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我實在悶得很,拖着華和我出去逛逛,這個傢伙對我的無賴行為可是一點沒轍的。

  ??深圳這個海濱之城,剛到夏天天氣就熱了起來。我們覺得也沒什麼地方去,就來到了紅樹林。說是紅樹林,其實一棵紅樹也沒有,不知道是誰想的這個名字。紅樹林是依海而建的,海的對面就是香港,遠遠望去,一片繁榮。

  ??我們去的時候,海水已經退了。趴在隔着的欄杆上,海風一陣陣地吹。在紅樹林里,到處是在遊玩的人們。放風箏,騎雙人車,燒烤,散步,嬉鬧……

  ??找了一處陰涼處坐下來,看着別人放風箏,天空好不熱鬧。沒想到華的手機又叫,接完,一臉歉然,說:”我有點事要去處理下,你……”我知道不能再無賴了,只好說:“去吧去吧,我一大人了丟不了。”那傢伙就施施然走了。

  ??我自己走走吧,我想着,站起身來。風不是很大,但也吹亂了長發。抬頭看看,發現這裡的天空都要比別處藍,雲彩也比別處白,呵呵。對面走來一對年輕的夫婦,男人推着輪椅,輪椅上坐着一個老人,女人抱着個孩子,孩子手裡還拿着個汽球。輪椅上的老人神態安詳,目光從容,他應該是幸福的,我想。雖然他行動不方便,但是一樣的熱愛大自然,兒女孝順,從他的臉上就能感到。小孩很可愛,不時地用汽球碰碰媽媽的臉,咧着小嘴笑。而這對夫婦,從他們望着彼此的一個眼神就能看得出來,他們的愛情,溫馨,從容。是誰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如果有,怕也是他們自己挖的罷!

  ??我回過頭來望着這個平凡的一家,他們已經走了過去,留給我一個背影,我突然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差點紅了眼眶。繼續走,低着頭。太陽已經西移,我看到自己的影子,和別人的影子擠在一起,我發現,我比我的影子寂寞。抬起頭,不讓自己想這些。前面有一群人圍着,我好奇,加快腳步湊上去看。原來是賣小飾品的,支着個架子,上面掛滿了各種精緻的小東西。來看的都是些小年輕人,有幾對男女在挑選。我看了看,原來是十二生宵的各種小動物,晶瑩剔透,還有一些成對賣的飾品,情侶裝的吧,我輕輕地笑着。一個女孩子拿着個挑好的東西,對着身邊還在認真選的男孩說:“快看,我找到了!”又回頭問那個賣飾品的女人:“能不能刻上字啊?我要把他的名字刻在上面戴在身上!”

  ??多麼熟悉的話,我聽着,眼前的一幕彷彿在很久以前曾經上演過,那時的我是主角。而現在,我能感覺到這個女孩子的心情,年輕的愛情單純美好。但她是否會想過,也許有一天,他們為對方精心選擇的生宵像不再戴在身上,或者已經遺失,當他們想起那年那天在那個地點為對方選擇時,那種一絲不苟的真誠,竟然也會被時間淹沒、淡化,他們,還相信那時的愛情和那時的彼此么?會不會覺得那是種錯覺?

  ??我默默地走開。曾經我也有過這樣的純真年代,只是已被遺忘在心海。那份情懷,那時天真傻得可愛,而今我選擇用笑來掩蓋。我在心裡默默祝福他們,不要把彼此丟失在歲月里,徒留感傷。

  ??風大了起來,放風箏的小孩子們都在叫着,笑着,比着誰的更高。他們還不懂得,太大的風雖然能讓風箏飛得更遠,但是也可能會斷了線,永遠失去風箏。當然他們也不懂得何為失去,因為風箏沒有了還可以讓大人再買,只是,那個沒有線的風箏,它將何去何從?

  ??我看看天,時間不早了,太陽不知何時藏到了雲的後面。紅樹林里,各種奇花異草爭相綻放着自己的美麗。紅的如霞,綠的似碧。我真是慚愧,天天都看到它們,卻一直不知道這些花花草草的名字,可能它們都認得我了罷,呵呵。只知道一種並且認得而又說得出名字的是桂花樹,有着沁人心靈的香味,而現在我又聞到這樣熟悉的味道。我發現我是個固執的人,認定了這種花香是最好的,其它的也就算不得是香了,在我看來只是一種味道而已。我靠着桂花樹站着,望着天邊的太陽,遠處的高樓,眼前的草木,身邊的人們,竟然感動,這真是一幅和諧的畫面。

  ??電話響起,接,急急的聲音傳來:“你還沒回?走丟了還是……”都知道我沒有方向感的,呵呵。我在這邊神秘地笑,掛了電話,我對自己說,但願我把心丟在這裡,丟在這個有藍的天,大的海,青的草,有喜愛的香味,有幸福的人們的地方。

  (作者:風過無痕亦留痕)

您正在瀏覽: 初夏
網友評論
初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