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窗的遐想

窗的遐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窗的遐想

  窗是透明的,如敞開的心扉。

  窗是隻眼睛, 如雙眸窺視一切。

  每一扇窗戶,有的是大、有的是、有的方、有的長、有的高,有的低。窗是一樣的,窗戶所映入的景物,景色,卻是百家百樣的,沒有哪一扇窗戶外面的景物呈現給你的是一樣的,正如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葉子一樣。

  透過那方方的九宮格 ,坐在窗前看似有些雜亂,參差錯落的小院,亂而有序,也別有一番風景。仰望藍藍的天空心胸頓時豁然開朗。那天真藍,真美,真想飛上藍天的懷抱和它撒着嬌兒。幾隻燕子在空中來回盤旋,好個自在,好像它們永遠也沒有煩惱,每天都自由自在的追逐嬉戲。真想飛上天空和它們共舞,一起享受大自然的美景。

  夏季,窗透過來柔柔絲絲的微風,讓人舒暢,忘掉了疲勞和暑熱。當雨季來臨的時候,透過窗那千千萬萬個雨絲,如同無數條透明絲帶,垂直落在地上激起無數個水花,在地上歡快的跳躍着。當急風急雨斜射下來的時候,窗渾濁了,眼前一片迷茫,如同一層膜蒙住了雙眼,什麼也看不見了。轉眼,雨不那麼急了,窗上的灰塵被雨水沖刷的比原來更加清晰,世界上的萬事萬物被雨水一衝刷都變成了新的。就像那要洗的衣服,一旦放入水中就比原來多了幾分鮮艷。

  夜晚,站在窗前又別有一番情趣,月光照在院子里的各個角落的物體上,反射屋裡的影兒,像戀愛的男女在竊竊私語說著纏綿的話。藉著月光院子里的花和草,在微風的吹拂下左右輕擺,好像在和人打招呼。

  冬天。隔窗而望,雪花翩翩飛舞,無數個天外的小精靈你追我趕的來到人間做客,到處都是白茫茫的,白的像狗,那個像車……。還有那雪中玩耍的孩子,堆雪人、打雪仗、坐雪爬犁、掏雪洞在雪洞里過家家,他們瘋啊!鬧啊!在雪的懷抱里打滾撒歡,天不黑是不會回家的。

  當心情有了閒情逸緻的時候,站在窗前一邊聽着歌曲,一邊寫點什麼,構思接不上的時候,這時眼睛也疲勞了,望望窗外,看看遠處,舒展調理一下凌亂的思緒。靈感也馬上光顧了。

  萬家燈火的時候,站在窗前,那彩色的霓虹燈在吸引你的眼球,夜的燈,是給那迷路的人最好的指路。月亮是那麼的圓,人們都說十五的月亮十六圓,你看那月下相依相擁的對對戀人,恩愛纏綿又成就一對好姻緣,天上的星星們也都在眨眼祝福他們。星空啊!宇宙啊!銀河啊!你們那裡還有多少人們不知道的秘密,在等待人們的探究啊。

  在心情不佳時,我臨窗而坐,喜歡一個人靜靜的發獃。一邊聽着歌曲、一邊喝着咖啡、一邊侍弄窗台上的那盆待要開放的花兒。看小孩子的打鬧,看路上匆匆行走的人群,看車川流不息的奔跑。眼睛一眨不眨思緒萬千,想那愁心得事情,或者是美的事情,景由心造,緣由心生,靜有時也是一種享受。

  住樓房的我還是一如往常的習慣,夏天一到我就很少關窗戶,把新鮮空氣請進來,讓灰塵去外面週遊世界。冬天一到寧可冷我也會常開窗戶,只要起床就打開窗戶,換換新鮮空氣。

  自古以來女人就愛花,花和美人兒相提並論。我更喜歡去路邊,或者是山上親手採一些花兒回來插在瓶子里,看着它飽吸足了水而艷麗的開放。它清香撲鼻,這香可不是人工合成的化學的香氣,我聞啊!吸啊!真香啊!每每出去旅遊一遇到花海,只要看見就是一時都出不來的,我想,那是我的家多好,我要是花仙子多好,天天在花的懷抱中。路邊的花兒一遇到我,真的就是遭殃命短,我的手真的就是這麼欠的。摘一大把花回來,把它插在花瓶里里,把在放在窗檯,天天嗅着它的味道,看着它日漸凋零,在它生命停止的時候,我卻棄它與不顧。

  有一次,我聞那剛剛開放的花兒,女兒突然說;媽媽花粉粘在你鼻尖上了。我照鏡子一看,那淡淡的黃色花粉,弄的鼻子都是,看看我和花兒也來個親密接觸。我好美啊。

  現在,我經常 站在窗前,期盼丈夫的下班,女兒的放學的身影。這個畫面不是刻意雕刻的,它是自然純樸的美。通過這個窗,我看到了親情,愛情,看到了美與丑,看見了光明,看到了美好和希望。

您正在瀏覽: 窗的遐想
網友評論
窗的遐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