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人們讚美荷花,我卻常常想到蓮子。小妹的乳名叫蓮子,有一件事讓我終生難忘。

  那還是在上小學的時候,每天放學以後,父親總讓我帶着小妹到河西壩上拾蓖麻子。小妹比我小三歲,她身材嬌小瘦弱,兩隻水汪汪的大眼睛格外晶亮,她拾蓖麻子的時候,善於尋找,善於發現,兩隻小手拾得最快。一個秋季下來,我和小妹拾了滿滿一布袋。父親說,把蓖麻子買掉,錢留着買學習用具。當時蓖麻子是三角錢一斤,到了大隊供銷社收購站一稱,足足五斤,我和小妹第一次拿到了自己掙到的錢。我把錢交給小妹就上學去了。當我放學回來的時候,小妹告訴我,她把賣蓖麻子的一塊五角錢,買了山揸糕送給奶奶了。她還說,這些天奶奶的胃不好,我當時就認為小妹在撒謊,她肯定把錢偷買東西吃了。因為我放學路過奶奶門口時,奶奶的門緊鎖着。我不分青紅皂白打了小妹兩巴掌。有向父親告了她的狀。父親又狠狠地打了小妹一頓,她沒有爭辯,只是哭得很委屈。十天後,事情才真相大白,原來,小妹把山楂糕送給奶奶時,奶奶沒捨得吃,她拎着到姑姑家去了。當時姑姑的婆婆正患病。要不是姑姑送奶奶回來說明情況,小妹的冤屈是得不道”平反”的。因為奶奶是個啞巴。後來,父親當著全家人的面,給小妹平了反。從此,小妹在我的心目中,不在是一個不懂事的孩子。雖然她當時只有七歲,但她溫存、善良、勤勞,是那樣的可愛。

  如今小妹已經大學畢業了,已分配到很遠的地方去工作了,她學的是法律專業。她常來信敘說童年的兄妹之情,有時她還半開玩笑地說,如果誰還敢冤枉她,她會運用法律武器來保護自己。不知為什麼,每當我給小妹寫回信的時候,開頭的稱呼我總是寫上”蓮子”兩個字。每當這時,我總是記起<;;<;;西洲曲>;;>;;里的句子:“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我不知道今後我還能為小妹做些什麼,在這裡,我只能遙祝她一生平安幸福。

您正在瀏覽: 蓮子
網友評論
蓮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