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之夢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牢之夢 標籤:新教育之夢

  出車一周,下午回到城裡,邀一桌哥們在“南德逸醉”酒樓搓了一頓。天南海北胡侃黃段,瘋逗斟酒小姐,推就杯杯白酒下肚,全不知何時散席,不曉何人買單,個個東踉西蹌,各自回家。

  也不知是誰送我回家?何時到家?不洗不漱,倒頭便睡……

  (一)

  “老三,老三!走,吃燒烤去。”

  天黑了,閑聊無事,有人請吃燒烤是件好事,無需客氣,去就是了。

  農貿市場的夜晚,白天那叫賣瓜果蔬菜的吆喝聲、討價還價聲已銷聲匿跡。取代的是昏暗的燈光下一排排的燒烤攤,升騰四散的烤肉香味,引出各路食者趁夜幕相邀而來。

  又是八個哥們,圍坐在熱騰騰的燒烤桌旁,點些喜歡的烤品自烤自用,抱五件啤酒狂喝濫飲,借酒勁胡吹海侃,好不自在。

  “來!老三,我敬你一杯!”

  不知什麼時候賴皮蛋從哪個攤位走來,右手拿着個牛眼睛杯,左手拿一瓶鶴慶大麥酒站在我旁邊,向我敬酒。我舉起啤酒杯向他致意,杯聲碰響,酒該入口了。可賴皮蛋不依:“你這馬尿湯湯也來應付我啊,不行!來點白的。”

  “實在對不起你,我最近到醫院檢查了一下,醫生忠告我不能喝白酒。”……

  “你不就是一個開車的嗎?有哪樣了不起哦!這點面子都不給?”

  “啪”!一杯白酒潑到我的臉上!

  口角開始,輸贏難分。

  不知什麼時候,賴皮蛋掏出一把尖刀朝我刺來。稍會點擒拿格鬥的退伍老兵的我,那格擋、順手牽羊這些基本動作在瞬間得以發揮,賴皮蛋的尖刀輕易地到我手中,順勢反桶回去,燒烤攤杯盤盞碟的破碎聲伴隨着賴皮蛋的尖叫聲應聲着地。……

  (二)

  “甑華應,又名老三,男,X族,現年45歲,無前科,賈涉縣人,現住賈涉縣城關鎮鹽井路86號,因涉嫌故意傷害罪,經賈涉縣人民檢察院批准實行逮捕。”……

  (三)

  8字,在許多人的眼中是一個吉祥的數字,在這時段里與我則毫無吉祥可言。這一天賈涉縣看守所民警把我帶進了8號監房,我將在這裡書寫一段新的人生。

  跨入第一道門,是一個十多平方米的放風場,頂上安裝着鋼網,網眼只可容一隻只鴿子飛過。

  進得第二道門是監房。

  “你就在這間。大家都要遵守監規啊!”

  兩道沉重的鐵門被鎖上。

  監室里固定着一張可容十來人睡的大通鋪,用角鋼焊接而成,床板用鉚釘鉚死,五顏六色的被子一排地疊放在床的里端。大床對面牆壁上工整地書寫着八條《監規》。監房最裡面是可容一人活動的廁所,不設房門,以利於哨兵觀察。監房門旁是通欄窗戶,用鋼筋豎狀攔隔,不裝窗帘,更不安玻璃,不遮風不進雨。窗檯外沿整齊地擺放着碗筷,口缸牙刷牙膏。

  若干的探頭把每一個角落控制得嚴嚴實實。

  (四)

  “你就睡靠最裡面”,一個瓜子臉,20來歲的小夥子對我說。這是在這特殊空間里聽到第一句話,冷冷的。

  靠里的一床緊挨着廁所,臭味較濃,不過得到安慰的是在監房內的每一個角落都一樣能聞得到臭味。再則新來的我沒有任何選擇的餘地。

  原來的九個人依次朝外挪了挪,我打開自己帶來的被褥,正在埋頭鋪床。突然有人用床棉被把我的頭死死地蒙住,幾個人把我牢牢地壓在床上,開始對我拳打腳踢。我眼前一片漆黑,嘴巴也被死死地捂住,無法叫出聲,本能的掙扎,也毫無用處,只有認命。

  也許是他們打累了,或許是已經到了他們所需要的度了,他們住手了,留下了怪怪的聲音:“第一節課就上到這裡,下課!”。(在後來的日子裡,我再也沒有聽到這麼怪異的聲音。)

  過了好一會,我掀開被子慢慢起來,收入我眼帘的是那九個人坐在床沿,表情木然,張張死臉,也無法判別出哪些人對我出了手。

  我渾身疼痛無比。不得不承認,他們打人的水平極高,不打我的臉和手這些暴露部位,也不打陰部,我被打得多處青紫,但也沒有一條傷口。事後,看守民警也看不到我的異常。

  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遭毒打,我是那麼的無助,也是那麼的無可奈何。

  過了半個小時左右,瓜子臉看我緩過了些神,又向我發話了:“歡迎你的到來,我們今生在這裡相會,實屬緣分。我先自我介紹一下,大家都叫我老大,其實我姓李,同你一樣犯傷害致死他人罪進來,已經有半年多,被判刑9年,快要送我到農場了。這裡不分年齡大小,就看你的威望。他姓張……”

  通過瓜子臉的介紹,方知同監房的本地人占多數,還有四川的、甘肅的、寧夏的。有犯盜竊、殺人、傷害、販毒、貪污等等。年齡也參差不齊,最小的16歲,我是最老的。

  瓜子臉接著說:“世間萬事都有規矩,這裡也不例外。這裡的規矩是幾百年前就執行下來的,主線沒有改變,只是隨着社會的發展有所創新罷了,所有進了這裡的人都不得違反。下面我給你講講主要的五條:一是參拜;二是尊老;三是勞動;四是學習;五是鍛煉。我再具體講這五條:

