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想去北京

我想去北京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因工作關係,2010年以前,本人常到北京出差,2011年,沒有到北京,到了上海,仔細感受上海之後,我對北京又有了新的嚮往,想再去北京。

  上海人精明,但沒有北京人的純樸。

  從火車站出來,我們打的到賓館,一上車,我就告訴司機我們去的地方,因為沒來過,地名沒有說清,司機一臉的不耐煩,面上的表情告訴我們,又是個從鄉下來的菜鳥吧。同行看出了司機的不敬,開媽罵人,當然用的是我們的本地話,那司機聽不太懂,但可能也看出了一點,就閉上了嘴。但一直到目的地,他都沒向我們介紹一下上海。我們經常出差的人,看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就是出租車司機給的。每次去北京,一上出租車,司機就開始介紹北京,北京出租車司機給我的印象相當好,我覺得,這應該是一個城市文明程度、市民素質的寫照。還有一個例子,也讓我對上海的好感大打折扣。到賓館后,我下樓買張地圖,也是出差人的老習慣。因為北京的地圖都是一塊錢一張,所以拿地圖后隨手就給了一個硬幣,但報亭老太太把硬幣啪的又丟回來,嘴裡嘰哩咔啦說著比英文還難懂的上海話,臉上又是一臉的不屑。同樣的事發生北京就不一樣了。2006年,我在北京一個郊區買了幾斤蘋果,小販差我兩毛錢,我想在我們小地方這錢也一般會算了,何況在北京。我提着蘋果就走了。但小販追上來,硬塞一個大蘋果給我說:“大哥,沒有零錢,對不起,就拿個蘋果吧。”我當時感動得一時還緩不過神來,小販又開始做他的生意去了。還是在北京,一次去吃早飯,妻子把個包丟在小店裡,半個小時后,我們才抱着試試看的心態找來,老闆一看到我們就說,“可把你們盼來了,要不我都不知到哪找你們呢?”包里東西分文未動。我們感動得一塌糊塗,在她那吃了一個星期的早餐。瞧瞧,這就是北京人,也就是咱中國人,我為有這樣的首都人感到驕傲與自豪。

  上海經濟活躍,但缺乏古老的文化底蘊

  作為一座現代化的城市,上海經濟活躍,朝氣勃勃,充滿着生機和活力。走在浦東的陸家嘴,你會發現,這裡富麗堂皇,真的是人間天堂。但是幾天下來,你會發現,這座都市繁華的背後,好像少了一點什麼東西。同行一句話“上海沒有好玩的地方”點醒了我,上海缺乏一種古老的文化,那是一種沉甸與積累。北京之所以有,那是幾千年中國文化的沉積,不是一朝一昔可以形成和達到的。這就是在北京,你可以逛一個月都逛不完,在上海,有一個星期,你就不願出去了,因為這裡是天堂,但是是有錢人的天堂。

  上海到處很熱鬧,但沒有北京井然有序

  到了上海當然會到處看看,每到一處,都是在排隊,並且秩序也不是太好,到處都是插隊加塞的,特別是上海本地人,好像有某種特權,根本不把外地人看在眼裡。北京奧運會我也去了,這樣全世界的萬盛會都沒有這樣的情況。上海作為世界性的大都市,這樣的瑕疵總會愛好上海的人留上不太好的印象。

  說了這麼多,只是我上海之行的一點小感受,不能代表絕大多數人。兩者相比較后,我想說一句:我想去北京!

您正在瀏覽: 我想去北京
網友評論
我想去北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