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對不起,其實是因為太在乎

對不起,其實是因為太在乎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對不起,其實是因為太在乎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今天把室友傷了,說話有點直,後來發短信道歉,對方回了兩個字“無聊”,離開教室的那一剎那,努力迎合的去笑,可回答的卻是冷漠的表情。到姑姑家來的路上,我反覆思考,這兩年儘管外表上比以前開朗很多,其實心裡還是沒有從那年夏天的那場刻骨銘心的“劫難”里走出來。

  正直彷彿是我永遠抹不去的“缺點”,因為真誠,我交了一幫推心置腹的朋友,有人告訴我,學着長點心眼,可是我始終學不會,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裡,我把自己放在最不起眼的位置,觀察着周圍的點滴,發現生活里別人發現不了的美,以及那些被忽視的細節,我是個感情細膩的女孩,多愁善感是貼在身上不會褪色的標籤,重感情這個看似的優點讓我吃了太多太多的苦。

  剛上大學那會,由於一個女生為我鋪了下床單,從此就認定是一生的姐妹,種種的跡象表明她對我遠不及我對她的萬分之一的好,可自己還是選擇無止盡的信任和理解,最後的最後,我的寵愛變成了她霸道、專橫的把柄,越發變得放肆,那時心痛、流淚,可下一次仍然選擇的是為她扛下所有的責任,直到最後她做出了扭曲事實,對外面所有的人撒謊,而我卻傻到為了維護一段友誼把所有的錯一個人攬下。

  記得《美人心計》里陛下對林心如說的一句話:善良是一把雙韌劍,對待好人,善良會讓人變得越來越來,對待壞人,善良反而是縱容惡勢力的增長。當時,我的心深深的糾結,我似乎真的做錯了,寵壞了身邊的兩個我認為很重要的人。

  只知道這兩年,我躲在一個正直善良的姐妹的壞抱里慢慢療傷,任外界所有不公平的言論存在,一味的沉默,讓我去指責一個人的罪行,我真的做不到。解釋彷彿是為自己找借口,我的心裡有個堅定的信念:時間是最好的證明。

  在不了解事情真相的人眼裡,覺得所有的錯在我,而我心裡清楚,對得起良心就好。忍受了太多的委屈,不知道多少個日夜從夢裡驚醒,哭濕了枕巾,精神和心靈上受到了人性再也承受不了的傷害,患了病,吃了葯,也讓父母跟着我一樣為我擔心,父親無數次掉淚,為我的前途,為我的身體,為我的未來。

  但是,我記得當時所有對我好的人,不管是出於同情,還是出於其他的目的,我說過,我會回報大家,就像這麼多年來,我人生路上所有的溝溝坎坎,從出生時就差點夭折,父親和姨媽用體溫將我暖熱,冒着暴風雪到處求醫,而母親總是頂着還在“做月子”的虛弱身體,站在村口翹首而望嘴裡不停念叨“一定要活着回來”;再到七歲那年,膽道蛔蟲差點要了我的命,是父母深夜將已經昏迷的我,踩着泥濘的鄉間小路再坐車趕到鎮衛生院,乞求正在熟睡的值班醫生救救我;再到高考三年,家人一路陪在我的身邊和我一起面對生活對我的考驗;再到這兩年,抑鬱症又一次差點將我原本就多災多難的命運又增添一道難邁的坎。

  我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懂得體諒他人,但我也不傻,也能看穿一些世故的人玩弄的“小把戲”以及為自己謀利的伎倆,每當這時我會流淚,不是因為懦弱而是因為感慨為什麼每個人偏要經歷過什麼才能明白,原本就很簡單的道理,小贏靠智,大贏靠德,我一直這麼告訴自己,一個人只有發自內心的做一件事才可以走的更長久,不過,也要學會保護自己。

