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尋找心靈的咒語

尋找心靈的咒語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午飯過後,一個人孤寂難耐,想去森林公園走一走,緩解一下情緒的影響。

  公園裡那些熟悉的樹和樹、花和花、草和草仍然按照它們自己的生活方式,在生存的秩序和法則里各就各位地存在着、排列着、展示着。午後的陽光靜靜地穿過濃濃的樹葉,再從地面厚厚的腐葉上散射到最需要依賴陽光的走廊里,它們在哪裡總是恰到好處地完成了光和影的律動。

  也許是內心孤獨、壓抑的太久了,使我對這些植物的村莊寄予特別的情感。只有在它們身上我才能感受到憐恤的、接納的、平等的、放心的、不帶有傷害與偏見的、近乎遲鈍卻又利益人心的溫暖和慰藉。在我視覺的、感官的、思想的、意識的、精神的世界里,我從它們那樸實的、溫存的與和善的植物觀中感悟到萬物的自然性、完整性的感染力和生命力。意識到由於人的種種局限而產生的無法擺脫的宿命。

  當我們內心覺得脆弱、鬱悶、痛苦、委屈、怨恨或者不夠強大時,停下腳步,別逼瘋自己,繞開情緒設下的陷井,去親近大自然,從哲學的、藝術的、萬物的角度去尋找、聆聽和感受過人的力量和破解人性困惑的心靈咒語。在沉默和悄無聲息中砥礪出一種不在控訴、不在憤怒,不在爭端的大氣與寬厚。

  我是小的、弱的、簡單的、卑微的、不長久的、一閃即逝的,但我是平靜的、有度的、向善的、樂天的、容易滿足的,把自己當人看的,僅此而已。

您正在瀏覽: 尋找心靈的咒語
網友評論
尋找心靈的咒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