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從政之德培訓之心得

從政之德培訓之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從政之德培訓之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從政之德"培訓之心得

  最近幾天,所里組織全體民警開展了名為"從政之德"的培訓。此次培訓的四堂課程,分別以廉潔,誠信,忠誠,責任為重點而展開。我作為一名公務員隊伍的新人,通過這次學習,受益匪淺,感觸良多。

  下面我來談談參加這次培訓的一些心得體會。

  一、廉潔奉公

  從政重德一直是我國政治文明一大傳統。黨風廉政建設是全民族道德教育的主要內容之一。黨風政風對全社會道德風尚具有極強的導向作用。黨風和社會風氣的變好之所以重要,不僅是人們對身處環境道德質量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它關係到人們對社會主義的信心以及自身的責任感。而黨風政風如何,首先看各級領導幹部是否為政清廉,這關係到人心的向背。古人說:"公生明,廉生威"。這一千古名言,言簡理至。做到公清若水,廉潔清政,這是較難的,但絕不是做不到。"能吏尋常見,公廉第一難"。儘管難,才顯示出其重要性。各級領導幹部只有具備了高尚的道德品質,才能在全社會樹立清廉之風。這是因為,對從政者來說,德為權之靈魂,權為德之體現,以德行權為民之大幸,無德弄權必然導致腐敗,使之民遭殃。孔子主張"為政以德"。"貪吏不可為者,污且卑;廉吏可以為者,高且潔"。以德養廉,這是對為政者的基本要求。人們自古崇敬廉吏,因為,只有堅守名節、為政清廉,才能克己奉公、為民謀利。領導幹部只有努力提陞官德加強廉政建設,堅持用"軟"文化束修官德,用"硬"制度約束官行,以平和之心待"名",以淡泊之心待"位",以知足之心待"利",以敬畏之心待"權",以高尚的品格、突出的業績、無私的情懷實施有效的領導,才能塑造新時期共產黨人的良好形象,團結和帶領導廣大人民群眾共創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

  二、誠昭信義

  誠信,作為人類道德生活的基礎,一向受到中外思想家、倫理學家的重視。誠信為一切道德原則和行為的本源,正所謂:"守約為正文之源"。無契約即無正義,有約而背約即不義。誠信者,實事求是也,不以利害生死關頭枉其道。人類道德生活豐富深刻,最基本的是誠信。人無誠信不立,家無誠信不和,業無誠信不興,國無誠信不穩,世無誠信不寧。誠信與道德的關係,是相互作用和相互促進的。嚴格講,誠信屬道德的基礎,是道德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只有立德,才有誠信;只有誠信,道德才能付諸實踐,才能升華理念。人若誠信,人人相信;人若無信,人人不信。以誠對己,以誠待人、誠信辦事、事業必成。對領導幹部來說,誠實是做官必備的美德,守信是人際交往中一切道德規範的起點,道德離開誠信必然導致墮落。在當前,培養誠實守信的作風尤為重要。這是因為,人無信不立,業無信難興,政無信必頹。可是,個別領導幹部為權欲,欺上瞞下,跑官要官;為物慾,仁義道德全不要,國家人民利益都敢抗……這些雖然都是少數腐敗分子的所為,但其產生的惡劣影響不可低估。誠信的建立,歸根到底要靠每個幹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人民群眾中樹立起好的形象,建立起一個誠實守信的良好社會信用體系。可以說,共產黨員守信於己,取信於人,是黨的事業求得發展和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這就要求我們,要樹立起高尚的精神追求,養成真誠守信的良好作風。在這方面,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其重要意義,正如江澤民所指出的那樣:"黨員幹部的道德情操與人格力理對全社會有着重要的示範作用。"因此,共產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要切實轉變作風,真正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切忌說得多做得少、許諾多兌現少,更不能說做不一、欺騙群眾,而要以言出必行的實際行動取信於民。

