團伙的張南已經邀上自家兄弟張虎、張慶組成了新的三人團,連續盜竊鐵柵欄作案5起,收入也上萬元了。

  結束語

  2007年10月18日,這個六人盜竊團伙在莒縣刑警的圍剿下,宣告了最終的覆滅,八名涉案人員鋃鐺入獄,這伙被發財夢迷失了靈魂的賭徒在法網的籠罩下,終於意識到自己末日的到來。兩三個月,本不是很長的日子,而他們卻用這短暫的時間賭上了自己的青春;二三十歲,本應是美好的年華,而他們卻要在監獄中承受自己失足的代價。在這裡,我們是不是應該再敲一次警鐘?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是百年身!

您正在瀏覽: 失足的代價
網友評論
失足的代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