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說起來,這幾天以來只有今天晚上睡的會舒服一點,怎麼也不會想到,自己今年遇到第一場雪竟會是在杭州,而此時的自己卻已經在嘉興了,窗外,大風卷着暴雪,很冷,風大的連傘也撐不起來,給自己找了一家好一點的有空調的旅館。

  來懷念懷念在杭州的日子吧。

  那時到杭州已經是晚上,杭州的夜很美,並不是它的天藍和霓虹,而是那些建築所不能表達出的,只有古樹能訴說的厚重的歷史感,但這歷史感卻絲毫不讓人感到沉重,古樹在林立的高樓大廈,寬敞的六車道的馬路的呼應下,顯得大氣,這是只有杭州獨有的氣質。當然每個城市都會有自己獨特的氣質,而杭州的氣質更像是一個經歷過歲月滄桑的名門弟子,浮躁與物慾改變不了他骨子裡的沉靜,這是吳越文化給他的。

  第二天清晨,天空飄起了微微的雨,空氣濕潤,連人們的生活節奏也變得慢了好多。雖是出來的這幾天,雨總是如影相隨,心情絲毫沒有受到影響,反而為自己能領略到煙雨江南的獨特而感到滿足。來到杭州,並沒有去西湖,想,杭州西湖只是在詩里,在歌里,在文人的意識里,不太想去,怕去了,它就不見了。其實在一個陌生的地方,走陌生的路,一個路痴和一個明察方向的人的差別並不是很大了,反而一個路痴可能會更容易找對路,痴慣了,不是嗎。下午來到聽過很多遍的中國美院象山校區,雨已經大的傘撐起來就會被風調戲的翻個上去,看到這樣滑稽的場景,自己一個人就笑了,笑的時候,自己嚇了自己一跳,這幾天來,自己一直是在用心跟自己對話,有多長時間沒有聽見喉嚨里的聲響了,這是一個人旅行的幸福呢?還是悲哀?

  看到那些裸露的清水混凝土牆體,木門,迴廊過道,古時用一根鐵杆撐着一片木的窗,庭院能聽到滴滴嗒嗒的雨聲,掛着雨滴的屋檐像是從古代貫穿至今的靈魂。那種只有行走其中,在自家屋檐下撐一把傘的悠然與靜謐你不置身其中,你缺乏某種詩性是不能領會完全的。

  從美院出來天空竟然會飛起雪,且越飛越肆虐,好冷,背着大大的書包長久了也好重,就在車站隨便找了一輛公交先坐下,車子里空氣氤氳,窗戶上一層厚厚的霧氣,坐在車上不知道下來怎麼走,反而也就不想考慮,在車子上發了一會呆,用手把窗上的那層霧氣撥開,聚集的水珠在窗上拉開了一道口子,看着窗外迴旋飛轉的大雪,心中似有塊乾燥的地方被雪潤濕,眼淚強忍着不願意落下來,聖誕前夜,許了一個讓聖誕老人給自己一個白色聖誕節的願望,因為有一個女孩從來都沒有見過雪,自己答應她帶她去看雪,但沒有隨願,女孩在的時候,天空沒有下雪,而此時各奔天涯的時候,雪下的這樣肆無忌憚,歲月總喜歡這樣開玩笑。

  車來到市區,經過一個長的漂亮,心地善良的阿媽的指引,來到了車站,告別杭州時天空的雪沒有絲毫減退的意思,凍得自己嘴唇沒有感覺,沒有太多時間顧及當時心裡的不舍,只想快點上車。來到車上過了很久,才對杭州的山水,人情在心理默默的感慨。想說,杭州的人的美,絕不僅僅是物理屬性。

  不知道過了多久,車在嘉興停了,雪依舊很大,真的有點受不了了,感覺自己的身體不再是自己的,能被大雪席捲着飛到天上去,給自己找了家環境好一點的賓館住下,打開空調,溫暖的空氣,大大的床和厚厚的被子,脫了身上被雪打濕的衣服,蓋上被子,一會就不冷了,溫飽之後,看着窗外肆意自由的飛雪,我的心安靜不下來了,穿了衣服,帽子,手套,圍巾,沖了出去,在嘉興的雪夜裡走了好久…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回到賓館,海東哥發來信息“你小子現在在哪呢?安全回來了沒有?”,我說“剛回來住下,打開門有種風雪山神廟的感覺,他媽的凍死了…”海東哥說“你小子活該…”“嘿嘿…”…這幾天海東哥一直都擔心自己,不,是自從認識海東哥開始,我就沒有讓他省過心,高三家裡變故,一個人逃課去西安找他,他收留我,摸摸我的頭說“你小子,怎麼就呢麽不讓人省心呢,行了,跟着我走吧…”開心找他,傷心找他…

  昨天晚上心裡很難過,海東哥說要跟沙柳姐分手了,記得那時追沙柳姐時自己還在高二,我們一起想怎麼給沙柳姐發信息,怎麼約沙柳姐,他們經歷家人的阻撓,經歷了異地的思念,分分和和,海東哥有時會說“康東,我覺得我真的撐不住了。”我總會說“海東哥,就像你給我說的那樣,在憤怒生氣的時候,不要做任何決定,你休息一下吧,再想想,男生要多包容,撐撐就過去了。”現在沙柳姐大學畢業了,終於結束了異地,卻要分手?!當沙柳姐給海東哥說“青梅不在,竹馬枯萎,從此我愛的每個人都會像你的樣子。”好心酸,這是要有多大的無奈,海東哥告訴我“我覺得我以後可能會相親。”聽了他這樣說,心裡除了無奈,還有些許不解與不甘…希望寒假回去還能跟海東哥和沙柳姐,還有海琴姐出去唱歌…玩牌,雖然智商不怎麽高的我總是輸……

  這篇日誌寫了好久,昨天晚上躺在床上,今天中午在嘉興回上海接李敏的候車廳,現在在八號地鐵線上,當周圍的人用木訥無光的眼神盯着天花板的時候,陪李敏轉了一下午的自己拿出手機摁這些字,完成這篇日誌。知道生活中還有許多美麗的,痛苦的,快樂的東西自己還沒有寫出來,但我希望通過摁這些字對世界,其實也只有自己的世界,證明,我選擇了,我承受了,我收穫了,我喜過,我悲過,我苦過,我思考過,我質疑過,我不是被你擺布的棋子,我的生活,有我的答案。

您正在瀏覽: 答案
網友評論
答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