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胡亂嗑嗑

胡亂嗑嗑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胡亂嗑嗑

  淅瀝了二日二夜的大雨,至今天總算變小了。聽着鐵網頂上的鐵皮蓋子稀疏的“咚咚”響聲,我的心情,還是沒有多大的好轉。前天,一場寒潮,夾裹着冷雨,將氣溫驟降得令我無法承受,難以招架。頭腦和腰部的老毛病,就是毫不留情地在我的身上肆無忌憚地橫衝直撞,劇痛和眩暈、麻痹、懵懂,象“蓬”的一聲帶着沉渣污穢而來的洪水,企圖又一次將我的意志切削殆盡。

  我不停地鼓勵自己“挺住!要挺住!!”治標的藥物,雖然也幫了些小的忙,但癥狀的緩解,卻是見不得有多大的起色。十二年了,十二年來,我挾着枉屈的殘疾,孑孓獨行在自掏腰包的求醫路上,以別人無法估量的意志,堅持下來了,為的就是爭一口做人的勇氣,為的是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多少次,被疾病折磨得要生不能,要死不得的關頭,我也有過做一個軟骨頭的念頭。可那種念頭一閃念之後,又被自己徹底地否決了。

  縱觀歷史長河,世態炎涼里,有多少的人禁不住清寒貧窮蹇塞而放棄了自己當初的做人原則,是無法估量的了。就是今天,又有多少人不是為自身的眼前利益去屈就於邪惡而求得“適者生存”呢?這可說就是紜紜眾生的隨波逐流比任何的遠大理想都來得實在的苟且心態,造就了人世間明哲保身進而“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麻木不仁了。

  人,如果只是求得自己的的利益,那也只不過是一個縱惡之人而已。如果整個世界的人都是如此,那就再不是人類社會而是狗世態了。正因為世間里還有不僅僅是這樣過日子的人存在,社會才還存有正氣。陶淵明掛冠歸隱、李白的“安寧使我折腰使(邪惡的)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惲代英的“人的軀體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柔石的《別了,哥哥》、張志新的死不低頭......一個個鮮活的正義事例,就是一曲曲氣壯山河的史詩!作為人,就要有頂天立地的氣概,就要有敢為天下先的擔當,就要讓人知道人世間永遠還有正氣充填在空間而不至於道德徹底淪喪,進而對人世間還有生存的希望。如果到了真沒有正氣存在了,人類的社會相信也沒有了希望。

  走吧,走自己的人生路。就算是百折的境地,也要百倍地不撓——只有這樣做人,才算是一個真正的人。( 散文網: )

您正在瀏覽: 胡亂嗑嗑
網友評論
胡亂嗑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