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紫陌紅塵,不過夢幻一場

紫陌紅塵,不過夢幻一場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平靜的湖水在微風的輕撫下,出現了一道道細小的波浪,一道,一道地像湖岸靠攏。萬道霞光透過湖邊的幾棵楓樹,從樹枝間灑在了那些小小的波浪上。一時間,湖面變得炫麗起來,波光閃閃,在波浪的不斷滾動下,五光十色。

  漫步在湖邊甜蜜的情侶,頭髮鬢白的老人,還有嬉玩的小孩,在湖光的映射下,他們像是披上了一件五彩的外衣。今天的夕陽真的好美,眼前的景象,讓我一時忘了時間,忘了時間的轉動。好久沒能欣賞到如此美麗的夕陽了。

  有人說:殘陽如血。如此美景,如此形容,是不是太過悲涼了。也許人生有太多的不如意,也許心中有太多的悲痛,也許對世間一切無可眷戀。放下吧,看,那邊木椅上的老人,他身邊沒有老伴相陪,兒孫估計也在繁忙着呢,沒能陪他,但他卻在微笑着看夕陽。

  歲月的無情,在他臉上留下了一道道痕迹,但卻帶不走他的笑容。時間可以殘忍地將他的頭髮,由黑色變為鬢白,但卻帶不走他那慈祥的愛。一位年青媽媽抱着估計一歲左右的小孩,一邊不停地逗小孩笑,一邊漫步像前走,卻不知道小孩的玩具掉了。

  離老人的距離最多不超過二十步,可是我真的慚愧,跟本沒注意到小孩的玩具掉落在地,或是什麼時候掉的。但我看到了,老人右手拄着拐杖,佝僂的身子慢慢地移開木椅,俯下身子,用左手將玩具抓住,之所以用抓,因為此時有風,能清晰地看到老人拿到玩具時用力的動着。

  老人在努力站起來,拄着拐杖的手,有一絲輕微的顫抖。就這一絲顫抖,讓我瞬間清醒,迅速走到老人身邊,將其扶起,讓他坐回了木椅。這才注意老人的臉上透着一絲紅色。“謝……”低沉而又略顯沙啞的聲音。老人一定是用力過度了,體力透支,現在連說話都很吃力了。

  我連忙道:“不客氣,老人家你沒事吧?”老人沒有再說話,只是將那玩具拿到我面前,我知道是什麼意思,不想再讓老人開口說話,連忙接過玩具。回頭才發現,那位媽媽已經走了好遠了,在這種場合讓我大聲叫一個人,我是開不了口的,況且還是不知道姓名的人。

  還好,她走得不快,一會兒功夫就追上了。離她只有大概五六步了,可我卻不知道該怎麼開口了,可她還在走啊。鬱悶中,只好朝她喊到:“阿姨,你的玩具掉了。”更鬱悶了,我的聲音不小啊,這麼近的距離也不可能聽不見吧。她居然沒理我,像根本沒聽見我說話一樣。

  無奈之下,我只好再次喊到:“阿姨,你的玩具掉了。”這次比上一次聲音大了不少,而且離她也只有兩三步的距離了。她終於停了下來,轉過身。長發齊肩,瓜子臉,怎麼看,都不像是做媽媽年齡的人啊?最多也就二十來歲吧。

  我還在驚嘆中,“你叫誰啊?”聲音比我剛才的聲音還要大幾個分貝,看得出來,她很生氣。可我就鬱悶了,我做好事把她的玩具送來,她怎麼就這一幅表情呢?算了,自認倒霉。“這是你女兒剛才掉的玩具。”說著,我把玩具遞給了她。

  她接玩具的速度出乎我意料,絕對用時不過一秒。本來以為會有句,謝謝,什麼之類的話。誰知,她卻用更生氣的語氣對我道:“我警告你三點:第一,我不叫阿姨,我有那麼老嗎?我大學還沒畢業呢。第二,請你說話注意用詞,‘不是我的玩具掉了’,你有見過這麼大的人玩玩具嗎?有點常識好不好?第三,她不是我女兒,她是我侄女。”

  說完話,轉身就走,速度明顯比開始的時候要快出許多倍。此刻我雖然沒有鏡子,但我知道,我的臉色一定很難看。鬱悶的轉身,一位阿姨,現在確定她可以用阿姨這個詞了,估計四五十歲吧,扶着剛才那位老人。他們用似笑非笑的眼神看着我,我的臉瞬間變得火辣辣的。

  雖然我不知道我臉現在的樣子,但我敢保證,我的臉一定比夕陽還要紅。可是現在夕陽好像已經下山了。逃跑似的離開了這裡,不知跑了多久,周圍不再有人影的時候,才敢慢下步子,在路邊找了個地方,蹲下來慢慢喘氣。

  這件事,就像平靜的湖面上的一道波浪,漸漸的會歸於平靜。只是如今,偶爾還會想起,想起那位老人,想起那位老人的笑容,想起他那佝僂的身影,想起他撿玩具時的動作。活到他那個年齡,還依然微笑着看夕陽。

  紫陌紅塵,不過夢幻一場。總一天,我們都會如風般老去,所有浮華,也將不復存在。所以老人能微笑着看夕陽,其實他很清楚,夕陽便是遲暮的象徵,但是,真正看淡了,便是無所謂了,有什麼能比微笑面對每一天,微笑面對生活更重要呢?

您正在瀏覽: 紫陌紅塵,不過夢幻一場
網友評論
紫陌紅塵,不過夢幻一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