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五月槐花開

五月槐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五月,是個唯美的令人窒息的時節,溫潤的氣候里藏着淡淡的喜悅。我認為,五月是春節里最好的一個月份,早了,有點寒冷,地面的黃土才微微翻出點綠,生命的氣息少的可憐;晚了,又進入了春夏交替的時節,悶熱、潮濕、多雨的氣候容易讓人感到焦躁不安,對身邊發生的一切都感到厭倦。所以,唯有五月,我是情有獨鐘的,因為這個季節里,珍藏着我童年的甜蜜的回憶。

  五月,是槐花盛開的季節。雪白的槐花在這個季節里,格外扎眼。一眼望去,滿眼的繁華,芬芳的香氣有時能飄出好幾里地。記得小時候,老家的屋子北邊靠近池塘的空地上長着一棵很粗的老槐樹,自大記事起就有這棵槐樹,如果按人的年齡來算,估計也是個七八十歲的老人了,但仍然那麼茁壯,蒼勁有力。遒勁的枝幹拚命地向外張開,濃密的葉子覆蓋到了人家的房頂上。樹榦很粗,要伸開手臂才能抱得過來,上邊的樹榦中間有一部分是中空的,但仍然不妨礙水分和養分的向上傳輸。每年的這個時候便開出絢爛的槐花,因為樹冠很大,槐花開的也特別多,一摞摞,一簇簇,一串串的精靈可愛。雪白的如聖潔的仙子,風一吹,氤氳的香氣繚繞,風吹百里,香飄四野。滿樹的香氣引來成群的蜜蜂嗡嗡的叫着,爭相汲取這甘美的花蜜。

  那個時候,最快樂的莫過於我們這些同齡的小夥伴們了,爭相爬到樹上,找到最大最多的那一個樹枝上,捋一把槐花,放在嘴裡大口的咀嚼着,那份甘甜嗖的一下從嘴裡傳遍全身每個神經和毛細血管,香噴噴、甜蜜蜜的感覺現在回想起來還回味無窮。不會爬樹的小夥伴就拿着竹竿打,有的乾脆讓他們折下來扔到地上。當然吃槐花也有“中獎”的時候,有時候不注意,連花蕊里的蜜蜂一同吃進嘴裡,結果不言而喻,舌頭上腫了老大一個包,我們每每看到古怪滑稽的樣子就忍不住哈哈大笑。但槐花帶來的快樂遠遠大於蜂蟄的疼痛,因為疼痛只是暫時的,而香甜的記憶卻是一輩子也難以忘記的。吃完槐花,就拿幾支槐花枝子回家讓母親做槐花餅吃。至於做槐花餅的方法現在回想起來,確乎記不很清楚了。只記得母親每次都打上一個雞蛋,然後調勻,再拌上麵粉與槐花調和均勻,放在鍋底鋪開烙就行了。等黃橙橙的槐花餅出鍋時,單是香噴噴的陣陣香氣就讓你口水“飛流直下三千尺了”。現在回想起來,只覺得那時候槐花生吃、烙餅吃最好吃,現在在網絡上搜一搜才知道槐花有很多種吃法。可做湯、做菜、做糕點、做燜飯、做粥、做餃子,甚至做茶又可入葯。據說槐花茶甘甜鮮潔,芳香適口。對高血壓患者具有獨特的治療效果。同時,槐花還有收縮血管、止血等功效。然而,好花不常開,美景不常在。槐花再美,總有凋落的時候。一陣大雨過後,碎了一地的白色花瓣,憑空添了幾分凄美,幾分哀愁。雨打槐花落,也擊碎了小夥伴純真的心靈。他們曾以為美麗的花瓣會永遠的開放,至少不應該這麼快就凋謝。一任繁華落盡,只剩遍地憂傷,面對同樣的情景,詩人吳融在《見槐花落》中這樣描述:“才開便落不勝黃,覆著庭莎襯夕陽。只共蟬催雙鬢老,可知人已十年忙。”感嘆世事變幻,歲月滄桑。詩人由槐花凋落,而聯想容顏易老,青春易逝。那時的我們當然想不到這些,可是知道槐花一旦落了,這一年就再也吃不到香甜可口的槐花餅了,也少了好大一部分熱鬧,好長一段時間都悶悶不樂。直到槐花結了籽,看着滿樹的掛着像極了一個個扁豆角,非常可愛。這才心情漸漸地好了起來,紛紛用竹竿打了許多讓母親回去煮着吃。現在想想那時的我們確實很好笑,什麼也不懂,傻得着實有些可愛。

  歲月一天天的流逝,青春也一天天的長大。自從上了中學之後,便割捨了父母的疼愛,遠赴異地追求近在眼前卻遙不可及的夢去了。回家的次數漸漸少了,關於槐花的記憶在雜亂的忙碌中也漸漸模糊了。大學畢業后在外地找了一份工作,遠離鄉村,很少見到槐樹了。只是前兩天在路過一片田地時偶爾看見了一棵槐樹,開滿乳白色的槐花,便想起了家鄉的那棵老槐樹,勾起了兒時的些許回憶。每當細雨飄零的時候,我總是在痴痴地望着窗外,也不知道家中的那棵老槐樹是否還在嗎,如果還在,是否還開着花嗎,亦或者雨後匆匆凋落了呢,終究不得而知。

您正在瀏覽: 五月槐花開
網友評論
五月槐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