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尋找心靈的凈土

尋找心靈的凈土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我一直渴望能有一方凈土,可以安放浮躁的心靈。為此,我不惜傾盡畢生的精力,逐夢天涯去尋找。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塵世中,我想建一個小房子,面朝陽光,春暖花開。我用了二十年多年的時間把房子建起,只是,現實的風吹雨打卻讓它搖搖欲墜。它面對的不是陽光,不是春天,不是花開……但是,我還要住在這個房子里,來聽窗外的雨滴。因為走出去,也許會遭遇更大的風雨,從而迷失了自己。

  我也曾想在網絡里建一個虛擬的宮殿,像海市蜃樓的幻境,輝煌迷離。我為此付出了多年的心血,也似乎得到了快樂。“樓閣玲瓏五雲起,其中綽約多仙子。”只是短暫的相遇之後,是長久的相思。像坐着火車旅行,經過了一站又一站,上上下下的人來往不斷,誰也不是誰的滄海桑田。心無所歸,情無所依,未到盡頭,我已是傷痕纍纍,滿懷疲憊。

  於是讀書,書也許是最忠實的朋友。你可以拋棄它,它卻不會拋棄你。你可以親近它,欣賞它,作靈魂的相依。然而,我那不凈的心靈又曾想把它作為名利的龍門,躍過去,化為飛仙。結果,遭到的是它的懲罰,就像登泰山,未到壺天,身體已經透支,只能遠望南天門而興嘆。“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我是沉舟,是病樹。一轉眼,二十多年的黃金歲月蹉跎而過。

  儘管,“相尋夢裡路,飛雨落花中。”我依然想尋一方凈土,來安放孤獨的心靈。似乎,寫作是來自心底的傾訴。我想起詩人韋錦的話:“我一拿起筆,就獲得了寧靜與幸福。”於是,輕敲鍵盤,把紛亂的思緒化一葉小舟,載着情感的重量,穿越生命的波峰浪谷。只是,我依然懷有夢想,好像水中央會有一個寧靜的港灣,來迎接我的歸航。然而,望天也迷茫,望水也迷茫,天水迷茫處,是“天連水尾水連天”的無邊無際。所謂的“夢想”,只是“夢”,只是“想”,醒來後方知“惟覺時之枕席,失向來之煙霞”。

  我曾經放棄讀書,放棄寫作,放棄交友,放棄一切幻想,在空虛無聊中逝水如斯。轉瞬間,人到中年。俗話說:人到中年萬事休。既然萬事皆休,又何必苦苦追求?我想起一個禪宗的故事,人都背着一個包裹前行。這個包裹里有名利,有地位,有虛榮,有夢幻……所以人走得很累。只有把包裹放下,輕裝前進,才能獲得快樂。可是,如果你沒有閱盡滄桑,又如何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呢?記得有人說過:多一分經歷,就少一分幻想。我的包裹還在背上,又怎能找到心靈的凈土呢?

  是否,我能像佛家那樣擁有一顆無欲無求的心呢?如果我是雪,我會玉砌所有的地方;如果我是光,我會照徹所有的黑暗;如果我是風,我會驅散所有的霧霾……我想起陶淵明,那個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志士,那個魂歸田園的詩人。“平疇交遠風,良苗亦懷新。”他把田園賦予了豐富的感情。“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他在艱辛地勞動中體會到的是輕鬆和愉快。“好讀書,不求甚解。”“常著文章自娛,頗示己志。”他在讀書與寫作中追求自己的理想。“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他在自然山水中尋求心靈的解脫。“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應盡便須盡,無復獨多慮。”他的人生境界已經超越了生死。果能如此,哪兒不是凈土呢?

  所以,欲尋心靈的凈土,須先有強大的心靈,強大到無需藉助外物既已圓滿安詳的境界。只是,我又怎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呢?唯有“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爾,至心尚之。”

  逐夢芳塵 :

您正在瀏覽: 尋找心靈的凈土
網友評論
尋找心靈的凈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