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垂釣者》教學反思

《垂釣者》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垂釣者》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垂釣者》教學反思

  作為一次美術欣賞活動,如果只和孩子們觀察這一畫面,再讓孩子們畫一幅釣魚圖,這很簡單,也很省事。既然是欣賞,我就想讓孩子們充分欣賞畫面,充分了解與畫面相關的人和事。

  於是,我上網搜查了畫作者杜菲的資料,並且將那些資料進行整合,準備介紹給孩子們,還下載了幾幅杜菲的作品準備和孩子們一起分享,讓他們感受畫家作品的美。

  活動開始了,作品呈現於孩子們面前,孩子們興奮地觀察着,給他們一段時間細細觀察,然後說說各自的發現。孩子們說得很好,有的說:“畫面上有人戴着帽子在釣魚”;有的說:“有五個人在釣魚。”問她怎麼知道的,她說:“我數了這個魚竿,共五根。”表揚了她觀察仔細,並說喜歡她剛才舉手的樣子,這的確是我看到的她最好的樣子,希望通過我的表揚能讓她控制自己,能認真聽別人說。有的說:“發現一個白頭髮的老人在釣魚,他的家人陪在旁邊。”這個發現讓我很欣喜,因此,講述了一個從外面聽來的一個孝順的兒子在工作繁忙之際抽出時間陪老人釣魚的事情,讓孩子們感知怎樣的行為是孝順的。一個孩子數了數,共有11個人,這話題竟然引來孩子們的爭議,和他們一起點數后,確認是11個,這個不需要爭論的問題就此一滑而過。接着再仔細觀察畫面,於是,我開始給孩子們介紹畫的作者。和孩子們一起看畫面下面一行字:垂釣者,問:“什麼意思?”就是釣魚的人。“杜菲,是誰?”我說:“我本來對這個畫家也不熟悉,在上課前我在網上搜查了一下,得知杜菲是法國的一個畫家。”這樣說是想讓孩子們明白對於我們不懂的東西可以通過網絡來學習,這也是一種學習習慣的培養呢。“再看1908年,什麼意思?”就是畫家在1908年畫的這幅畫。“油畫,什麼意思?”有人問,我再問:“你們說呢?”有的說是油畫棒畫的,有的說是油彩畫的,有的說是顏料畫的。我只能含糊其詞地說是用一種油畫顏料畫的畫,其實這個概念也不準確,當時應該再將問題拋給孩子們,讓他們課後找資料查一查,到底什麼是油畫。

  和孩子們講述杜菲出生於一個貧寒的家庭,杜菲通過白天打工積攢學費的方法晚上去上夜校學畫畫。他在海邊碼頭、船甲板等上畫畫。孩子們聽得非常認真,他們是非常希望了解這些的,他們為杜菲的學習勁頭而感動。至此剛才的疑問解除了,杜菲作品中的人物是在海邊釣魚的,因為他基本生活在海邊。

您正在瀏覽: 《垂釣者》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垂釣者》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