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與清華美院有個約會

我與清華美院有個約會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屈指算來,我與清華美院的約會早已過期了近一個月的時間。是我背叛了我們的約定,背叛了我自己心中的夢想!不,應該說我的夢想還不曾完全熄滅。我只是延期了我們的約會。

  近一個月來,我會忽然間想起那遙遠的殿堂。那該是多麼幽靜的園林!那裡有優越的學習環境,先進的教學條件,更重要的是有德高望重的師長,還有彼此可以交流切磋的同學。我只是在夢裡,徜徉在書法藝術的長廊里。就像無數次的夢裡,我逡巡在某個廟堂,把玩着名不見經傳的玉器石硯,翻閱着黃紙素絹,在一塊塊的石碑前摩挲揣摩,也許自己前生就是僧人?是青燈下抄經的小和尚?今生又來續延沒有抄完的經文?清華當然非寺廟可比,但毋庸置疑,她可圓夢,讓我能夠真切地感受之前許多次的夢懷。

  我們的約會已久,今年的三月份,我就開始聯繫,可惜當時沒有短期班。五月十七日(四月初八),這一天是佛教的一個節日,我去了柏塔寺,在等待朋友的時候,接到了清華美院謝老師的電話,告訴我七月份有一個一月期的短期班。興奮之餘,我就趕緊着準備作品,在這個過程中,創作的困惑一團團的煩擾人。勉強有看得過去的,就拍了照片,請人裁剪製作。有下載表格填表,準備身份證複印件。一切都是自己一個人在做,心裡真像趕考一般,又像相親一樣興奮着忐忑着矛盾着。主要還是擔心作品的品位,還有來自經濟方面的壓力。可以說,那是一顆倍受煎熬的心。煎熬出許多的功利、無奈、自卑與驕傲。

  早早地和一位老兄說過進修的想法,打消了經濟方面的壓力。哥給拿了兩萬元,應該夠一個月的費用了。

  六月25日寄去了相關資料,只想着等待錄取的結果了。七月三日,接到了謝老師的電話,錄取通過了!就在這一天到13日開課的短短十天間,我的心糾結着,一會兒想着一定去,順便帶孩子去北京。甚至還告訴了幾位朋友,大多在口頭上支持外,一位也愛好書法的朋友還說再給我支持點費用。我也暗自激勵自己,這是自己今生一次機會,要珍惜。可是一會兒又擔心着自己書法方面的實力,怕跟不上老師的課,兩萬元打了水漂。雖然老哥說不要我還,但畢竟是兩萬元,是自己近一年的薪水。外邊還有十多萬的房貸,生活上捉襟見肘,難以為繼,也許書法對於自己僅僅是個愛好,為什麼又天真地要成為書法家呢?心又被煎熬出了幾許怯懦與悲涼,唉,錢呀!

  七月十三日是第十四期清華大學美術全國美術理論研究與書畫創作研修班開班的日子。我於十二日給謝老師打了電話,告訴了自己不能去學習的非真實理由。放下電話,卻感到鼻子酸酸的,像是被自己的決定打了一拳!

您正在瀏覽: 我與清華美院有個約會
網友評論
我與清華美院有個約會 暫無評論