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閑謅垂釣

.閑謅垂釣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從古到今,或在煙波浩渺的湖邊,或在垂柳如絛的河灣,垂釣者用的工具一致,垂釣時的姿式一致,可他們的目的就各有各的不同了。有的人為怡情養性,有的人為消愁解悶,也有隨梆唱曲有找米下鍋的,也有通過垂釣拉關係辦私事的。

  當年姜子牙,為了得到武王的重視,他用那垂直的釣鉤,整天端坐在渭水上垂釣,風雨無阻,以釣無物之釣,邊唱邊吟:“長竿短線守蟠溪,這個機關哪個知?專釣當朝君與臣,何嘗是在水中魚。”他人情練達,洞悉人們的心理狀態,如同現在的人做廣告一樣,把自己當個商品一樣廣告,引起了武王的注意,如願以償地被封了個“相尚父”。

  東漢初始,官場風氣腐敗,當朝皇帝的同窗好友嚴子陵,果斷地隱居到富春江上做了漁人。劉秀幾次下詔,召他回朝做官,他怎麼也不肯出山,回復劉秀說:他才疏德寡,到朝庭做官,是靠跟皇上的特殊關係。那樣會滋長任人為親拉關係結黨營私的壞風氣,結下惡果。劉秀理解了嚴子陵的意圖,大為感動,也深受啟發,舉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制訂了科舉取士招納人才的制度,官場上的腐敗風氣,因此大為收斂,使社會向秩序化和諧化的方向,前進了一大步。

  嚴子陵垂釣的目的,不但使李白范仲淹那樣的名士賢人給予了高度的評價,民間也廣為傳頌他的高尚情操。姜子牙垂釣的目的,後世雖沒有直評,但對他垂釣手段的描述,活脫脫地刻畫了一名挖空心思牟取利益的市儈形象。

  我們雖然不是拿着漁具在水邊垂釣的釣客,可我們都在為各自的目的去做什麼,跟釣客差不多。因此,倘若我們認真地想一想,去做什麼樣的釣客,是不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呢?

您正在瀏覽: .閑謅垂釣
網友評論
.閑謅垂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