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原創)隨筆---停電

(原創)隨筆---停電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原創)隨筆---停電

  停  電

  。 譚曄

  夏日炎炎,令人心煩意亂,高溫作業,更是讓人難以煎熬。每當心情煩躁的時候,我就想置身在山間水域,享受大自然的清涼,或坐在空調下,寫點夏日裡狂熱的文章。然而,悠悠歲月,碌碌忙忙,很難擠出休閑的時光。平心而論,產業工人,如此敬業,企業應該騰達輝煌!?

  今日休息,難得有了自由的時光,可以放鬆心情,實現多日來的願望。

  趁着早晨的陰涼,提一套釣具,去孔目江垂釣。江水清澈,水中冒出了串串魚泡,是有魚靠岸!我趕緊摔鉤投料,企盼着收穫的希望。

  風平浪靜,江面如鏡,藍天映水,白雲沉底,高樓倒立,綠樹倒掛在江堤,還有公交、行人......一幅夏日的風景,沿孔目江延伸。

  時間在水底流逝,晨光化去,烈日騰空,露珠乾枯,草木低頭,浮標依然靜立水中,一動不動。

  有人洗澡,攪亂了江邊的風景,沙啞的蟬鳴,擾亂了我的心情,我只好收起釣具,儘早回家。

  坐在空調下,有一種涼快,雖不及山間水域賞心透氣的涼爽,但也足以防暑納涼。泡一杯綠茶,慢慢品嘗,悠悠的茶香讓我想起了童年的家鄉,夏日的早晨,幼小的腳丫踩着露珠的清涼,走進了山間溪旁,摘松果、掏鳥蛋、網小魚、耙松毛,滿山的植被,透着一股誘人的清香,就連每一把泥土,都蘊着天然的醇香,在林間聽鳥鳴獸叫,在溪旁觀小魚戲水,每一處,都有享受不完的清涼。家鄉的山水,釀造出新鮮的空氣,天然的氧吧,讓人神清氣爽。

  吹着空調,品着茗茶,忽然想起要寫點文章,產業工人,靠雙手維持生計,文人墨客,用筆墨書寫人生,今日正好,可以藉此休閑的時光,把昨天寫進歷史,把明天寫成幻想,至於今天?那就隨意誇張!有了激情,就有了靈感,思路像奔騰的長江,文字像火熱的陽光,走筆在白紙上龍游,比試卷上的文字更加輕鬆、自如。正當筆尖生風,突然停電停風,小小書房,片刻成了蒸籠,流暢的思路,猶如小河乾枯。我忽然明白,為什麼夏之絕句如此少?不是江郎才盡,是文人的汗水滲透了筆端!

  汗水浸濕了紙張,文字變成了花樣,本想用心打造精品的文章,卻因停電,令人失望!水是生命之源,電是現代生活的依賴,如今的生活離開了水電,就連地球都要停轉。

  我的童年是在煤油燈下度過,那時的家鄉還沒有通電,在漆黑的夜晚,全家人圍着一盞昏暗的油燈,大眼瞪小眼,沒有一點現代的時髦。如今家家電氣化,人人電子化,有了電,就有了無窮的樂趣、無盡的享受。

  氣溫越來越高,空氣快要燃燒,我移步客廳,見二老搖着蒲扇,四眼盯着黑屏電視,忽然有了感想:以前沒電照樣過日子,如今沒電難道就過不了日子?當我看到電磁爐、電飯煲時,又深有感觸:確實如此,今天的中飯沒法燒!

  中飯沒着落,兩老家中坐,我得出門買點快餐,讓大家肚子不餓。沿街旁綠樹底下行走,俗話說:“大樹底下好乘涼。”如今樹蔭叢中也滾燙,記得小時候,在“三伏加秋,嗮死泥鰍”的季節,我頭頂正午的太陽,在滾燙的水田裡捉泥鰍,也不覺得有如此炎熱,如今的氣候變了,要麼就是城裡的空氣不好?我一邊思索,一邊搜索街邊的餐館。滿街行人,汗流浹背,人人都像鍊鋼工人,只有穿短裙的少女還有點迷人。

  一路火熱,卻不見火熱的生意,沿街商鋪,冷冷靜靜,有幾家餐館,烏煙瘴氣,廚師被嗆在門口喘氣,看來買快餐也無戲,我只好打道回滬,途中遇見英俊少年撐傘賣瓜,滿臉稚氣,價格便宜,不像商人刁蠻投機,於是買兩個“麒麟”,孝敬二老解渴。

  剛進家門,忽聽牆上掛鐘“嘀”的一聲,來電了!風扇轉了,電視亮了,兩老的眼睛也跟着亮了。我趕緊燒飯炒菜,深怕再受停電的干擾。

  飯後,我繼續坐在空調下寫文章,雖然思路有點卡殼,文字有點碰碰磕磕,但夏日的文章,決不能讓它與汗水一起流失。

  譚曄寫於2014年8月

您正在瀏覽: (原創)隨筆---停電
網友評論
(原創)隨筆---停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