  三、民心忠魂

  忠誠涵蓋了人們的信義、操守、誠實、正直、善良等美德;可靠反映了對忠誠的態度,對事業的熱心、和干一切工作都不走樣、不變通的品質。忠誠可靠作為我國傳統文化所推崇的基本道德範疇,是衡量領導幹部人品的基本準則。有了忠誠可靠才能撐起中華民族不朽的脊樑。正因為如此,在歷史的長河中才不斷飛濺着撼人心魄、流芳百世的浪花。岳飛在背上刺下"精忠報國"4個沉甸甸的大字,讓金軍發出了"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哀嘆;文天祥一句"自古英雄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清",成為千古絕唱;董存瑞一聲"為了新中國前進!"的震天霹靂,為戰友增添了無窮的勇氣;解放軍徐洪剛赤手斗歹徒,譜寫了一曲對黨對人民的忠誠讚歌。忠誠與可靠是連在一起的。只有忠誠,才有可靠,離開了忠誠,就沒有可靠的存在。對幹部來說,忠誠可靠,指的是對國家、民族、人民的盡心、儘力、盡責、盡忠,是指忠誠於黨和人民的事業,是受黨和人民信賴的。這就是說,忠誠可靠是領導幹部必須具備的基本政治素質,是領導幹部先進性的重要體現。同時,忠誠可靠彰顯的是黨政幹部的官德、政德、美德。因為有了為政之德,黨員幹部才能帶頭講忠誠、講可靠,才面向黨旗發出"對黨忠誠"的誓言和承諾,還因為黨員幹部肩負着黨賦予的歷史使命,特別是當前我們黨面臨著深入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和國內外敵對勢力不斷破壞搗亂的考驗,黨員幹部必須時時處處保持對黨、對國家、對人民的高度忠誠,主動應對種錯綜複雜的局面,努力促進社會的發展。黨員幹部忠誠可靠才能贏得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信仰、信心、和信賴。所以,識別黨政幹部的德,要從忠誠可靠上去剖析、分析,使之清晰。具體講,它體現在把忠誠於黨化作矢志不渝的忠心,把熱愛人民化作服務的熱心,把報效國家化作馳騁經濟戰場的信心,把獻身使命化作履職盡責的決心,把崇高的品**作追求卓越的恆心,用生命點燃未來,以忠誠可靠升華使命感和無尚榮光感。

  四、責彰重任

  責任心是為政之德的基本要求。對黨和人民事業的高度負責精神,是領導幹部做事為人的根本動力。責任是一種職責,一種義務,一種使命。由責任而產生的完成使命、履行職責的精神力量,是推動發展的動力,無論是對領導幹部本人、對社會、對國家和民族,任何時候都不可或缺。實踐證明,領導幹部有沒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能不能忠於職守、盡職盡責地做好每一項工作,直接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係到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

  強烈的責任意識是領導幹部執政為民的根本要求。我們黨執政的根本目的就是使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一個地方的經濟發展和群眾生活的改善,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當地領導幹部的責任心和能力水平。毛澤東同志有句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人是最講認真的。最講認真,也就是最講責任。領導幹部有着比一般幹部群眾更高的責任要求和責任境界。鄧小平同志就曾深刻指出:"執政黨也不是很容易當的。執了政,黨的責任就加重了,共產黨員的責任就加重了,我們領導幹部的責任就加重了。"各級領導幹部只有牢固樹立強烈的責任意識,一心為民,奮發有為,同時又清正廉潔,才能造福群眾,贏得民心,我們黨執政才能擁有更加堅實的基礎。

  強烈的責任意識是領導幹部充分履行職責的根本動力。為黨和人民盡職盡責,是領導幹部的法定職責和義務,是服務於納稅人的基本要求,也是實踐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體現。作為黨的領導幹部,必須牢記"為官避事平生恥"。只有牢固樹立強烈的責任意識,立足本職崗位,把精力和智慧集中於為民謀利的事業,知其責、踐其責、擔其責,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全部用於為人民服務,才是盡職盡責、忠於職守。

  強烈的責任意識是領導幹部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責任意識就其本質來說,是一種職業道德。責任往往與顧全大局、忍辱負重、任勞任怨等優良品德聯繫在一起,真正反映一個領導幹部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風貌。領導幹部有了強烈的責任心,就會把精力用在如何為黨和人民多做工作、多做貢獻上,就會得到黨和人民的信任。如果責任心缺失,急功近利,心浮氣躁,干工作不是從黨和人民利益出發,而是過多地考慮如何增加自己的聲譽、聲望,不僅工作不踏實,容易患得患失,還會被黨組織和人民所拋棄。領導幹部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讓領導幹部坐在台上。領導幹部只有牢固樹立強烈的責任意識,才能不為非分之想、非法之舉所累,免受驚弓之苦,心無旁騖地執着於事業,並得到更多施展抱負、發揮才能的機會,在從政道路上走得更穩更遠。

您正在瀏覽: 從政之德培訓之心得
網友評論
從政之德培訓之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