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韭香咖喱河蚌肉

韭香咖喱河蚌肉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的母親在村上可算是一位既賢惠又能幹的家庭主婦,親戚鄰里辦喜事要準備個三桌五桌酒席,都請她做主廚。母親做的紅燒肉不僅色澤好看,而且香酥不膩;“老燒魚”塊塊成型,肉質嫩而入味;一盆“泥蟹糊”,稠而不厚,蟹味十足。要是女兒、女婿上門,她做菜就更加用心了。哪怕是普通的食材,經她的手做出來,味道也不一般了。

  我在娘家,頓頓吃現成的,而且非常可口,很早就養成了不肯動手做菜的壞習慣。儘管母親經常要求我們姐妹多學點下廚的本領,可我總是漫不經心,樣樣顯得笨手笨腳。

  做女兒總是要出嫁的。我剛進夫家的那段時間,就怕婆婆叫我做菜,可有時想躲也躲不了。家裡來了客人,婆婆又是威嚇又是高帽子,非讓我下廚不可。

  我只能硬着頭皮,一邊像過電影似的,想想母親幾個拿手菜的烹制方法,一邊大着膽子具體料理,總算弄出了幾個菜肴。想不到,還得到了親戚和全家的讚揚。

  為了學一點燒菜的本領,我經常找借口回娘家。見母親每燒一個菜,我就站在灶台邊用心看,恨不能像記菜譜一樣把過程全錄下來;有時我還自告奮勇,搶過母親手裡的鏟刀,按照母親的指令,根據不同的食材,逐步掌握煎、爆、炒、燜、燉等基本訣竅。

  我結婚來年的春節,要招待娘家人等親戚。我提前諮詢了母親,逐項開出了菜單,心裡只想按“單”行事。席間,每一個菜,我都十分專註,大家吃着、聊着非常開心。我通過觀察,發現穿插着端上去的幾個蔬菜,全都吃了個盆底朝天。

  后廚,還有一個“鹹肉煨河蚌”還未下鍋。我立刻改變主意,要生爆一個“葷素搭配”,讓大家嘗嘗。

  吃河蚌,一是講究肥,冬春休眠最當時。二是講究清爽,生長的水質要清爽,河蚌的腮、胃、腸等必須清理乾淨,後續還要用食鹽打過才放心。三是講究嫩,會燒河蚌的人都會注意,下鍋前把“斧足”部分(也有人叫“蚌舌”)用菜刀的背敲打幾下。

  今日“小媳婦”上灶,準備工作相當充分。河蚌是年前村上河塘里抽水捉了魚后,自家去挖的,又在清水裡養了多日。我的公婆早就挑選好多又肥又大的剖開取肉,並揀洗得乾乾淨淨。我只需把瀝幹了水份的河蚌敲敲打打、切上幾刀。哦,還有那一料韭菜,是草木灰里焐出來的,彌足珍貴。

  婆婆把鐵鍋燒得滾燙滾燙,我熟練地倒入豆油,扔下薑片,等香氣一上,就讓干潔的蚌肉一起下鍋。我手中的鏟刀在飛舞,蚌肉在油鍋內嗞嗞有聲。料酒、少許鹽和味精、醬油,逐項調入;為了讓這道菜有鮮明的特色,我又從瓶中撒下了手指頭那麼一點的咖喱粉,趕緊翻炒幾下,加一點水,漫過蚌肉。由於火旺,燒滾后一兩分鐘就好開鍋。見鍋內還有些湯汁,我立刻將案板上切好的韭菜一把推進熱鍋,只動了幾鏟刀,就歇火起鍋了。

  看着金黃的蚌肉、碧綠的韭菜,聞着一股濃郁的香味,我非常自信的把這道菜端上了桌。剛才有點平靜的飯桌一下就熱鬧起來了,大家紛紛品嘗,有的說這道菜顏色鮮艷,有的說這道菜味道奇美,有的說這河蚌肉肥嫩爽口,有的說這韭菜呀賽過海珍。

  鄉間常有人說:“母親能幹丫頭笨。”我能像母親,不被人稱“笨”,心裡有多高興呀!

  張月萍

韭香咖喱河蚌肉 範文推薦:

  • ·致河蚌
  • 您正在瀏覽: 韭香咖喱河蚌肉
    網友評論
    韭香咖喱河蚌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