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情之三部曲——親情,友情,愛情

情之三部曲——親情,友情,愛情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只陪你走一程——親情篇

  那天,兒子又調皮了,我揚起的手,還沒落下,心就軟了下來:兒子漸漸長大,已經有了屬於自己的想法,已經無法左右他的思想,也無法再左右他的行動。一直都想告誡兒子,今日的辛苦,才能換回將來幸福的生活。

  還記得,當年,父親的一句話,叫我耿耿於懷了很多年,他說,若是你考上重點學校,我就叫你接着念,若是考不上,就算了。當年的自己,並不懂得父親此話的含義,飽含了怎樣的殷殷期盼,生活的重壓,子女的負累,叫他忍受了太多的無奈,一直都沒明白,父親說這些,只是想給我用個激將法,我卻於考試結束后,固執的輟學,跟隨父母南下,開始了四年的打工生涯。

  一直以為,我在父親的心裡,與哥哥們不同,居於無關緊要的位置,直到那年,我帶著兒子去看父母,九月的天,南方的小城還暖,我卻一聲接一聲的咳,晚上失眠,頭暈目眩,父親催着母親:趕緊去給女兒看看,怎麼咳得這麼厲害?這大熱的天氣,總咳可是不好啊,還是從胸腔里咳出的動靜,別是有什麼毛病。那晚,我只是閉着眼睛,假寐,父親的話,係數被我聽進耳朵里……。

  都說不養兒不知父母恩,當年的我,在兒子降臨后,生活的重壓面前,已經體會到父母當年的艱辛,只是,有些話,還是被自己生生的咽進了肚子里。

  那年,在父母身邊,無憂無慮的又做了一次天真的孩子,什麼都不想,安逸的,任由父母去安排每日的茶飯。可惜,當時只在父母身邊呆了二十幾天,工作不允許,就回了。

  父親不在以後,漸漸想明白了,最疼自己的,莫過於自己的父母親,而他們,只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人生路上,只能陪伴我們走此一程,無法陪我們走完全程,而路上的風景,還需自己去體會,去感受,而他們,自始自終,都是那個最疼我們的人。或許,兒子在將來,會想明白,我最終,也會成為他人生路上,只陪他走一程的人。

  燕南飛——友情篇

  北方寒冷的冬天,我趴在暖暖的熱炕頭上,將剛收到的信箋打開,燕子飛舞的墨跡,頃刻展現:

  雪:轉眼一別,已經一年有餘,不知你最近可好?我猜想,北方現在的天氣,該是雪花飄飛的季節了吧,北方的冬天雖然寒冷,卻可以感受雪花飄舞時的浪漫,好想去體驗一下,北方浪漫的冬天,跟你一起打雪仗,堆雪人,在雪地上翻滾……。

  告訴你個好消息,我要結婚了,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另一半,他疼我,愛我,珍惜我,此生有他相伴,足矣……。

  未及讀完,與燕子往日的點點滴滴,悉數浮現:我和燕子,來自於兩個不同的地方,我來自於雪花飄飛的塞北,而她,來自於煙雨迷濛的江南,共同的打工生涯,叫我們兩個一見傾心,成為最好的朋友。

  那時的我們,常常會跑去卡拉OK的地方,唱着我們那個年代喜歡的歌,自今還清楚的記得,燕子唱的那首飛天,好好聽,簡直是含笑的翻版。我們也會在休假的時候,燕子牽了我的手,穿過街巷,立於繁華地段,看那些臨時搭建起來的戲台上,女扮男裝的小生,粗着嗓子,與要好的女伴,唱着那出經典的地方戲:小姑賢。每每看到精彩處,燕子會嘆息着說:“不知將來,我家的小姑,會是個什麼樣子的人物”。我笑她:“怎不明說,是惦記着那個他吧。”然後,看着燕子的臉,一點點的,變成絳紅色。

  光陰荏苒,一晃三年,我到了該嫁的年齡,而燕子,也到了該出閣的時候了,於是,我一路向北,她一路向南,各回各的家,從此之後,再沒遇見。

  從一開始,我們就已預知,這份友情,無法長遠:我是那飄零一地的雪,終究要回到寒冷的北方,而她,是一隻南飛的燕子,只有煙雨迷濛的江南,才是她該安身的地方。

  一直都想告訴燕子,當年,沒給燕子回信的原因,是自己每次提筆,寫到一半,就放下了,當年的那個懷揣夢想的女孩子,已經做了個安逸的小婦人,我所有的夢想,不復存在,當年的那個雄心勃勃的小丫頭,已經消失不見,捧讀燕子寄來的信時,我的腹中正在孕育着一個小生命,那是我,愛的結晶。

  平安就好——愛情篇

  我記得,《圍城》里曾經說過一句話,原文我忘記了,大致意思是:婚姻如圍城,圍城裡的人想擠出去,而在圍城外面的人想擠進來……,這話是婚姻生活的真實寫照。在婚姻的圍城裡,待得久了,感情會變得淡了,有時反而覺得,親情會比愛情多一點。

  當顏打來電話的時候,我正忙着做午飯,電話里的顏,語氣有些焦灼不安,只說,叫我陪她去逛街,買些東西。

  蕭瑟的秋風中,看到顏瑟縮着,坐在車上等我,奇怪,為何不在市裡買東西,非要回小城來買,難道說,這裡的東西比市裡還要便宜?見我疑惑的眼神,未及開口,顏的淚就掉了下來:“亭和我兒子住院了,車禍,亭無大礙,可憐了我兒子,腿骨折了,腦袋縫了好幾針……”我突然就明白了,顏為何會焦灼不安,為何會掉眼淚,那是母親,心疼孩子的一顆心。

  醫院裡,我見到了被紗布纏繞的亭和他兒子,小傢伙不時的對着顏喊着:媽媽,我疼,然後,我就看到,顏的眼裡,一點點的,慢慢的有水霧瀰漫……。

  不能久坐,怕影響亭和孩子休息,要走時,顏突然說:“其實,生活不管怎樣,窮也好,富也罷,只要平安就好。”這就是一對平凡的夫妻,日子雖平淡,但卻幸福無比。我咀嚼着顏的話,突然覺得很有道理:沒有什麼比平安和健康來的重要,哪怕是貧窮的,一無所有的。

  仔細想想,這何嘗不是我想擁有的?還記得那年南方大雪,當年的老公還是個給人開車的打工仔,像往常一樣,開車行駛在高速路上,老公看雪太大,怕出危險,建議老闆停車休息,可是老闆卻為了賺錢不聽老公的勸,執意的自己開車向前走,卻在幾小時后,將車撞在前面的小轎車上,三車連環相撞,若不是前面的車擋着,老公他們開的車會側翻進幾十米深的橋下,想想,都會出一身冷汗。

  當時的我,並不知道這些事情,那天是婆婆的生日,老公像每年一樣,打了電話回家,告訴婆婆,一切安好。而我,也是在事情出現半個月後,才於朋友的交談中,陸續的聽說了一些事情的來龍去脈,當時的自己,心跳加速,手心出汗,腳底發軟:多險啊,若是有什麼事情,兒子和我,該怎麼辦?

  從醫院裡出來,突然好想給出門在外的老公打個電話,只想告訴他一句話:無論貧窮與富有,只要平安就好,平安就好。

  有親情陪伴,友情相牽,愛情滋潤,這樣的人生,再苦再難,又能如何?

您正在瀏覽: 情之三部曲——親情,友情,愛情
網友評論
情之三部曲——親情,友情,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