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給心靈留一塊凈土

給心靈留一塊凈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給心靈留一塊凈土

  文/威廉

  最近讀《道德經》讀到老子的“致虛極,守靜篤”,忽覺感觸頗深,那麼如何在這滾滾紅塵中守住那份心靈的“虛”和“靜”呢?

  子曰:“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也就是追求「虛」,要達到極點,守住「靜」,要完全確實。萬物從生發生長到秋藏潛降,可以看出回歸之理,一切事物變化紛紜,各自返回其根源。老子教導我們人的心神如果真正能達到虛靜、空靈的境界,就能夠真正解脫繁瑣,放下牽累,排除自身和外界的干擾,這個時候考慮問題就能和客觀事物的自然發展相符合。大自然的一切是如此的自然,需要的只是一點點心態的改變,“致虛極,守靜篤”便是一扇等你開啟的門窗。

  在這個物慾橫流,世事滄桑的人世,我們是何等的平凡,太多的誘惑空虛了人們的心靈,模糊了人們的雙眼。我們何不濾過浮躁,退去枷鎖想想古人的清潔與淡泊。“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是多麼的恬靜,“久在樊籠里,復得返自然。”又是一種釋然,“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又顯得那麼清遠,“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更是一種閑淡。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在這個“樹欲靜而風不止”的時代,只有給心靈留一塊凈土,拋開一切的煩惱和牽挂,抽空多擁抱自然,學會在狂風中暢飲,在星空下唱歌,淡化物慾,凈化心靈,才能尋得一份自然。

您正在瀏覽: 給心靈留一塊凈土
網友評論
給心靈留一塊凈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