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夏天的記憶〔三〕垂釣的樂趣

夏天的記憶〔三〕垂釣的樂趣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夏天的記憶〔三〕垂釣的樂趣 標籤:青澀記憶

  小時候我特別喜歡釣魚,大概十歲時,就跟着別的孩子學釣魚。那時哪象現在,一根釣魚竿都是幾百元。我記得當時就在竹掃帚上抽出一根小竹條,纏上一節縫補衣服的棉線,用大頭針做成一個彎鉤,系在線頭上,一根簡易的釣魚竿就做成了。然後到牆腳邊、垃圾旁挖蚯蚓,挖到一些紅蚯蚓后,就跑到河邊去釣魚。那時的魚多巳好釣,只要鉤上有餌料,就有魚來咬,就是我這個剛開始學釣魚的小孩來說,一個下午也會釣個一二斤的鯧子魚,給家裡增加了一個渾菜。

  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我的釣魚技術大有長進。記得那個夏天,就在屋后的那條新河裡,釣鯧子魚,一上午就釣了十多斤。那個垂釣的樂趣,至今都難巳忘懷,那個享受的過程都歷歷在目......釣鯧子魚首先要作好各種準備工作,一是吸引鯧子魚的餌料,那就是米糠和蠅蛆;二是魚鉤上用的蜘蛛絲;三是在河邊釣魚的地方插一排樹枝,遮住人的身影;四是在插的樹枝后挖一個小坑,放進水,讓釣上來的魚直接落在水坑裡,讓魚一刻不會死,保持新鮮。準備工作就緒后,這時候就把米糠和蛆的伴料往樹枝前的河面上撒,不一會兒河面上就擠滿了前來搶食的鯧子魚,你就坐在樹枝后的小板凳上,開始釣魚了。你只要甩出釣魚竿,就有魚上鉤,由於這種鉤沒有倒須,釣上來的魚通過慣力,就自然脫鉤,不用人取鉤,剛好落在挖好的水坑裡,這時你只管將釣魚竿上下翻飛,那釣上來的魚有起有落,頓時,坑裡河坡邊都塞滿了魚,當時的那種釣魚樂趣,是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的。

  我記得最有趣的一次釣魚是去釣鯽魚,結果一下釣到了七個鱉魚,小的七八兩,大的一斤多,足足有十多斤,全家人美美地吃了兩天。從那時起,我就和釣魚結了緣,一直到現在,釣魚成了我的一項最大的愛好,《中國釣魚》每年必訂,釣友一約,必定前往,釣遍湖塘江河,享受野外無限風光!

您正在瀏覽: 夏天的記憶〔三〕垂釣的樂趣
網友評論
夏天的記憶〔三〕垂釣的樂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