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救火英雄》觀后感---心靈的救贖

《救火英雄》觀后感---心靈的救贖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救火英雄》觀后感---心靈的救贖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春晚觀后感

  《救火英雄》觀后感---心靈的救贖

  去年就上映的《救火英雄》,那時因為父親住院一直沒機會也沒心情去看,今天找來看了。通常余文樂跟謝霆鋒搭檔的片子都還蠻值得看的。這是港片近五年來難得的優秀災難片,希望能拿到今年的金像獎。

  不像一般災難片的套路,先上演一套特效震撼我們的眼球,而是延襲港片的兄弟情誼,上來就交代了三個同班畢業的兄弟,余文樂演簡單直率的阿潮,另一個是功於心計的阿葉,謝霆鋒演矛盾性格的阿森。一場火災事後責任認定中,阿葉把責任推的乾乾淨淨,阿森猶豫推諉中,阿潮攬了全部責任,三個人的命運由此截然不同,阿潮成了永遠得不到升遷的一線消防員,阿葉成了他們的上司,阿森則夾在中間成了小領隊。胡軍演的海洋代表了救贖心靈的第一拔人,他沒能在火場救出自己的兒子,從此他在火災現場儘可能的沖在前面,以此來彌補人性的脆弱。培總,老消防員,負責任,培訓出很多優秀消防員,但他不主張沖在最前面就最偉大,他主張先保命再救人,聽起來有點自私,實際上寓意深刻!在災難面前,保存實力才是最明智的選擇,這並不是貪生怕死!後來培總犧牲了自己,為大家打開了生命之門。他是真英雄!

  影片敘事緊湊有續,每一個劇情都值得推敲,不一味強化某個人的英雄主義,而是講述了消防員這個特殊群體的內心救贖,值得深思。同樣一部去年的港片《逃出生天》,也挺好看,但主線單一,不如這部更為飽滿。這部港片絕對能稱得上是近年來香港災難片的經典!

  阿葉看似精明,世故,他心底也有重情重義的地方,他把阿森當兄弟,但阿森一直不明白,在阿葉的內心,他對同樣聰明的阿森惺惺相惜,對單純的阿潮可能有些輕視,這也是人性正常的一面。他衝進現場質問阿森為什麼不聽他的,一方面因為自己的前途,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阿森的未來。當他被困在廢墟里,他首先想着是不拖累阿森,可阿森最終也沒救得了他。面對阿葉妻子的質問,阿森開始懷疑自己的判斷,用培總的話說:他的心裡被遮蓋了濃煙。

  培總說:在火場的濃煙裡面,你會無助,會恐懼,會放大內心的脆弱,但真正戰勝它的方式其實是與它共存,無所畏懼。人生也是如此,當你面對誘惑,面對挫折,無從選擇的時候,你能做的應該是勇敢面對,靜下心來,找到你心靈指引的方向!阿森最終戰勝了自己,他把阿潮和阿潮的兒子鎖在儲藏室,自己利用粉塵爆破,犧牲了自己,救了其他人!影片並沒有慣用個人英雄主義的回憶片斷來突出阿森的犧牲,而是用三個人共抽一根煙的畫面催人淚下,阿森點燃那根煙,傳給了培總,又傳給了阿葉,他們兩個都已經死了,這樣的畫面永遠定格在觀眾的腦海里!

  這是一部讓人看完了還願意回味,還願意思考的影片,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曾經迷失過自己,怎樣走好接下來的每一步,才更有意義,而不是活在回憶里,更不是活在夢裡。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是現在每個年輕人需要去做的,不浮躁不驕躁,這才是人生!

您正在瀏覽: 《救火英雄》觀后感---心靈的救贖
網友評論
《救火英雄》觀后感---心靈的救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