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明,一個開始,一個結束》

《清明,一個開始,一個結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清明,一個開始,一個結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清明,一個開始,一個結束》

  文/夭夭 (626字)

  自從父親去世以後,我始終認為自己再次拿起筆寫字的時候,第一篇應該是關於父親的文字。每每提起筆,卻不知道何處說起,似乎滿腹話語,卻難以訴諸筆端。或許是擔心詞難達意,也可能是潛意識裡,不想回憶那心殤的片段。以至於這個願望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至今。

  父親去世一年之後,我再度拾起丟落的文字,卻不再是過去的心情隨筆,而是學習詩歌來放逐自己。也寫過一些與父親相關的文字,卻少之又少,微乎其微。也因為學久不寫長點的文字,去年中秋時節,竟然發現自己寫300字的文,都開始力不從心。不由失笑,習慣真是個可怕的東西。短短數年,居然筆端凝滯,過去玩文字遊戲寫帖時,半個小時碼800字的盛況不再,心中深感無語。

  其實,父親去世的第二年春天,我讀到一句古詩“連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直覺和父親第一次發病時候的的心情,極度吻合。心裡暗想寫一篇以此為題的文字,回憶父親。卻沒想到,筆拙人懶,這事業成了一塊去不掉的心病,導致再無顏寫心情隨筆,

  究竟是真的寫不出來,還是不願去追憶那些歷歷在目的片段自己也不得而知,也不想去深思,或許兼而有之吧。現如今時過三載,又近清明,也想藉此給自己一個重新開始的由頭。寫一些較長的心情文字,那些過往的殤,陳年的通,願忘卻就忘卻,想惦念就惦念吧。

  無論是逃避,還是面對,都不過是自己找出的借口。一個開始,一個結束,不是起點到終點的距離,而是我的雙手,再次隨心而動,無須傾訴,只想記錄。

  寫於2014.3.31 晚20:03

您正在瀏覽: 《清明,一個開始,一個結束》
網友評論
《清明,一個開始,一個結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