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水之文(一)水之德行

水之文(一)水之德行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水--無色、無味、無固定形狀的透明液體。是中國古代五行之一,有着五行一曰水之說,乃五行之首!

  水是生命的源泉、是工業產業的血液、是城市的命脈。

  泱泱華夏五千載,水鄉徐徐,水府幽深,水文化氣息濃郁醇厚,關於水的價值和重要性可謂人人皆知,歌頌和讚美水的詩歌、詞曲也是多不勝數。

  而其中最能體現水的內涵和品德以及它博愛與天的奉獻精神的莫過於道家先祖、我國道家創始人老子所述。老子在道德經第八章(易經第八)中對水有了最形象的闡述,他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意思是:“水的德行最接近於道”,“道無處不在”,因此“水無所不利”。觀天地間,倘若能夠擁有如水一般的品性,並且心胸遼闊寬廣,可以包容一切惡行的博大之行,方為首善。

  水避高趨下,不受任何阻礙;永遠不知疲憊的奔流到任何地方,洗滌污濁、滋養萬物生長;它處於深潭之中,表面看似平靜清澈,然實質卻又是那般目不見底、深不可測。它源源不斷的流淌,造福萬物而不求些許回報,這般德行之高,乃至仁至善。

  車爾尼雪夫曾經寫過這麼一段話:“水,由於它的燦爛透明,它的淡青色的光輝而令人迷戀,水把周圍的一切如畫的反映出來,把這一切委曲的搖曳着,我們看到的水是第一流的寫生家。”正是通透形象的表述了水給我們帶來的人生哲學。

  水是博大精深的,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無不深刻的書寫了它那“無我”反大的廣闊胸襟;

  水又是溫柔而詩意的,若“清明寧靜,明鏡止水”、“波瀾不驚,心如止水”皆具體鮮明的刻畫出它那深遠的意境和心境;

  水還是堅毅不韌的,似“滴水穿石”不正是訴說了它的堅毅和柔剛嗎。世界上最柔的東西莫過於水,然而它卻能穿透最堅硬的東西。此番魄力,無物可及!

  水是無處不在的,人生命中各種生理活動都離不開水,古人云:“天下莫平於水!”

  水之湄在。它變化多端,它化身為冰、霜、雨、雪、霧、露、氣等多種形態出現,以優雅的姿態默默澆灌、置身於天地間。它是人類、生物、動物、植物等存活於這個世間的一切生物界的所有事物的生存之本、存活之基。

  倚夢山水之間,回首顧盼一線天;

  山光接水光連,高山行雲合流水;

  古箏琴譜詩篇,一山一水奏絕旋。

  高山巍巍,流水潺潺;

  觀景者,“初志在乎高山,言仁者樂山之意;

  后志在乎流水,言智者樂水之意。”

  此句言下之意就是說,懂得水之意境的人才是大智慧也。可見先者早在千百年前就知道水何其貴,對愛水之士的評價何其高。由此冀望我們做個愛水之人。至此就顯而易見了,方知水對於我們而言何其重要也。

您正在瀏覽: 水之文(一)水之德行
網友評論
水之文(一)水之德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