  1、參拜:一拜袁世凱;二拜尉遲恭;三拜秦叔寶;四拜牢門開;五拜新友來;六拜老友早日走;七拜自己早日走。

  為什麼拜袁世凱,說法很多,據說是他修得好牢房,又說是他在位最短,我們只期望大家在這裡最短;我不知道尉遲恭秦叔寶是什麼個傢伙,但社會上把他們作為門神,也期望他們保佑保佑我們吧;沒有牢門開着,我們進不來,同樣沒有牢門開着,我們走不出去;五到七拜就不細說了。

  拜要有誠心,要跪着拜,這裡條件艱苦,沒有酒,只得用點水來代替了,只是表示一下意思了。

  2、尊老:我先說過,這裡沒有年紀意義上的大小,只有先來和後來。怎麼來尊老呢?第一:凡是新進來者,無論你在社會上有多了不起,都必須在一天以內要送給先來的每人一包煙,一包方便麵,一袋涪陵榨菜,這些東西在看守所都有,你叫看守送來就是了;第二:前三個星期里,食堂打來的肉不能由你自己吃,要分給先來的吃。這裡每星期三和星期天各吃一次肉,而且肉不多,大家的腸子里都快生鏽了。你在外面吃得好,有積蓄,幾天不吃肉沒有關係。第三:有人送東西來,不許吃獨食。

  3、勞動:新來的每天負責打掃監房的衛生,包括沖廁所,洗碗,給大家洗衣服,直到有新的人來了才交班。

  4、學習:要背誦監規,必須在一堂課內背熟。要學法律,看守所已經給我們監房內發了《刑法》《刑事訴訟法》,要好好學習。

  5、鍛煉:要自覺鍛煉好身體,到放風場做做操這些。不許偷懶,要不就要強制進行鍛煉,坐坐摩托,開開飛機,看看電視。

  規矩就這些,你能做到嗎?”

  “能!我能做到。”

  我那敢說個不字啊!!

  先拜吧!我向大家分別磕了頭,然後念着一拜到七拜的內容,一口氣喝下去七大碗冷水,足有七斤以上,撐得我直往廁所內跑。

  拜完之後我趕緊叫來看守民警,請他們在幫我保管的1000多塊錢里給我買了一條“大豐收”煙,10包“康師傅”方便麵,10袋涪陵榨菜,10袋五香瓜子。我按照規矩送給大家煙、榨菜、方便麵,外帶一包五香瓜子,也沒有換來一聲謝謝!

  看來我得小心。

  我主動問有沒有衣服可洗,見地上的煙頭就馬上檢走……

  我抓緊學習,先背監規。監規只有八條不足百字,包括要學習法律,接受改造,遇到民警檢查監房時要列隊站立,出入監區要喊報告,不準高聲喧嘩,不準打架鬥毆,不準搶食別人的東西,要保持內務整潔,不許在床上嬉戲玩耍,不到睡覺時間不許倒在床上等等。

  我只花了20分鐘左右背熟了監規時,老大瓜子臉可不高興了:“你厲害嘛!你文化高是不是,坐飛機背的嗎?來給他坐坐飛機!”

  話音剛落,來兩個人給我做示範“坐飛機”,要我面對牆壁單腳着地,另一隻腳向後伸直,腰部向下彎曲,上身和向後伸的腿與地面基本平行,雙手展開呈飛行狀,額頭與牆壁約20厘米,額頭與牆壁間抵一根筷子,不許筷子滑落。我怎麼也不能使筷子頂穩,每掉下一次筷子,就被打一拳,十次二十次三十次的掉,幾十拳挨身,長時間的單腿站立,使我汗如雨下,終於暈倒在地。醒來看到的還是那一張張木然的臉……

  我多怕做錯事,這裡的對錯沒有個標準,難得有對的一天。

  碗沒有洗乾淨,我被騎了“摩托”——雙腳雙手着地,背上騎個人在房內行走半小時,騎者在表示加減油門時使勁地揪我的耳朵,或者揪我的頭髮,我還得發出“啵嘟嘟!啵嘟嘟!”的摩托發動聲,表示換檔加速狠踢我的雙手……。

  沒有準確地叫出同監房其它人的名字,我被“看電視”——跪在所有人面前,被挨一拳表示開機,還得回答“歡迎使用康佳彩電”;換一頻道挨一拳,要回答:“現在報告新聞”;假如一次連續挨5拳,就得回答與體育有關的話題……,換到12頻道法制欄目,這裡更沒有法制了。

  一天啊,漫長的一天。

  我也不知道還有什麼節目我沒有欣賞到,但我斷定,節目還多,節目還將創新。

  我悔恨我的昨天,悔恨也無益。

  我寄期望於探頭能把這裡的一切告訴看守民警,而這探頭則視而不見。

  我期望新人的到來,但一周過去,新人的步履依然蹣跚。

  半月過去,接班人終於來到,按理我也該加入表情木然者之列了。

  錯了,我又錯了。

  “明天起還是由你來打掃衛生”老大對我說。

  “人家新來就給我們每人送了值120塊一包的“軟禮印象”煙,老三你這個雜種,量你也買不起1200塊一條的煙,你他媽的乖乖的給我掃。要不你坐飛機去買1200元的煙來!”

  (五)

  “我掃!我掃!!我不坐飛機。”我大叫着。

  “你醒醒,娃兒家爸爸!你醒醒,娃兒家爸爸!”

  ……

  “我做了一個噩夢,對不起!吵着你了,娃兒他媽。”……

  終是南柯一夢!

您正在瀏覽: 牢之夢
網友評論
牢之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