  今天,我被分到了新生兒科,看到了很多剛出生就很病重甚至病危的寶寶,我為他們難過,同時也在心底默默的為每一位寶寶祈禱,願他們未來的路一帆風順,哪怕生活給他們再多的磨難也好,更希望他們懂得以一顆更堅強的心面對一切。探視的時間,護士姐姐們把寶寶放到攝像頭下,給遠在外面等候的父母打個照面,短短的一分鐘,他們彼此通過這樣的方式達到交流。他們的爸媽比二十三年前我的爸媽幸福很多,至少有這種高科技可以幫助完成這項探視的工作,但天下所有的爸媽都一樣,對孩子總是給予了無私的愛。

  我們每個人,都是因為接受過別人的愛,才把這份愛又傳遞下去,而同樣又以一種被別人傷害的方式來傷害下一個原本很善良的人,前者會讓社會越來越美好,後者越發不可收拾。

  一個朋友對我說,你不能因為被世故的人傷得太深,而自己就變得世故,他反問了一句:難到你被生活**了,你就嫁給他么?話雖說的難聽,但理卻很在行,是啊!我不能那樣,那樣的人永遠不會被更多的人接受和喜歡。

  在“合肥女孩”二十強的晉級賽上,一位話語奚利的評委把我問得啞口無言,事後,朋友對我說,其實這反映了你現在的為人處事。我頓時好像被刺痛了那份埋藏起來的傷痛。

  就像此刻,我含淚寫下這篇文章,熟悉我的人也許知道我所指的具體人,但是,我想說的是,當我說出這一切時,我並不想證明我是對的,只希望大家看待問題可以更客觀,保持中立的態度,就像若干年前,娛樂圈的某個知名女星,面對交往二十年的男友出軌,當外界都等待着她倆分手的消息出現時,她寫下了一封不偏不移的信:一個人的錯,兩個人來承擔,一個月後,他們選擇了結婚來給這段“出軌”做了最完美的解答。

  這兩年,我對圓滑的人太過缺乏安全感,就像今天傍晚我用惡言傷害了室友一樣,其實根源還是沒有從那個傷痛中徹底走出來。我把自己封閉了,把這樣的人在我的視野里堵死了,其實我還不夠勇敢,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再勇敢一點,再勇敢一點,敢於直視那掩埋在內心的“痛”。

  在這裡,我向我的這位室友誠懇的道歉,我知道你對我很好,我不該拒絕你進入我的心靈,更不該對你設防,我應該恢復那個曾經真誠、善良、懂事的模樣。更希望天下所有的人,都能珍惜一份來之不易的緣份,讓這個世界少一分猜疑和算計,多一分真誠,願莫失莫忘。如果說你要問我為什麼,請原諒那一刻我對你表達了我這段時間內心的真實想法,不選擇隱瞞,因為太在乎。

  如果此時你的身邊,有這麼一個真誠、善良的人,請不要傷害他,這種人會因為你對她的一絲絲好而投入了所有的感情,保護好這個不會識人的“路痴”,她一旦走入你的內心,就很難再走出去,不要讓浮華的社會將這僅存的美好而玷污;如果你是個受過很大傷害的人,也請你懂得以感恩的心態,感激命運所賜予的一切,讓你成長,並且堅定的相信好人永遠佔大多數。如果你是個事情的旁觀者,請保持一顆客觀公正的心態看待問題,不要因為一方說的多而偏向一方,一方說的少而疏遠一方,而要看到本質:一個人寧願選擇沉默也不去解釋,這是一種對外界何等的絕望所做的無奈之舉。

  成長的路上,或許我們每個人都受過很深的傷,甚至多年以後,仍然隱隱作痛,但那時我們最純粹,最真實,就像《我願意》里孫紅雷對李冰冰說的那段話一樣:我們都被生活傷了,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勇敢一點,再勇敢一點,再再勇敢一點…

  (謹以此文獻給所有正在成長路上的每個人,願大家都能珍惜彼此的一份情)作者籽言:

您正在瀏覽: 對不起,其實是因為太在乎
網友評論
對不起,其實是因為太在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